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世吴首席永远名誉会长吴良民在港完成校董培训
作者:吴员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31           ★★★★★

   

    世界吴氏宗亲总会首席永远名誉会长吴良民日前在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特设课程中完成校董培训,获香港教育研究所、教育领导发展中心颁发结业证书。

                                      


    吴良民先生对国民教育颇为重视,曾在2013年福建政协大会上作“提速发展的中国 要坚守国民教育”论述,受到全体代表和大会一致关注。
    现附上良民先生的论述片断,以示学习。
   

    中国新一代领导人提出“夙夜在公”,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从人民幸福出发,以国家利益为重”。我今天要讲的是“提速发展的中国 要坚守国民教育”。
    一、国家兴衰,全在教育。中国民间古训中有说“子不教、父之过”,指的是子没有受到良好的教育,做父的有责任。把这一条放大到国家层面来讲,一个国家的国民综合素质不优良,将导致一个国家的衰亡。我要说的综合素质,这里面包括人性基础中的德性教育,学子们在最初接受文化教育时,先把德性基础搞得扎扎实实,再从这个基本点出发,把教程引伸到以德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人民这个目标。
    二、中国现有7.9亿农民,这是中国未能全面达至城市化之前需要得到文化教育的一大群体。根据有关信息反映,目前在农民子女接受教育方面,存在二个不小的、值得关注的状况。一是乡村留守儿童,二是城市农民工子女学校。九年义务教育,虽然为农民子女解决了因贫不能入学,但国家在这二个方面投入的授教条件还不十分到位,比如校舍、教学设备一类的硬性投入,还有教师的师资力量和学生的成绩监管等软质跟进。还有一条更为值得关注的是,有现象反映老师和学生家长存有把九年教育视作为完成任务,抱着读了九年书以后就可以去社会赚钱的思想,这种思想脱离了教育的目标。该思想的存在,不是农家父母与其孩子的错,而是其它原因造成的。我认为,不管原因出在那里,我们教育部门有责任去引导,去为他们创建和设立更好的教学环境。
    三、在现有的教材方面,还需要更多的镶入传统文化教育。中国五千年历史文明证明,只有通过以德治人,以德治国教育出来的人,才能治好国家,才能使家强盛,才能使人民幸福。刘邦以武得天下,他每天早上起床先拜父亲。朱元璋以战取天下,他注重以俭治吏。顺治以屠城取中国,他着力培养子弟学文化。此三朝的早期之盛,无不反映出以德施教的结果。当今,在文化论述中,曾经多次出现过“以德治国,以法治国”的辨论题材。本人认为,为顺应国际大环境,建议在教育方面首先采用以德治教,以德的基础来制订治理国家的办法。去除要德不要法,要法不顾德的错误思维。
    四、文化素质与科学发展紧密相联。科学生产为人民创造幸福,科学技术为保家卫国服务,科学原生于文化,人文化的素质优否,决定了其人的科学服务方向。毒奶粉、地沟油、超标药,以及把科学成果用在灭杀人生命的细菌研究,这些都是缺乏道德良心教育的结果。讲这一点,是为解释所提议的文化素质教育并不止于在把德性教育用在学生的小学时期,而是提议教育部门在设立教科的时候,要把为人仁德的教课课程放置在学子们的整个学业之中。
    五、80、90后老师,要接受党史教育。每个国家、每个时期都有一个执政党,执政党的服务宗旨无不是以本国利益为重,这一点是公理。当前,80、90后们己经逐渐步入教学,他们最终将把持着中国教育的走向。年轻的教师们在未拿起教鞭之前,首先要学好执政党党史。做老师的,必须明白执政党政策颁布的意图,认准党的终极目标,以及党在行进中需要采取的各种施政方法。前几年,内陆新闻报道,还有政府官员不明白自己是在为党服务还是在为百姓服务的说法。这即是官员在接受文化教育时对党的服务目标缺乏认识的表现,这种事虽然与个人认知有关系,但与老师的教育也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
    六、我们的国家,在力求经济发展的同时,文化教育也必须同时跟进。人们对于教育的需要,并不局限在课堂之中,不定规在学校老师的教鞭下。工人农民、商人技工、企业家、董事长、法人、专家,在上岗培训、执业须知、行业规定、专业演讲等等社会活动中,均要把国民意识放在首要的位置,最基本的国民意识,就是“我是人,我要爱人。我在这个国,我爱我的国”。要把社会大课堂,建设成为人们得受教育的大学堂。中国传统中的“活到老,学到老“,指的就是‘社会’这个大学堂。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