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美丽的北部湾  肃穆的吴氏宗祠
作者:吴耀振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2-7         ★★★★★

美丽的北部湾  肃穆的吴氏宗祠

柳州吴氏联谊会参加北部湾吴氏宗祠落成盛典观感

作者  吴耀振

 

    美丽的北部湾,地处我国沿海西南端。由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所辖行政区组成,陆地国土面积4.25万平方公里,人口1300多万,吴姓人口约占36广西北部湾经济区2006年成立。20131230日,湘桂、柳南、沿海高铁开通运营,广西6个城市有9对动车组在奔驰。实现了北部湾经济区南宁、钦州、北海、防城港便捷的“一小时交通圈”北部湾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是通往东盟各国最近的海路。北部湾地大物博,是鱼米之乡、珍珠之乡、荔枝之乡、蔗糖之乡和华侨之乡。在这美丽富饶的土地上重建吴氏宗祠,庇佑后代,造福子孙,实现吴氏族人的“中国梦”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在国强民富的今天,重建吴氏宗祠是一件深得族人之心的大好事。

   受广西北部湾吴氏经济文化发展联谊会(筹)吴氏宗祠理事会的邀请柳州吴氏联谊会一行九人的代表团,由会长吴天鹏率领前往参加。一路同行的有副会长吴仕芬(北京世纪文化研究员、著名画家)吴启航(原中专校长)吴耀振(《吴氏风采主编)和会员吴爱书(工商局主任科员)、吴善锦吴利雄、吴炳书、吴志华等人。

    2014112日中午从柳州市东云阁大酒家的吴氏会址出发,经过三个小时的车程抵达灵山县城,前往城外迎接我们的有吴德平宗亲(会议负责人之一)等人,与我们同时到达的有来宾市吴氏联谊会宗亲。在吴德平小车的开道下,我们驱车前往灵山县正久大酒店,在酒店大门外迎接我们的有吴以发、吴建纳等会议的主要领导人,在迎宾小姐列队鼓掌和鞭炮的欢迎声中,我们下榻正久大酒店。同时入住的有广东、香港华夏吴氏网的嘉宾和广西各地的宗亲。

   113日风和日丽,气候宜人,冬日的太阳悬空掛起。当日是北方的数九寒天,但美丽的北部湾当日的气温却为13~18度,这温暖如春的天气是先祖庇护赐给的,我们首先感谢先祖的在天之灵,同时也感谢“风水先生”选择的良辰吉日是十分英明正确的。吉日开祠,普照天下,福荫子孙万代,传承泰伯至德精神,弘扬吴氏优秀文化,是我们建祠的宗旨和目的。

   早上7点近百部自驾车从灵山县城出发,向《众岭山》的方向开去,宗祠距离县城约30公里,一路上看到公路两边的吴字彩旗飘飘,英俊的小伙子站立在彩旗下给车队指引前进的方向,浩浩荡荡的车队在弯弯曲曲的山道上缓缓地駛入宗祠的领地,进入山门路口看到一群年轻人舞动着两条彩龙和两只雄狮在欢迎我们,此时万炮齐鸣,久经不息。数百名吴氏宗亲的男女老少列队鼓掌欢迎,嘉宾的车队缓缓地开到指定的地方停下来。

   北部湾吴氏宗祠建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三隆镇大塘村,座落在横岗岭南麓的中心点上,势如麒麟出山,气吞山河、雄伟壮观。祠堂坐北朝南,古香古色的古建筑,显得格外的庄严肃穆。占地60多亩,总投资450万元人民币(宗亲乐捐款),祠堂分前后两进,左右各一廊,左右两侧建有食堂、文化室、舞台、篮球场正前方是一个数万平方米的大广场,广场前面有水塘、长廊、及大型停车场等设施,第二期的绿化工程和辅助设施的建设仍在进行之中。

   会场设在祠堂左侧的广场上,百米之外就看到“吴氏宗祠重光入火庆典”的醒目大字。几十条祝贺的大型条幅在微风中飘扬,展示着海内外宗亲对宗祠重建落成的庆贺与祝福。其中“柳州吴氏联谊会贺吴氏宗祠竣工入火”的条幅让笔者感到格外的亲切和兴奋。主席台上就座的领导和嘉宾有:广西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北部湾吴氏联谊会筹委会会长、吴氏宗祠理事长吴以发;广西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北部湾吴氏联谊会筹委会常务副会长、吴氏宗祠副理事长吴其广、吴建纳;广西吴氏联谊会名誉会长吴炳贵;广西吴氏联谊会顾问吴子益;广西吴氏联谊会会长兼柳州吴氏联谊会会长吴天鹏;广西吴氏联谊会执行会长吴健琴;广西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北流市联谊会会长吴荣强广东南海吴氏宗亲会会长吴建忠;香港泰伯基金会会长吴立辉;香港吴氏宗亲总会副会长吴锦添等宗贤。主席台下坐满各地嘉宾和举着村屯牌子的各村各屯的宗亲据不完全统计13日来自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的宗亲有5000多人,来自广东、香港和南宁、柳州等地的嘉宾有300多人。他们出席并见证了这一历史上北部湾空前盛典的祭祖大会。

    2014年113938分,在这得天独厚的良辰吉日里,广西吴氏经济文化发展联谊会会长吴天鹏大声宣布“北部湾吴氏宗祠重光入火庆典仪式现在开始!”他宏亮的声音划破了寂静的山村,向世人传递了吉日开祠,普照天下、造福人类的福音。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此时万炮齐鸣,鼓乐齐奏,龙狮舞动,一片欢腾的情景令人终生难忘。

   大会由宗祠理事会副会长吴其广宗贤主持,宗祠理事长吴以发宗贤作大会致词,对为宗祠重建捐款捐物作出贡献的所有吴氏宗亲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敬意,对广大的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和宗亲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到会的宗亲介绍了宗祠重修的经历及基本情况。接着由到会的香港、广东等地代表发言讲话致贺词。对重建落成的雄伟壮观,庄严肃穆的吴氏宗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崇高的敬意。会议接受了各地吴氏宗亲代表团敬赠的大型牌匾,柳州吴氏联谊会敬赠的牌匾写着“三让高风”的龙骨字体将永远悬挂在祠堂里,让我们子孙后代铭记泰伯至德的谦让精神代代相传。庆典仪式大会结束,我们走进人山人海的进香队伍,怀着一颗虔诚的崇敬之心,敬上一柱香,祈求国强民富,祈求民族团结和谐祈求在天之灵的列祖列宗保佑吾族子孙后代添丁添福,永远昌盛发达。吴耀振写于2014年元月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