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让王后裔 吴仪宣言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28         ★★★★★

让王后裔 吴仪宣言

让王泰伯后裔吴仪退休宣言  令世界感慨:希望你们把我忘记

2013年2月27日凤凰网登载http://news.ifeng.com/history/zhongguoxiandaishi/detail_2013_02/27/22540974_0.shtml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2007年12月24日宣布将在今年“两会”后“完全退休”,引来世界各国对这位中国女谈判高官新一轮的关注和回忆。不少媒体不断回顾她让世界印象深刻的几个经典片段:与美国谈判时的“铁娘子”、非典时期的“救火队长”,等等。

吴仪说将退休

2007年12月24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国际商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吴仪说:“我在明年‘两会’后会完全退休,在我给中央的报告中明确表态,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

吴仪将退休的消息此前已在世界媒体上传开。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开场白中说:“吴仪女士,她是一位中国人民的杰出代表。”保尔森曾在公开场合形容她是“魅力天成”。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吴仪在国际间享有普遍尊敬”。《福布斯》杂志说,吴仪的“铁娘子”让世界印象深刻。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她的“铁”性十足的谈判风格很快就让美国人头痛。《南德意志报》的文章把吴仪称为“不妥协”、“坚持立场”的中国“铁娘子”。“铁娘子”的称号在日本叫得也很响。不止一个日本学者曾以吴仪称美国是“强盗”为例,称东方的政治家、外交家就要有这种敢于同欧美打对台、为自己国家辩护的勇气。

 

“中国妇女地位质的跃进”

2002年,“德国之声”报道了她当选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事,该报道还引用专家的话说:“吴仪是中国妇女在中共高层的代表。中国解放后,实施婚姻法和男女同工同酬,妇女地位已大为提高,但吴仪进入政治局,却是一种质的跃进。”

接下来的非典事件让世界更为熟悉吴仪,至今日本提到吴仪时,冠以的第一称号是非典时受命于危难之中的“总指挥”。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当时文章说:“抗击非典的斗争现在由国务委员吴仪领导,人们普遍认为,这位63岁的政界女性具有贯彻能力。”《华尔街日报》称,“在她的努力下,中国改善了与国际卫生组织的关系,重新获得了他们的信任。”美联社最近的报道说,在过去十年,当中国领导人面对重要的国家任务,他们会把它交给一名女性。

《华尔街日报》还说,吴仪似乎对她在人们心目中的“铁娘子”形象非常清楚,她也是能表现出幽默感的人。2007年4月,在赴美签署采购订单的行程中,她在华盛顿对满屋子的媒体记者自我介绍时说:主席台上男士的数量超过了女士。她接着面无表情地说:所以很显然,我现在处在弱势地位。有助手翻译了她的话,房间里一片沉默。忽然她用英语说:开个玩笑而已。在场记者忍不住爆发出一阵笑声。

吴仪精彩语录:“我不是独身主义者,只是生活没有赋予我这个机会。我没有谈过恋爱,至今还没有一个人能闯进我的生活。可能我把生活过于理想化了,其实白马王子在现实中并不存在。”

吴仪语录

吴仪的口头禅:吴仪自称“小女子”,她常常说的话是:“小女子豁出去了”、“小女子有泪不轻弹”、“小女子不在乎这个”、“小女子受命于危难之中”、“从男人堆里干出来的小女子”。

吴仪的称号:“中国铁娘子”(国际政坛),2002年全球经济风云人物,中国“十大时代女性”,“铁女人”(国际贸易谈判圈),“很会修理傲慢的美国人的中国人”,“拼命三郎”,“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女性”。(据环球时报、中国网、南方都市报、新华网报道)

吴仪简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

女,汉族,1938年11月生,湖北武汉人,196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62年8月参加工作,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毕业,大学学历,高级工程师。

1956年至1962年西北工学院国防系、北京石油学院石油炼制系炼油工程专业学习。1962年至1965年兰州炼油厂车间技术员、政治部办公室干事。1965年至1967年石油工业部生产技术司生产处技术员。

1967年至1983年北京东方红炼油厂技术员、技术科副科长、科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1983年至1988年北京燕山石油化工公司副经理、党委书记。1988年至1991年北京市副市长。1991年至1993年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1993年至1997年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1997年至1998年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党组书记。1998年至2002年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2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务院党组成员。2003年3月任国务院副总理。同年4月23日兼任新成立的国务院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总指挥。4月26日兼任卫生部部长(至2005年4月)。2004年2月任新成立的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主任。

中共第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四届、十五届、十六届中央委员,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为官为人皆当学吴仪

每每说到吴仪,每个中国人都是那样地耳熟能详,她曾经三度位列美国《福布斯》杂志“世界百强女性风云榜”三甲、素有中国政坛“铁娘子”之称。长期从事对外经贸领域工作,有着丰富的国际谈判经验与魅力天成的个性,特别是入世谈判中的唇枪舌剑、非典期间的临危受命,更令世人难以忘怀。然而,就是这样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在自己的当红时期却萌生退意。去年,吴仪在出席中国美国商会岁末答谢晚宴时,首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告别之意。即将于数月后卸任的她,依旧乐观、坦率并不失幽默,未现丝毫恋栈情结。进能攻,退能守,这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大气女人”。

在国人的心目中,女人是天生的弱者,而我们的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却以自己的睿智、干练、风趣、幽默征服了国人乃至世界,她被称为中国政坛的“铁娘子”当之无愧。就是这样一个极其富有个性的人,却没有“恋栈情结”,她视功名如“过眼烟云”,丝毫没有自己的“霸气”,做人到了这种份上,也是一种境界,而且是一种一般人难以企及的境界。当自己年富力强时,为了祖国和人民的事业,义无反顾,担当起“降大任于斯”的责任,当自己年老时,激流勇退,从此不再过问政事,这是一种何等的宽广胸怀。

纵观中国历史,我们不乏“女强人”,唐朝的武则天,清朝的慈禧,这些女性虽然在治国方面展示了自己的雄才大略,但是,她们贪恋权位,泯灭人性,带着自己的权欲走进了棺材,因而并没有赢得后人的尊敬。而我们的吴仪副总理,正值自己的辉煌时期,却激流勇退,让人们“将自己忘记”,这种海纳百川的气度与修养,不但值得每一位女性学习,更值得每一个男性学习。这种宁静致远的胸怀是吴仪思想境界升华的体现,没有一种坦荡的胸襟是难以做到这一点的。多少人为了权力呕心沥血,甚至不择手段,而我们的副总理吴仪却对这一切看得很淡,她觉得,自己该干的事情都干了,并且是问心无愧,应该“告老还乡”了,她这种淡名泊志的胸怀人们将会永远记住她。

吴仪的这种胸怀决不是在自我表现,自我炒作,而是她真实想法的一种流露。她的这种做法很值得每一个官场中人学习。有道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当一个人身在官场时就要时刻想到自己的责任,用心尽智;当退出官场时,就要有一种甘当平民的胸怀。这种胸怀不是一般人能学得来的。有的人为了保住自己的官位,不惜雇凶杀人,这些人和吴仪相比,其境界可谓是天壤之别。吴仪之所以值得国人敬重,并不在于她的位高权重,而在于她平实的为人风格。从她这种淡然看待权力的做法中就可以“借一斑而窥全豹”。啥叫做官的官德?这就是官德!啥叫“大气女人”?这就是“大气女人”!

一个官员如何赢得

时代的尊重

吴仪要退休了,这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但细想起来,这样的关注有点奇怪。实际上在已退的和要退休的国家领导人中,比吴仪职位更高、资历更老的也有,但很少像吴的退休那样引人注目。想来想去,原因只在于:与同时代的官员相比,吴是一个更加有个性的领导者,其性别、服饰、话语,以及绝不染黑的雪亮白发,都使其在官员队伍中与众不同。其在中美贸易谈判中斩钉截铁的作风、高超的谈判能力和技巧,也都令人印象深刻。而这次吴仪在告别谈话中说,退休后“无论是官方的、半官方的,还是群众性团体,都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希望你们完全把我忘记!”也可见其个性之一斑。

相比之下,我们国家官员队伍中的大多数人则显得面目模糊,他们相互之间的区别实在不大,从服饰、打扮、言谈举止、讲话内容,甚至发型,都是千篇一律的。虽然政治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热闹得很,但也确实难以区分和记忆。更何况有些人的上台下台并未对社会生活造成影响,既没给人们带来巨大的福利,也未给人民留下深刻印象,这怎么能让人民记住他们呢?

官员作为个人,无法让同时代人印象深刻,应该说这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态、社会生态使然。如果一个国家的政治生活中,种种显规则和潜规则早已为官员队伍设置了种种无形的框架,其所造就的是由同一个模式批量生产的官员队伍,那么彼此之间的区别自然就不会太大。这一点在公务员入职之初就已体现出来了,有点能力的人多少有点个性,而所谓“单位人”的要求则是,开会要说套话、潜规则要遵守,在领导面前要谨小慎微等等。无所顾忌展露个性者会因此遭遇打击,而按部就班循规蹈矩者则安然上位。久而久之,官员个性也就此磨灭了。正是因为在我们的官员当中能够展露个性的是如此少之又少,以至于稍微有点个性的、与众不同的人物,就会让公众耳目一新。所以,虽然吴仪在讲话中要人们在退休后彻底忘记她,但我想,人民是很难忘记这位SARS期间战斗在第一线、中美贸易谈判中屡显风采、真正干出过利国利民政绩的“铁娘子”的。

当然,也有人认为,吴的完全退休是一种浪费,其才华可以为国家服务更多年,并举例如里根69岁当选总统等。这当然有道理,不过我还是赞成其完全退休。原因很简单,如果一个国家离了一个人就无法正常运转了,那才是这个国家的失败,更是这个国家人民的悲哀。对于能人的期待,是一个国家在制度不完善时的要求。但问题在于能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所以真正要做的是,通过制度的完善使我们产生更多的个性光芒四射、成绩斐然的“铁娘子”,也给更多有个性、有能力、品格高尚的人服务国家的机会。

在历史上,领袖人物改变历史进程、一个人能够给一个时代打上自己的烙印,这很不简单,也完全配得上人们的尊重。但在漫长的历史轨迹中如何才能够打上这种烙印呢?这并非仅仅靠个性就能带来,有些贪官的魄力胆识和能力堪称一流,政绩也有,但官声很差,更无法赢得人民的尊重。至于更多的技术官僚,他们的想法也很简单,其心态相当于职业经理人,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是他们的职业道德。但问题是,技术官僚真的能够超然物外吗?实际上他们所有的行为都已被制度改造过了。而且说到底,技术层面的完善、具体成绩的限度还是离不开社会制度整体性的变革,单是一两个人的努力是无法使这个国家走向真实而全面的进步的。

所以,对官员队伍中所谓的领袖、精英乃至普通官员来说,要真正赢得时代的尊重,与其被动地在制度中无奈地被选择,还不如干脆直面现实、大胆选择,通过大力推进制度性的变革和国家整体政治生态的改变,使这个国家具有持续发展的能力、人力资源充分发挥优势的空间,这比自己所做的具体工作上的成就,其意义可能更为巨大。尼克松曾说过,成为伟大领袖的条件有三个:伟大的人物、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事件。而这三个条件,在未来中国的发展变革过程中都不会缺乏,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国家的领袖人物被历史铭记的机会还多的是呢。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