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祭祀先贤大宗祠  弘扬至德好殿堂
作者:吴世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         ★★★★★

祭祀先贤大宗祠  弘扬至德好殿堂
——吴氏宗祠简介

    吴氏宗祠位于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三隆镇金西村委会大塘村,坐北向南,背靠横岗岭,面纳万千祥。祠堂前后分两进,左右各一廊。祠堂由国内专业古建筑工程公司设计建造,采用古典建筑风格,混凝结构,总体装潢华丽、图文生动。但见檐牙高啄,联匾重雕,粉壁黛瓦,古朴典雅,焕然一新。辞旧开新,又见人文华采;宗祠重造,凝聚吴氏人脉。祠堂左右两侧建有食堂、文体室、舞台、篮球场,正前方是一个大型广场,还有水湖、凉亭长廊、大型停车场等。宗祠用地60余亩,预计投资450万元,已投入320万元。整体气势磅礴,视野开阔,实属难得的一块风水宝地。

    宗祠初始由旧州镇宝堂公,三隆镇亦涓公、锡伯公等先贤倡导,得到了灵山、钦州、横县等地41条自然村的响应,于民国廿四年建成入火,香火鼎盛,人丁兴旺。文革时被拆除。至上世纪九十年代,锡恂、任华等先辈致力于修复,大家群策群力,当时筹得资金7万元,宗祠主体得以复建。由于资金短缺,无法装修入火,停顿了六七年之久,成一憾事。

    2010年10月9日,自治区吴氏经济文化发展联谊会第一次筹备会在南宁胜利召开。灵山籍的尚耀、昌好、远典参加了会议,倍受会议精神的鼓舞,回来后大力宣传,发动宗亲们积极响应,促成灵山吴氏经济文化发展联谊第一次筹备会于12月在灵山广信客运站召开。会上,以发宗贤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大家倍受鼓舞;其广宗贤作了关于续修吴氏宗祠的动员讲话,得到与会宗亲的积极响应,并成立了宗祠理事会的初级组织,大家分工合作,走村串户,经过一年多的辛劳之后,在以发、其广等宗贤带领下,灵山、浦北、钦北、钦南等地宗亲踊跃捐资捐物。2012年夏,在北部湾吴氏经济文化发展联谊会筹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捐款活动扩大至北部湾沿海三市,北海市、防城港市的宗亲也纷纷响应,慷慨解囊,祠堂建设再掀高潮,至今共收到捐款及献工献料折款合计190多万元。这两年,吴氏宗祠理事会诸宗贤,勇挑重担,精心组织,立志复兴祖业,特别值得嘉奖的是,以发、其广、建纳诸宗长,齐捐巨资,合力扛鼎,广修德行;昌好、汝洲、德平、其锋、业春、立海各宗贤,尽心竭力,组织施工,厚报祖恩。吴氏后裔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同心同德,使得今日宗祠焕发新颜,并于农历癸巳年十二月初十至十三日(公历2014年1月10日--13日)隆重举行吴氏宗祠修缮竣工庆典暨宗祠入火、请祖进祠上座仪式,终于实现了宗祠的重修宏愿!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吴门盛族起春秋,溯本追根源流长。梅里故地,吴氏立姓,继而四海飘香;钦廉灵防,香烟鼎盛,皆因奋发图强;北部湾畔,枝茂叶繁,吴族兴隆永昌。吾族吴氏自得姓至今三千余年,立足于泱泱大国之中,英才辈出,功业彪炳,家声远播,福泽绵长,子孙昌盛,华夷遍布,安居乐业,咸托祖宗之福荫,赫然成为华夏之望族,虽世易时移,而族风不堕,先祖之谦让、开拓、进取,传统美德,依旧生辉。

    国家修史,知其兴衰;地方修志,知其沿革;家族修祠,知其根源。祠堂不仅是祭祀祖先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弘扬至德文化、教育子孙立志成才的场所。祖德巍巍千秋功业千秋仰,宗族绵绵万家香火万家传。企盼吴氏裔孙,敬祖宗以敦本源、孝父母以立准则、教子弟以储人才、慎婚姻以利家庭、和兄弟以昭雍穆、睦宗族以求团结、广交友以宏互助、多学习以长知识、勤劳动以奔小康、合群力以卫家国,神其明矣,佑我宗亲,子孙昌盛,永垂万年。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