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风雅兰溪丛书》第三本——《社峰古村探源》一书即将出版
作者:w8884876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1         ★★★★★

    本人几年来的劳作《社峰古村探源》一书即将出版,现将有关内容作个介绍,望网友能够喜欢,为振兴兰溪,建设美丽乡村出力,为朋友增添历史文化佐餐有所裨益。附陈水河先生前言:

《风雅兰溪丛书》第三本——《社峰古村探源》一书即将出版 - wuyan8884876 - wuyan8884876的博客

前 言

    一草一木话春秋,一日一夜说乾坤;颔首寻得村中宝,抬头遥看满是春。读完《社峰古村探秘》,头脑中频现这样的句子。作者吴社卿先生,兰溪市永昌街道社峰村人,社峰始祖吴文仪第25 代世孙,姬泰伯、仲雍第106 代世孙。他熟悉政经、熟读文哲,尤在谱牒研读、姓氏研究、堪舆研习方面熟稔于心。为官为文,均求“实在”两字。
    社峰吴氏源远流长,繁衍昌盛。始祖吴文仪公墓,是兰溪市为数不多的保存完好的南宋古墓之一,昭示社峰建村达七百余年。在此之前,有没有其他族人聚居,难以查考。积庆堂,号称“吴氏大厅”,位于社峰村下宅自然村,建于明万历年间,是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大厅外高墙内两条通廊,方便村民进出,设计绝妙。上宅自然村一大厅,两侧虽也设通廊,但没有积庆堂悠长。数十栋明清古建筑如同一位位长者,生命智慧犹存。我想,兰溪市因社峰村落在,市志村史内容才不单薄,族群中因吴姓家族在,族谱家传底气才会充足。既然如此,社峰古村这个“国宝级”村落,与诸葛八卦、长乐福地、芝堰江南小丽江相比肩。8 月11 日,太阳毒辣辣,兰溪新城新大楼生机难求,乡下老村老房子还受得了吗?我一大早就去社峰村问古。在积庆堂门口,恰巧碰到兰五中吴建民老师。他现年59 岁,主动提出带我到各处转转,我婉言谢绝了,原因是布袋中裹藏着吴社卿的书稿。等我辗转又回到积庆堂,走进右侧通廊和寄所,他正与同村人玩牌。我向他开玩笑说,酷夏到老家避暑,倒是十分养生。他说,几乎天天来,早上来傍晚回。社峰古村、老宅阴凉。但这不是个例。
    城区大小车辆排一窜窜尾气、空调主机放一阵阵热浪,温度自然高于乡村。吴先生的新著共分八章。在第一章“概述”中,作者收集了《风雅兰溪》丛书(三)自己创作的四篇文章和同村吴礼仁的一篇文章,介绍神奇美丽的社峰村和社峰吴姓来龙去脉。文笔老辣,文章精彩,令人神往,恨不得立马一睹社峰芳容。第二、三、四、五“谱牒”、“风水”、“建筑”、“风景”等篇章是对“概述”的进一步解读,章节文 字描述贴切、风景诗词十分耐读,尤以《社峰堪舆风水浅说》,让人大快朵颐,有提神醒悟、醍醐灌顶之感。第六、七、八“诗词”、“尊师重教耕读传家”、“人物”等篇章,主要编写了社峰吴氏大家族七百多年间出现的人事、物事和故事,给人增加知识、增长见识,希望族人认识小我、反省自我,达到大我、超我。我想,不管你来自何方,跨出老家大门,只要知道自己姓甚名谁;不管你扮演何种角色,登上社会舞台,只是要求自己学会感恩;也不管你能做什么善事,只要你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平平安安地过好每一天,就是得体、懂事和孝敬,就是健康、幸福和圆满。
    平时对族谱村史接触甚少,尤其是堪舆风水什么的涉及不深。如此眼光水平,怎敢评说?社峰吴氏两代人与我有不同程度的来往,其间又以吴社卿、吴仕丰与我交往甚密,我的岳母也姓吴,据称曾与他们同窗共读。如此身份悬殊,又怎敢妄言?在诚惶诚恐之余,我将会在秋夜的窗口记下一个个默读的剪影,在问古的路上看到一个个熟悉的背影。是为前言,不当之处,欢迎批评指正。

陈水河   
2013 年8 月11 日下午

 

文章录入:w8884876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