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济
作者:徐 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4-24         ★★★★★


    华夏吴氏网记者徐闻报道:浙江省庆元县松源镇大济村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也是清代作家吴敬梓在著名小说《儒林外史》中屡次提到的“进士村”。

    国务院建设部和国家文物局自2005年起,经过申报、考评、审定,共公布了6批235 个“中国历史文化古村”。其中与我们吴氏有关系的四个,即福建省龙岩市连城县宣和乡培田村、浙江省永康市前仓镇厚吴村、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松源镇大济村、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鄣吴镇鄣吴村。这都是吴氏族人聚居的地方。尤其是培田村和厚吴村村内吴氏人口达90%以上。国家在公布“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评选方法“中指出,村庄能比较完整地反映其历史时期的传统风貌、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价值。

    这些历史文化名村,都具有以下几个特点:建村历史悠久,文物古迹很多,历代名人辈出,更有地方特色。大济村,也不例外。


村历史悠

    大济建村较早,隋唐之前就有罗姓等人氏居住,故叫罗洋。自1004年,吴氏大济始祖吴崇熙卜居此地,改称望济。1024年吴崇熙长子吴穀考取了该村第一个进士,才正式改名为大济,斌予经邦济世之意。

    据庆元的宗亲介绍,大济在吴姓迁入之前,已有罗、陈、毛、黄等姓氏居住。自吴姓迁入后,吴姓人氏发展很快,枝繁叶茂,瓜瓞延绵。经历若干朝代,吴姓人口总数,已超过其他姓氏人口之和。

    大济村在庆元县城南部,离县城约2公里,总面积4.8平方公里,约450户,2500余人,是松源镇最大的自然村,除汉族外,有130余人的畲族人氏和为数不多的羌族余阙后裔的余姓人口。


    大济村地处河谷盆地,济川溪(闽江水系源头)由南向北贯穿全境,流水潺潺,碧泉汩汩。东南西三面环山,峰峦叠翠。村内古树参天,绿荫如盖,蔽日参天,郁郁葱葱。

文物古迹很


    2000年2月大济村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村中古驿道,古地道,卢福神庙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除此之外,文物景点还有20余处,如吴氏宗祠、文昌阁、双门桥、福兴寺、聿新堂、慎修堂、双桂坊等。还有不少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居、古亭、廊桥、牌匾、牌坊等文物。


    当我漫步在青砖和鹅卵石镶嵌成的村内小街古道上,无法想象庆元宗亲介绍的当年大济村的繁华景象:“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漫回,檐牙高琢;各抱地势、钩心斗角,长虹卧波,无云何龙……”。在钢筋混凝土普及的今天,真的很难见到古代美丽建筑的真面目了。村内新式小洋楼与古民居相拥而立,便使得用黄土奋实做墙的数百年民居相形见绌,让人顿生感慨。

历代名人辈出

    大济村在北宋时期,经济文化非常繁荣,大济人尊师重教,崇文尚武。从宋仁宗天圣二年(公元1024年)至清代,在这方圆不到2华里,人口不满300的小村庄里,大济吴氏族人,前后出了进士26人,占全县32名进士的81.25%,担任县丞以上职务的文武官员也有数十人之多。


    尤其值得大济吴氏族人津津乐道的是,南宋著名宰相抗金名将李纲、文天祥,他们的外婆家均在大济村。李纲的父亲李夔是福建松溪县令。李纲兄弟四人同为进士,李纲为舅舅吴彦申作了墓志铭。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的惊世名言和高尚的民族气节而名垂青史的文天祥,还为大济村的吴氏族谱写序。

    历史上大济村还是许多名人慕名而来的地方,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到此游学讲课。心学大师王阳明不仅到此讲学,还留下了“居天下之居,立天下之正位,得天下之大道,得志与民游之,不得志独行其道” 的墨宝。抗战期间,孔子74代孫、奉祀官孔繁豪恭护孔子圣像来此避隐,死后葬于此。

更有地方特色


    大济村不仅历史悠久,山川秀美,而且文化底蕴深厚,地方特色彰显。

    村内原有三座吴氏宗祠。一个是1049-1064年,以崇煦公之孙吴浹为首建造的大济吴氏大理祠,迄今已有900多年历史。另一个是吴通揆乡绅在明万历十二年(公元1585年)兴建的大济大理吴氏中宅祠,该祠布局宏大,属孔庙排式,祠后还有祖墓群。三是康熙十二年(公元1673年 )吴进臣等兴建,古色古香,门前对联及四壁残留的“成绩捷报单”, 足显当年吴氏重教的风范。第一个宗祠,于元朝至元十五年(公元1278年)毁于闽寇,如今只剩下后面两个。


    村头福安桥东有一座扁鹊卢医庙,据上海大学教授考证,这是全国唯一的一座扁鹊庙。该庙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600平方米,面宽  37.55米,进深67.60米,是大济村内现存最大而且较为完整的古庙。庙内有古戏台,每年正月初七至十五,要请戏班在此演戏8天,共16场,并形成了习俗。神秘莫测的大济古地道堪称江南一绝。目前已发现的地道口有7处,分布在大济古村落约2万平方米的地下,形成了一个网络格局,纵横交错,隐蔽神秘,属于“神秘的地下军事工程”。如此宠大的工程,给后人无限遐思,扑朔迷离。


    村中的双门古桥,是一个木拱廊桥。桥上有四个牌匾:桃翻春浪、燕佛春晓、双桂联芳、临清社。是明嘉佑年间(公元1034——1037年)村人为纪念吴家一门双进士而建。据专家考证双门桥是目前为止发现的我国最早的木拱廊桥。


    2016年4月20日,大济村成立了历史文化研究会,开创了传统文化研究、创新、发展的新纪元。随之,庆元县至德文化研究会也迁入村内,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套人马。以此为契机,大济吴氏将在当地政府的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对大济村进行科学规划,在保护中进行开发,在开发中进行创新,在创新中进行发展,将大济村宝贵的文化资源转变成优秀的旅游资源,打造大济村响亮的文化品睥。使大济村不仅是历史文化名村,更是旅游观光圣地,成为庆元县一张厚重的、金光闪闪的文化名片。不仅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也产生较好的社会效益。 让千年大济,万古流芳!【2016年4月22日    江西上饶 】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