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威武石狮护佑南康吴氏宗祠
作者:徐闻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8         ★★★★★

威武石狮护佑南康吴氏宗祠

本站记者  徐 闻

元月6日上午,在中华姓氏文化第一城的江西南康百家姓和谐城内,鼓乐高奏,鞭炮齐响,烟花入云,掌声不断。隆重举行吴氏宗祠石狮醒狮揭幕、安放点睛仪式,为座落在百家姓氏宗祠前列的吴氏宗祠增光添彩,以壮族威。(详情见本站报道《南康吴氏宗祠举行石狮醒狮点睛仪式》)

南康位于赣南丘陵地区,建县近两千年历史,因“地接岭南,人康物阜” 而得名。 面积1185平方公里,人口80多万,但在海外和全国各地工作生活的南康人也有七、八十万人,因而有“南康之外还有一个南康” 之说。南康建制,由县到市又改为区,多次变更。

南康交通便利,经济发达,是全国经济百强县之一,更是江西省经济十强县。尤其是南康傢俱,“无中生有,有中生特”( 费孝通赞语),异军突起,畅销华夏大地,成为与广东顺德、福建仙游齐名的中国三大傢俱基地之一。

始建于2008年,位于南康城外南山山麓的百家姓和谐城,是一个宗祠建筑群。整个建筑包括3座大殿、108幢宗祠(已入驻102个姓氏)、湖泊、广场。高空俯看整个3排建筑和外循环路呈“国”字形格局,寓意“国泰民安” 。除每幢面积108平方米的108幢宗祠外,从下向上有108級台阶,把三个大殿连成一体。大殿中,108条彩绘金龙腾飞在天花板上,护佑和谐城。足见设计者匠心独运,建筑独特,溶中华传统文化与建筑文化为一体,打造出这个百姓景仰,四季祭拜,中国唯一的姓氏文化城。这也是个彰显姓氏文化、根亲文化、血缘文化的教育基地和文化景点。难怪常年人气兴旺,烟火不断,包括海外华人在内的祭拜者常年络绎不绝。

元月6日下午,世界至德总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筹备会在南康华龙大酒店召开,与会人员就大会筹备工作的有关事项进行了商讨。(详情见本站报道《《至德总会2016年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筹备会在南康举行》)。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渤海自然艺术博物馆、光明家具城电商基地。大家对南康吴氏宗亲联谊会会长吴明能的家庭奇石、根雕收藏馆——“渤海自然艺术博物馆”,深感惊奇,印象深刻。

吴明能,1958年生,从军20余年后,在地方公安系统担任领导职务多年,现仍在县政协领导岗位上。他爱好收藏和摄影,担任市、县两级收藏、摄影协会的会长、副会长职务。近十余年来,他凭着军人的刚气和文人的雅气,勇敢地收集、执着地研究奇石、根雕的品性与內涵。他馆內收藏了各种地方特色的名石,造型各异的怪石,五彩缤纷的矿石,价值不菲的宝石;还有浓缩大自然美景的巨型根雕,形似神似人物动物的造型根雕。有的栩栩如生,有的价值连城。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反复观摩奇石的外形时,静静聆听石头的语言,深深挖掘石头的內涵,认真参悟石头中的禅机。在他仔细的讲解中,每一块石头都有它的来历,都有它的故事。数千个奇石、根雕,让人不仅目不接暇,眼花缭乱,而且看后听后目瞪口呆,无不称奇。看后,都深感震憾和陶醉。 

难怪有人称他,“所参的不仅是石头给人的艺术美感,而且丰富的天文、地理玄机,乃至人类社会之真谛。一个收藏自然的人、展示给世人的絕不是一己之欲的占有,而是天道敬畏,相互。”他也坦露心迹,“我对石艺的追求和酷爱,说到底,是在收获一种与自然相得相生的快乐。……使自己的精神、情感永远处于一种新的互动中。”
    吴明能,一个真正懂石艺的人,一个热爱自然、追求乐趣的人。【2015年1月8日  江西上饶】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