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傩舞之乡——南丰石邮
作者:呉应才/呉…    文章来源:江西吴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28         ★★★★★

    南丰以蜜桔闻名于世,而石邮则以傩舞名扬中外!

江西吴氏文化研究会一行八人继在南丰九联考察之后,应南丰石邮族宗亲应财(村支书兼村长)之邀,第二天(10月8号)上午由韭源族长寿、文仔宗亲陪同驱车来到傩舞之乡——石邮村。下车后,受到石邮族宗亲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并认真听取了应财宗亲逐一而详细有关石邮村各方面的情况介绍,现归纳于后,以飱读者。

石邮村位于南丰县中部的军峰山脚下,距县城12公里,村东头有两棵五六百年树龄需数人合抱的大樟树,两树相隔丈许,枝叶交错,情形缠绵,当地称之为“夫妻樟”,煞是好看。西面老路进村口有傩神庙(已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孝子坊、文魁坊(进士坊)、清私塾等。相传,朝廷官员到了牌坊下,文官要下轿,武官要下马。村中心有吴良臣公祠,村东头有吴清臣公祠,是吴氏族人议事的地方,尤其是村中心的吴良臣公祠成为石邮村政治文化活动中心,土地革命时期,为粉碎国民党第五次“围剿”,中国工农红军红三军七师曾驻扎在祠堂内。解放后,先后设立过乡政府、村公所、生产大队部、合作医疗站、村小学和戏院。全村有三百多户,1300来人,村中居住有吴、叶、刘、罗、曾诸姓,吴为大姓,占90%以上。

    石邮村素有傩舞之乡之称,是村傩舞起源于明代中前期,至今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由时任广东海阳令的吴潮宗介绍引进。现傩舞队有8人,表演的节目有“开山、纸钱、雷公、判官醉酒、跳凳子、傩公傩婆、双佰郎、关公祭刀”等八套节目。石邮傩舞仪式包括起傩、跳傩、搜傩、圆傩四部份,从大年到正月二十左右最为热闹,起傩时由吴姓族长主持傩祭。每年的正月到元宵、端午、中元、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都要表演傩舞,为民祈福。目前石邮傩舞已被国家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被选入我国向联合国人类口述和遗产代表作预名录。石邮傩舞队曾先后多次到法国、韩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傩舞表演。日本友人广田律子从一九九四年起(每年的农历十二月年前到正月下旬,约一个月),不远万里连续四年来石邮村对石邮傩舞和傩文化进行考察和学术研究,在石邮研究期间,友人广田律子入乡随俗,同村民们融中一体,亲切攀谈,询问,其目的主要是便于学习和研究我族傩文化的精髓。诸宗亲如有兴趣,可在百度栏内输入南丰石邮村,即可浏览石邮傩舞相关信息。

石邮吴氏缘自江南吴氏始祖宣公五世孙希颜公,南宋绍兴五年(公元1135年)由韭源迁到石邮,为石邮吴氏开基祖,十传至菊泉公,生清臣、良臣,是为石邮吴氏两大支房。石邮吴氏有东西位、里外、军民户之分。清臣公居东位,为军户;良臣公居西位,为民户。其后裔有迁上饶玉山、浙江江山、常山等处。

 

附图:

图1:石邮傩文化长廊

 

文章录入:wuyaobin    责任编辑:wuyaob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