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明代三朝御史吴从宪画像被发现 距今约有400多年
作者:吴志柏    文章来源:晋江经济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3-20           ★★★★★

晋江经济报通讯员_吴志柏报道:日前,五幅珍贵的明代画像被发现——画像主人公是晋江灵源街道灵水社区明朝监察御史吴从宪及其家人,一直被吴从宪的后人保存。前几日,吴从宪后人吴联盟在其故居一间破败的房间里偶然发现这些画像。据吴从宪后人及灵水古村保护办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这些画像至少有400多年历史。

近日,记者跟随灵水古村保护办工作人员来到吴从宪故居,吴联盟从房间拿出一床草席铺在地上,然后小心翼翼打开装着画像的麻袋。这五幅已经发黄的画像破损十分严重,尽管摊开时已经十分小心了,还是免不了掉落一些碎纸片。

其中一幅吴从宪画像由于受潮腐毁过于严重,为减少破坏,在场人员没有打开。其余四幅分别是吴从宪夫人黄氏、侧室沈氏和吴从宪三儿子吴可官及其夫人。画像皆长约2米,宽约1米。

吴联盟告诉记者,家中一直保存有二三十年前长辈们为吴从宪及其两位夫人重新作的画像,“我记得小时候开始,只要家里有人办喜事,老人就会把这三幅画像拿出来挂在厅堂。”

就在采访期间,吴联盟又在房间里找到了三幅吴从宪及其夫人的画像。据家中老人介绍,这三幅画在他们小时候就已经有了,所以很可能有上百年历史了。

据了解,吴从宪(1522—1581年),字惟时,号鹏峰。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年)举人,四十一年(1562年)进士,曾在朝任过嘉靖、隆庆、万历三朝皇帝御史。任职期间惩奸除恶,廉洁自好,德智高尚,广受百姓爱戴。作为吴从宪后代,吴联盟及其家人都为这样的祖先感到自豪。然而,他的画像历经数百年历史,由于没有及时得到重视和保护,导致损毁太严重,他们感到很痛心。为了避免进一步受到伤害,他们还用报纸细心地将画像包住加以保护。

“吴从宪后人又找人为其重新作画过两次,能保存下来已经挺难得了,然而400多年前的原画还能保留下来,实在是很珍贵。”灵水古村保护办工作人员蔡长安如此感慨,并当即联系晋江市博物馆馆长吴金鹏,邀请他近期前往现场一探究竟,商讨如何收藏保护这些珍贵画像。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