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北部湾吴氏宗祠举行重光入火庆典
作者:吴庆伟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9         ★★★★★

2014113日,广西北部湾吴氏宗祠举行重光入光庆典。来自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的5000多名吴氏宗亲,以及来自广东、香港和区内各市县的300多宗亲嘉宾,出席并见证了这一盛大典礼。

 

出席庆典活动并在主席台上就坐的领导和嘉宾有:广西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北部湾吴氏联谊会筹委会会长、吴氏宗祠理事长吴以发,广西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北部湾吴氏联谊会筹委会常务副会长、吴氏宗祠副理事长吴其广、吴建纳;广西吴氏联谊会名誉会长吴炳贵,广西吴氏联谊会会长吴天鹏,广西吴氏联谊会执行会长吴健琴;泰伯基金会(香港会长吴立辉,香港吴氏宗亲总会副会长吴锦添,香港吴氏宗亲总会顾问兼泰伯基金会(香港)顾问吴正轩、吴鹏,泰伯基金会(香港)秘书处负责人吴桂宣;广东省南海吴氏宗亲会会长吴建忠。广西吴氏联谊会顾问兼来宾市吴氏联谊会顾问吴大庆,广西吴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北流市联谊会会长吴荣强,广西吴氏联谊会副会长兼北海吴氏联谊会筹备会会长吴宗联、钦州市钦南区吴氏联谊会会长吴德礼,岑溪市吴氏联谊会执行会长吴剑昌,贵港市吴氏联谊会筹备会副会长吴明春,防城港市吴福贤宗贤,浦北县吴东云宗贤。

13日上午,宗祠张灯结彩,各地宗亲庆贺的大红条幅映红了半边天。随着各地的宗亲和受邀嘉宾的纷纷来到,宗祠人头攒动,瑞狮迎客,长龙起舞,热闹非凡,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时刻。

930分,广西吴氏经济文化发展联谊会会长吴天鹏宣布:“北部湾吴氏宗祠重光入火庆典仪式现在开始!”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鼓乐齐鸣,一片欢腾。大会由宗祠理事会副理事长吴其广宗贤主持。宗祠理事会理事长吴以发宗贤致词,对为宗祠重建捐款捐物出力作出贡献的所有吴氏宗亲表示真诚的谢意,对广大宗亲和远道而来的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大会向与会宗亲介绍了宗祠重修的经过和基本情况。各地宗亲代表在会上纷纷致贺词,对宗祠的重建落成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北部湾吴氏宗亲表示最崇高的敬意!表示要继承和弘扬先辈的优良传统和崇高思想,同舟共济,艰苦创业,沿着先辈开辟的道路继续前进,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成就,光宗耀祖,为吴氏家族兴旺发达作出更大的贡献!会议接受了各地吴氏宗亲团队送来的贺匾和锦旗等。1028分,为宗祠揭匾,恭迎各位列祖进驻新祠堂!此时炮声隆隆,烟花齐放,恭送太公牌位进宗祠的宗亲们有序地把祖牌位送入宗祠上座。祖宗升龕安坐后,宗亲代表堂前肃立,列鼎陈觞,谨备鲜花礼乐,香楮烛帛,牲牷酒醴,以虔诚之心拜天地神明,列祖列宗。祭祀仪式开始,由宗贤吴以发、吴其广、吴建纳敬上高香,吴氏宗祠秘书长吴剑敬读祭文,颂扬先祖谦让开拓的至德精神,并激励后辈承前启后继往开来,重德笃行,厚报宗恩。敬酒三巡,行三拜大礼,恭请神明祖宗飨祭。祭祀仪式完毕,大家依次进入祠堂进香参拜,而此时各地的宗亲仍有陆续赶来,一睹宗祠新姿,为宗祠添香进福,以求先祖庇佑,保我吴氏族人平安顺遂,祖德长荫,福泽绵长!

吴氏宗祠重光入火整个仪式时间长达四天三夜。从110日就拉开了序幕。是日中午,来自北部湾各地的宗亲代表陆续来到祠堂报道。下午2点,吴业春宗亲带领的道师们就开始了庄严的召祖仪式,400多名送太公进祠的宗亲代表开始忙碌着各种祭祀工作,整个祠堂立即喧闹开来。在道师的指引下,宗亲们有序的配合着各项法事的进行,香火弥漫了整个祠堂,昭示着我吴氏人丁旺盛、生生不息!在文化室这边,工作人员正张罗着庆典的各项筹备工作,宗亲们踊跃地到捐款处或功德箱献爱心!闲时大家围坐一起翻阅吴健琴大姐主编的《吴氏通书》,互相交流,寻根问祖。临时厨房那里,负责后勤工作的宗亲们也忙碌着准备斋宴,他们在这四天三夜里,为参加庆典的所有宗亲和嘉宾奉上可口的素食而快乐地忙碌着。

11日清早,道师们继续着法事。宗亲们守护着先祖的祖牌,接逐不断地敬上香火,在法事房外静静的等待道师的安排,配合着法事的进行。

12日,更多的宗亲陆续聚集到宗祠,狮龙队的到来增添了更多的热闹气氛。当天的法事主要是上刀山、过火炼和召龙。上刀山过火炼,意让众祖有罪尽赦罪,有冤尽除冤,无罪无冤早超升,身轻心爽归祖进祠堂!早上,师傅们就在宗祠的正前方搭建了一个“刀山”:用锋利的钢刀绑在大约有五米高的大竹上,刀刃向上,贴上咒符,是一项非常惊险的法事项目。中午时分,宗亲们在道师的带领下捧着祖牌来到“刀山”下,一位道师在“刀山”下的念完咒语后,赤脚麻利地爬到“刀山”的顶端,并在上面做了一个多小时的法事,现场惊心动魄,令人啧啧称奇!晚上,宗祠前面燃起八条火炭长炼,只见宗亲们捧着祖牌赤脚跨过火炼,在无眠的夜里尽显他们的虔诚!上了刀山过了火炼,至卯时,道师们和舞龙队一起去到来脉山岭的二节龙处,进行“召龙”仪式……

12日,在灵山正久大酒店,来自全国各地的嘉宾也陆续报到。晚上,桂、粤、港三地吴氏亲亲会在这里隆重举行!香港、广东、泰伯基金会、华夏吴氏网等吴氏宗亲团队应邀出席了会议,广西各市县的吴氏联谊会均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广西吴氏联谊会执行会长、《中国吴氏通书》主编吴建琴大姐主持了会议。“我们同是泰伯子孙、本是同根生、血浓于水,桂粤港三地紧紧相依,弘扬泰伯至德精神、打造吴氏文化品牌,是我们每一个吴氏祖孙的责任。”建琴大姐说,为什么是亲亲会而不是恳亲会,就是要让我们吴氏子孙感到,我们有缘相聚是亲上加亲。亲人相聚、共谋发展、共商宗事,共筑梦想、共创未来。会上,广西吴氏联谊会会长吴天鹏宗贤作了重要讲话,他期待广西各地联谊会在广西吴氏总会的带领下蓬勃发展,为族人搭建健康、和谐的发展平台,让我们吴氏族人共筑致富路。吴氏宗祠理事长吴以发宗贤就北部湾吴氏宗祠的修缮做了汇报,同时也介绍联谊会的一些成功做法。会上,泰伯基金会会长吴立辉宗贤、广西南海吴氏联谊会会长吴建忠宗贤、华夏吴氏网站长吴卫东宗贤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来自于广西各地联谊会的宗亲也分享了当地联谊会的经验。接着,吴健琴大姐又主持召开广西吴氏经济文化发展联谊会经验介绍会,合浦县党江、星岛湖两镇宗亲向贵港籍宗亲介绍了成立镇级联谊会的经验。

北部湾吴氏宗祠位于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三隆镇金西村委会大塘村,雄居横岗岭南麓中心点上,势如麒麟,由天琴岭、众岭山、开峡岭等山脉组成起伏有致的罗城,明堂阔而不空,近而不迫,恰到好处,尖岭摇摇耸立似文笔冲霄于宗祠的东南方,别俱形胜。祠堂坐北朝南,占地60余亩,总投资450万元,已投入320万元。祠堂前后分两进,左右各一廊,左右两侧建有食堂、文体室、舞台、篮球场,正前方是一个大型广场,还有水湖、凉亭长廊、大型停车场等。祠堂主体工程由国内专业古建筑工程公司设计建造,采用古典建筑风格,混凝土结构,总体装潢华丽、图文生动。但见檐牙高啄,联匾重雕,粉壁黛瓦,古朴典雅,给人耳目一新。宗祠重建,凝聚吴氏人脉;辞旧迎新,又见人文华采。观古知今,怀祖德以昭来者;承上启下,追先贤以启后人。(吴庆伟/文)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