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吴荣华在2015年度湘吴会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吴荣华    文章来源:湘吴会办公室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9         ★★★★★

在2015年度常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湘吴总会会长 吴荣华
 
各位常务理事,各位宗亲:
大家好!
    今天,我们召开2015年度常务理事会议。记得去年本会成立后,即召开了首次理事和常务理事会议,多数常务理事都参加了,彼此认识,但现在新增加了一些成员,不一定认识,还是有请增魁执行会长全部介绍一下?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总结前期工作,部署好下一步的工作。
    前段工作的回顾
    2014年4月7日,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成立大会,开会加吃、住、游四天三晚,不仅有庆典,还搞了一个泰伯论坛,请全国最有名的吴文化专家办了讲座,还游了作为国家自然遗产的崀山。到会近600人,其中有国内外吴氏团体领袖40多人。这次会议成功、隆重的举办,是全国人大代表、华泽集团董事长吴向东宗亲的鼎力支持。这次会议花了两百多万啊!撑足了湘吴会的面子,充分展示了湖南吴氏的形象,有力放大了筹备工作的成果。我在参加海内外一些宗亲活动中,有不少人碰到我就讲我们的成立会是开得最好的。
    湘吴会的成立,是筹委会精心、认真筹备的结果。以吴增魁为发起人的筹备班子,呕心沥血,克服重重困难,凝聚众力,尤其是在吴章令、吴金明等大力支持之下,在包括今天现场不少宗亲在内的筹委们的共同努力下,仅用了短短九个月时间,就成功建起一个省级吴文化团体,建起一个省级宗亲组织,这是史无前例的。
成立会后的首次理事和常务理事会议,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任务,一年多时间近20个月以来,我们基本是按照既定思路向前迈进,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第一是会里的工作开展常态化。
    我们在原来筹委会所在的长沙天佑大厦,扩充了办公室,设置了会长室、秘书处、会议室,添置了办公用具用品,配置相关工作人员,使协会有一个固定的办公会所,使省内外宗亲和团体有一个环境优良的交流场地。目前我们的办公条件在全国省级吴氏团体中,是反映不错的。另外,我们的工作制度和规则在章程的基础上建立起来,无论接待、财务、会务、差旅等各方面都有一套东西,保证了一定的工作效率,增支节流,按章办事,有序运转。尽管去年我出国时间较长,其他宗亲特别是增魁付出很多,很负责任,所有决策我们都通过电话商量,使工作正常展开。
    第二是省内外联谊、交流取得良好成果。
    首先,是省内联谊、交流活动开始呈现蓬勃活力。筹备期间,增魁就去过涟源、平江等地的宗祠或参加相关活动,成立大会后,我们应邀参加了宜章、常德、溆浦、平江、醴陵等地的宗祠活动。宜章是个重修的祠堂,面积虽不算很大,但建得古色古香,多年来该祠一班人做了大量工作,在县城能够拿下一片地不容易啊!该祠竣工之日,庆典很热闹,包括广东韶关、我省永州郴州等地的宗亲也去了不少,省总会参与了揭牌。常德武陵区花山吴氏也准备建祠堂,爱华宗亲已在常德火车站征好地,面积还不小,有望近年建就。溆浦龙潭吴氏宗祠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清明时节年年搞祭祀活动,一动就几千人,声势大,效果好;今年请了省总会去,省内各地宗亲代表观摩了祭典,都觉得搞得很专业,很有特色和气氛;平江是建成了十年的宗祠,占地近20亩,是平江县各支吴氏的总祠,为修总谱及筹备十周年庆典不久前开了会,也请省总会去了,虽不是同一个始迁祖,但各支代表来得很齐整,积极性也普遍较高。醴陵祠堂多,合兴祠、介公祠等省总会去拜访过。旺公祠虽没有省总会的成员,但今年被授予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也请了我们,这是一座清朝的老祠,在湘赣边界很有影响,保留的原始风貌是最多的。另外,省总会还去了向东宗亲老家的祠堂,这虽是新建的,但中西结合,气势恢宏,其活动与新农村建设、农村老年工作结合得好。
    此外,总会还赴醴陵明达烟长鞭炮公司吴明清、湖南极太农业集团吴娟、湖南省建行直属分行吴向龙、长沙维多利亚酒业公司吴佳英等宗亲的企业进行了交流。
    在省内联谊、交流中,省总会共计接待省内14个市州62个县830多人次的来访。
    省外的联谊、交流,我们也开展得很红火。筹备前和筹备期间,湖南省宗亲即参加过外头的一些活动,如世界至德总会年会、香港吴氏宗亲会换届典礼、中华吴氏宗亲总会筹备及成立大会、菲律宾开的世吴第三次恳亲大会及安徽吴氏宗亲总会筹备会、温州吴畦公祠竣工典礼等活动,增魁还发起并建立了泰伯论坛这个全国吴氏团体研究交流的平台。本会成立后,我们又应邀参加了海峡两岸吴氏恳亲大会,世界至德总会成立135周年庆典、贵州遵义市吴氏宗亲会成立大会、浙江省吴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江苏季札故里宗亲会成立大会、广东惠东吴文化中心成立大会、少微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安徽至德传统文化研究成立大会、2015中国吴文化节、香港泰伯基金会成立大会、世界至德总会2015年年会及经贸论坛等活动,造访了至德企业文化发展中心、世界至德总会、莆田吴氏委员会、祖地宗亲总会、浙江吴氏宗亲总会、湖北吴文化研究会等团体,向贵州远口吴氏祖墓迁址竣工等活动发去了贺函。
    自筹备至今,本会接待省外团体和宗亲计9省210多人次。
    第三,吴文化研究交流热烈、活跃。
    吴文化研究是本会工作的重心。我们通过对祠堂文化、谱牒文化及古墓、蒙养等的考察、研究,通过推动省内修谱、复祠及海内外泰伯至德文化、季子文化、吴芮文化、少微文化等的研究交流,着力构建立足湖湘的吴文化研究大格局。
    去年9月,增魁应邀作为全国五位吴文化专家之一,同时代表湘吴会筹委会,参加了首届泰伯论坛审稿会,并和桂林一起于去年十一月成为中华吴文化研究十大人物候选人。去年十二月,增魁在安徽黄山组织了左台吴氏首次恳亲大会和祖地寻根活动,成立了左台吴氏首个研究机构 “少微文化研究中心”,下个月又将和湖北宗亲总会合作在国保单位红安陡山大宗祠举办少微文化第二届研究会议;左台吴氏是我们吴氏现在职位最高的宗亲吴邦国所在的一个支系,在湖南湘潭、常德、张家界、岳阳等地均有数以万计的宗亲,我们也将成立相关的分会,吴仁清等宗亲已做了不少工作。自长沙王吴芮公肇始的长沙郡望,是我们湖南吴氏的宝贵资源,芮公是史上唯一未被翦除的异姓王、西汉长沙国的国君,五代为王、九人为侯,贾谊、马王堆汉墓等都与吴芮文化有关,现在的长沙王陵公园即第五代长沙王吴著公的陵墓所在;吴芮文化的影响是深远的,现在的梅山文化、湖湘文化都离不开吴芮文化;筹备期间,增魁就提出了成立相关团体的倡议。今年十月,我们省总会一行又专门赴江西总会、吴芮王故里余干以及芮公后裔吴官正老家进行了交流、座谈,业已建立吴芮文化研究联席会议,其秘书处设在长沙,增魁是总联络员;吴芮公的后代遍布三湘四水,有这个平台,长沙市政府也有投资30个亿重建长沙王墓区的规划,我们可开拓的空间很大。
    省总谱编纂工作,筹备期间已开始发动,去年6月底又开了启动会,相关纲目都出来了,各地已有部分资料提供过来,来势尚好。
    此外,我们参加了“互联网+家规、家训、家风高峰论坛”、岳麓书院国学论坛、常州市吴氏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吴文化论坛、世界至德论坛等,在延陵祖地丹阳、苏州泰伯庙、无锡泰伯庙和泰伯陵、常熟虞山、苏州吴文化研究会等处进行了祖源调研,组织了长沙抗战老兵吴运久的纪念活动。我们进一步优化提升了湖南吴氏网,出版了《湖南吴氏》杂志试刊号、创刊号,章令公曾讲这本杂志应该进入湖南吴氏每个家庭。的确,仅其中刊出的增魁与先辉所写的《吴氏四维》一文,洋洋洒洒万余字,就是吴文化研究史上一篇经典力作,得到学界和宗亲们的广泛好评,并在海峡两岸吴文化论坛宣读并获奖;桂林所写梅山吴文化研究文章及其主编的《梅山吴氏大观》一书,影响也很好;兴勇顾问关于民族源流史的研究,著作等身,成果丰厚。
    第四,重视与外姓团体和其它综合团体联谊、交流,取得良好进展。
    筹备期间,本会筹委会就曾向湖南黄氏、杨氏等宗亲团体取经,湖南潘氏、冯氏等宗亲团体也曾到本会筹委会考察交流,尤是世界潘氏宗亲会在长沙成立时,特邀了增魁作为唯一外姓团体代表出席并演讲。本会成立后,我们与湖南各姓宗亲会交流进一步加强,如向已修好省总谱的湘杨会学习,并与之合计在邵阳的吴杨宗祠开展相关活动,与湘潘会、湘黄会、湘邓会等交流经济资源整合做法等;湖南郑氏宗亲会筹委会邀请增魁参加了其筹备会议并介绍本会经验。在综合性团体交流方面,我们与省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商帮文化分会、无锡吴文化研究会及其《吴文化》杂志、《世界至德文化研究》杂志、《中华吴氏》杂志、少微文化研究中心等密切联系,有效交流。
    第五,整合吴氏产业、企业、人脉资脉有起色。
    筹备期间,伟平参加过在苏州开的世界至德经贸座谈会,季涵组织浙森鞋业等湘吴企业参加了中华姓氏文化产业博览会,我和增魁出席了在无锡举行的华夏吴氏总商会筹备会议,与众多各地吴氏企业家进行交流;今年世界至德总会还明确我为世界至德至贸协会负责人,具体组织包括吴氏在内的300多个至德姓氏企业界人士开展相关活动。不少湖南吴氏企业家还主动来本会交流,提供或沟通相关信息,促进业务合作。在本会所建的QQ群、微信群,省内外吴氏企业家也有充分交流。
    第六,省总会组织建设来势好。
    筹备期间已成立的湖南吴氏文化编纂委员会,在祠堂修复、保护、重修、新建及研究等方面,在家谱收集、史料整理与分析等方面,已做了一定的有成效的工作;本会成立后,又具体组织启动了《湖南吴氏总谱》编纂,成为本会一个重要机构。秘书处在伟平牵头下,制作了《湖湘吴氏》DVD两集电视纪录片,制订了一系列管理规章。法律服务中心在卓凡领头筹建下,已为会员提供了诸多咨询和帮助,反响不错。
我们已建立或筹建宜章分会、怀化分会、平江分会、娄底分会、华容分会、湘乡分会、湘西北分会、蓝山分会、醴陵分会、星沙分会、益阳分会及左台分会等,为以地域或始迁祖为主线建立省内各地各支机构,作出了努力和探索。修治、多徕、春华、会石、治礼、克平、德胜等宗长付出很多,效果很好。
    第七,会员服务、援助绽露生机。
    早一段,郴州五岁女孩吴珍珠患地中海贫血症命悬一线,政协委员吴淑娜为募捐积极联系本会,本会成立临时班子在全国募捐,并推动宜章分会在当地联合各界支助,取得了较好效果。共计募捐近六万,其中章令捐了一万,我捐五千,吴涛、皖湘等都是千元以上。最近,湘阴一位小宗亲病危住进湘雅,增魁、佳英等已在微信群积极呼吁配合,有财等宗亲又充满爱心予以支持。尤让人感动的是,因本会影响力的日益增大,外省宗亲对湖南求援宗亲的爱心支持不小,援助吴珍珠,仅广东一个县级市廉江的至德宗亲会就主动组织了两千多元,上海吴氏商会等团体也支持不小,外省总捐款占到了总筹款的三分之一。
    第八,本会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本会的成立,在国内外形成了较大影响。成立以来,我和向东、章令、金明、增魁、伟平等都被推担任一些大型海内外团体的职务。中华吴氏宗亲总会,金明、章令宗长是顾问,增魁是副主席,伟平是副秘书长;世界至德总会,修治宗长是资深的常务副主席,我也添列其中,增魁、伟平是副主席,章令宗长是高级顾问;今年成立的泰伯基金会,推我和增魁担任了荣誉会长,《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都报道了。国内外诸多吴氏团体主动邀请本会参加其活动,包括美国、台湾、香港、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都有邀请;祖地江苏、无锡也多次邀请,其它省的邀请就更多。省内宗亲也越来越多地团结在本会周围,参与本会活动,为本会发展壮大添砖加瓦。全球性活动,组织方对本会是否派团参加,往往多次联系相邀。去年世界儒学大会秘书长、孔子嫡孙孔祥林先生、全国姓氏社会学创立者聂振强先生在考察本会时,均高度评价了本会的工作,认为本会是省级姓氏文化研究、交流的姣姣者。本会的知名度、美誉度在不断提升,即使有时个别杂音干扰,也并不影响到大多数宗亲和团体的识别能力和认可度。


    各位常务理事和宗亲,我们做了一些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当然,万事开头难,不足之处也不少,主要是团体基础尚待进一步夯实,宗亲积极性尚待进一步调动,组织建设尚待进一步加强,会风会纪尚待进一步治理。下面我就后一段的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加强机构和班子建设
    首先是充实会领导班子。增魁是本会发起人,其在本会筹备前后作出的卓越贡献和牺牲大家有目共睹,但他是在职的党员领导干部,工作繁忙,不是什么事都方便出面,本会成立当月他即提出过退出本会一线领导岗位,后来又多次请辞,我从爱护贤达人士出发,在再三挽留不果后同意了他的辞呈,并聘请他为荣誉会长;伟平秘书长也因他参与的公司事务繁重而提出辞任,现聘任他为名誉副会长。让我们鼓掌,对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今后,我们仍然希望他们努力为总会贡献力量!
    根据宗亲推荐和工作需要,先调整和充实部分中层层面负责人,任命吴季涵、吴晓华、吴才辉、吴晓飞、吴卓凡为副秘书长,吴季函负责协调有关数字化发展工作,吴才辉负责协调企业家联谊工作,吴晓华兼任艺术委员会主任,吴卓凡负责协调接待、财务、文秘工作,吴晓辉负责协调安全发展保障工作。我兼任经济发展委员会主任,任命吴卓凡为法律服务中心主任(兼),吴德胜为联络委员会主任,任命吴增魁为少微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原湖南吴氏文史编纂委员会班子不变,吴增魁仍为主编,增补吴绍衡为《湖南吴氏总谱》副主编。
本会领导层面,秘书长待定,争取明年增加三位左右副会长。分管工作方面,吴皖湘副会长分管对外联络工作,吴明清副会长分管产业发展与资源整合工作。此外,请吴增魁荣誉会长协助会长分管文史编纂委员会、《湖南吴氏总谱》、网站、杂志及文化研究交流活动等工作。
    二是进一步推进吴文化研究和交流
    我们把要省总谱编修、吴芮文化研究作为重头戏。总谱要花力气组织合适的专门人才来写,既要有才华,又要考虑其充分的时间自由以及身体状况,还要重点考察其品德以及工作效率和成本等。一年来我和增魁等都尽力物色过,因各种原因最终未请来理想人选。岳阳有几位合适,但不想来长沙上班,我看就在岳阳集中写。吴芮文化研究要充分利用联席会议的平台,把湖南长沙打造成大本营,把江西、余干及其它相关地区和家族的资源整合起来,明年春天要在长沙开好首次会,吴伯雄宗贤已把题词给我们了,是一大推动。
    另外,下月在长乐召开的海峡两岸吴文化节、在湖北开展的第二届少微文化研究活动、本省湘乡分会建立暨新桥吴氏族谱发谱大会等活动,我们都要组织参加好。
    三是更好地做好经济发展工作
    本会以文化为灵魂,但经济支撑是少不了的。吴家经济资源也很多,我们要尽力整合资源,发挥优势,保证本会可持续发展。如世界至德总会已获批牵头组建中国至德银行,我们可争取建个湖南分行吧。筹备以来至今两年半时间,我们帐上现查捐款收入是749325.00元,现查开支是624672.39元(其中筹备期间开支288703.70元)。我会依章程建立和执行了完善的入帐、记帐及报销制度,各项开支正当,帐目清楚,想查帐的可提出申请。本会财务按章程向会内成员公布,并不一定要向社会或在网上公布,希望个别人不要故意做文章。本届还有近三年半时间,平均一年要20万以上的开支,如捐款不足,维持会有困难。我相信经过大家共同努力,做些项目,从中可拿些利润出来贡献会里。
    四是做好会员发展、服务工作
    要使更多吴氏精英入会,收好会费的同时,更要搞好服务。原来定的任职捐款要求,需松点就松点,不一定要执行得那么呆板。服务方面,有需要寻根问祖、维权的,需要本会协调帮忙的,我们尽力支持,当然,会员优先。至于病危等急事的支持,要视情而论,如果什么事都管,我们人力物力肯定是不够。我们从法律角度讲并也无募捐资格,今后募捐还是以当地为主,我们协调支持配合。当然,可考虑建立基金会。同时,各地要积极争取各界包括政府救助在内的支持。
    五是切实端正会内风气,严肃会纪
    本会是有章程的,会员遵守章程,天经地义。不想遵守可不加入,加入了就要以本会大局为重,以德为先,按章行事。去年下半年以来,原本会一位工作人员因为丢书被扣书款而离开本会后,故意隐匿我会原始财务凭证,并以之多次利用网络散布谣言,污蔑,攻击和肆意抹黑我会及主要负责人,给我会造成恶劣的不良影响。这种道德品格和屡教不改的极端行为,是至德传承者所不耻的!一个社会组织、民间团体,要以正压邪,风清气正,充分鼓励、支持、肯定、赞许乐于奉献和敢于负责的宗亲!要让做事的宗亲有安全感、成就感!呼吁全省宗亲,以之为鉴,与人为善,敦亲睦族,恪守祖德,共同促进吴氏宗亲事业的长远发展。
各位常务理事、各位宗亲,作为首届常务理事会成员、湘吴会的骨干,我们非常光荣,我们正在书写湖南吴氏大家族的崭新历史,我们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的,弘扬始祖泰伯公的至德精神,传承好吴文化,是我们的使命。这次会议,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要精诚团结,同心同德,各尽所能,各尽其职,把正行进在一条康庄大道上的湘吴会,带入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20日·长沙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