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隆公楚粤后裔甲午清明赴梧州联合祭祖
作者:吴起梓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7         ★★★★★












    4月5日中午,湖北东湖(廷举)公后裔一行,共开5部车从咸宁出发,到梧州祭祖扫墓。第二天清晨,我们赶到梧州,在梧州大酒店汇合。陆续到来的除梧州市万秀区华堂村宗亲外,还有藤县曼泉(廷弼)公后裔,还有从东莞赶到的江夏族人吴荣祥。

    吾族一世祖到五世祖及其后裔墓,大多都迁葬广东省封开县封川镇界首大园村虎头山。

    尚书东湖公逝后葬梧州市区的大云山,后来,朝廷为表彰其贡献,赐葬加谥,并迁葬界首。尚书公墓由朝廷出资建造,据族谱记载,共花费白银400两,其中材料费250两,人工费150两,墓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墓四壁都由松香密封,2011年再次被盗时,我们下墓道亲眼而见。地上部分原有华表、石人、石马、石猪等,后来不断破坏,现在只剩下部分散落在山下乱草灌木丛中,而且头全被砍去。曾经无比辉煌的尚书公墓,今日满目疮痍,后人扼腕叹息。

    因五世祖东湖公迁葬虎头山,故族人称之为尚书山。据考,尚书山为朝廷所赐;当时县令一年的俸禄只有3两白银,可见花400两白银修成的尚书墓规模了。

    4月6日,从清晨到中午一直雨下不停,尤其清晨下得比较大。每个人从尚书山下来都一脚泥,一身湿。皮鞋成了雨鞋,基本没用了。

   中饭后,我们又马不停蹄去藤县祭扫曼泉公及曾孙景和公墓。值得庆幸的是天公作美,雨越来越小,当我们到达青草洲时,雨终于停下。在青草洲祭扫完曼泉公墓后,又赶到新庆镇荣台鹅颈岭虾山祭扫景和公墓。

    景和公后裔吴其初全程陪同,他正在主修吴氏族谱。据他说,景和公后裔现有4万多人,分布在周边县区,以藤县最多。因为景和公后裔人丁发展又多又快,所以吴氏族人每年踊跃祭扫,时逢清明,鞭炮从早到晚没停止过,虾山成了云雾山。祭扫景和公墓人群当中,甚至有他姓人氏,他们为求男添丁而来。说来也怪,周边吴氏族人双胞胎、三胞胎很多,而且是男丁占主导。如今世道变了,时代进步了,倡导男女平等,反对重男轻女,但是在农村没男丁的确不行,很多农活女人没法做。这也怪不得都想生男孩,当然,重男不轻女也是可以的。

    当天,我们辞别梧州族人,踏上回家的路。从湖北咸宁到广西梧州,开车来回足3000公里,但路途遥远阻挡不了我们念祖祭祖之心,路途虽远,亲情却近。【2014年4月7日 广州 】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