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八百年文物被强拆 背景有老虎有苍蝇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6-30         ★★★★★

   

    据广东汕头潮阳区门仔头左藏亭吴氏大宗祠管委会吴镇川报道,具有八百年历史的文化遗迹左藏亭吴氏大宗祠一夜被拆除,该事件在潮汕地区引起很大震动,炎黄文化认同者、文物保护者对此表示愤慨。
    自中央政府提倡文化复兴以后,各地强挖古遗址、古墓,强拆地面古建筑、毁坏古文化遗物事件时有发生。凡强拆部门,无不与经济利益有关,而每一经济利益,又无不与相关管理机构有牵连。
    对于古宗祠,文化管理部门的意愿是保护,但现在又被强拆了,历史的韵味己化为乌有,唯留下几个石头和图片让后代去从中索忆。但还有一个硬性指标座在那里,那不是强拆们抹得掉的,那就是宗祠的遗址。也正是遗址中释放出来的时代兴盛,招惹来了视经济利益为至高的权势者们的注意,权势者打城市开发的旗,借开发商、建筑工之手,意图在宝地上面掘出金银来。就强拆恶剧来说,编剧们好象都是这样在操作,而‘地球人都知道’,有强拆的地方就有地方恶权市霸隐匿在其中。
    宗祠是中华民族文化教育宣传和继承弘扬的场所,如果说去年中央政府在发出提倡文化复兴的时候,强拆们是趁新政府组织构架尚未确定的情况施行强拆,地方强权们应当是抱着侥辛的心态在与中央政策较劲。而现在,新一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己经确定,今年四月,习主席还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该信息连平民百姓都知道了,相信地方级官员更能理解。针对‘左藏亭吴氏大宗祠’来说,己经“政府出面,制止拆毀行為。并發文通知開發商:稱“對拆遷問題,在事情解決前,保持祠堂現狀不動”的情况下,八百余年的历史文化遗产仍然被拆。现象表明,该股地方强权势力的力量不可低估。该势力有二种现象,一种是蒙昧,它不能明白中央政府对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不能明白两岸以文化认同、祖宗认同的舆论是谋求祖国统一的途径之一。另一种现象,是无视中央政府的存在,以‘天高皇帝远,地方我说了算’的心态在践行它们的行权之道。
    根据目前情况,去找潮陽文物管理部門和政府有关管理部门出面调解作用不大,因为该势力敢拆该文物,它的强劲己经超过了文管和政府。报料文章里问‘這批強人是誰?’答案很明显,动手拆的单位肯定是即将在该文化遗址上面搞建设的人。需要知道的,是隐藏在强行强拆后面作支撑的强权势力是些什么人。另外,强拆方面或者还有可能存在故意挑起与该宗祠有界隙的宗族之间的矛盾,借拆宗祠事情来激起事端,以达到它们心理早有预谋的别项目的。
    揪出黑暗的强势力去绳之以法,不是目的,也不是重视宗祠文化的平民能做得到的事。但平息民愤,避免扩大事态范围的工作是要做的,争取解决,即是民族精神的体现,也是表现法治社会的一个案例。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