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 开栏的话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2-11           ★★★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中国文化在欧洲展现魅力
2013年02月11日 08时16分00秒 

 

 

        开栏的话

  今日中国昂首阔步,今日中国独具魅力。

  国际舞台上,中国大使的身影更加活跃。他们传递中国发展理念,加深中国同各国的理解合作,同时也用自己的眼睛观察世界。大使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是新闻富矿,也是一笔值得分享的财富。

  人民日报今天推出“大使随笔”专栏。我们希望借此帮助读者加深对国际形势、世界文化和各国人民生活的了解。我们期待广大读者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魅力无穷,中国地位和影响力快速上升让世界刮目相看。中欧文化交流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中国春节到来之际,中国驻欧盟使团在布鲁塞尔欧盟学校举办了一次“过中国年”活动。

  欧盟学校的学生都是欧盟机构官员和欧盟成员国外交官的子女。这场活动受欢迎程度大大超过预期,原计划接待四五百来宾,结果来了近千人,现场熙熙攘攘,欢声笑语。欧盟主管教育、文化和青年事务的瓦西利乌委员兴致勃勃地全程参与。她对我说,中国文化深深吸引着欧洲人。

  在我来使团工作的一年中,多次感受到中国文化在欧洲展现的强大魅力。回想起去年“中欧文化对话年”期间的多项活动,欧方各界人士都以极高的热情积极参与。通过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举办涉及文学、艺术、语言、出版、科技、旅游等各个方面的300多项活动,中华文化像一股股涓涓细流,注入欧洲民众心田;如同一道道璀璨的霞光,照亮中欧关系未来。

  去年,中欧双方启动了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标志着人文交流和战略对话、经贸合作一道,构成中欧关系的三大支柱,也成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拓展的有力证明。

  中国文化为何在欧洲广受欢迎?我想,这既是由于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魅力无穷,也是当今中国地位和影响力快速上升让世界刮目相看的结果。中国传统哲学主张天人合一,提倡社会和谐,讲求个人修养,这些价值理念渗透到中国人生活的点点滴滴,也体现在中国文化的方方面面。从《马可波罗游记》到18世纪风靡欧洲的“中国风”,再到当前欧洲持续涌现的“汉语热”、“中国热”,都说明欧洲人对中华文明的向往。而近30多年来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社会事业的长足进步,更使欧洲人对包括思想、价值观、发展道路、社会制度在内的中国“大文化”产生浓厚兴趣,不少有识之士积极投入同中国的文化交流,深入了解和研究中国,并从中收获感悟和启示。

  诚然,中欧之间相互认知和理解仍存在不足,不时出现的一些偏见和误解仍会导致分歧,甚至影响双方在某些具体领域的合作。今天,我们把既古老又现代、多姿多彩、新鲜活泼的中国文化带到欧洲,就是要消弭隔膜,破除成见,让欧洲切实感受到中国文化蕴涵的勃勃生机,欣赏其中的美与力量,从而以更加包容开放的眼光观察今日中国。

  有沟通才有理解,有对照才有进步。中欧历史传统、发展水平、政治制度不同,但我们可以和而不同。中欧加深相互理解,在文化上交流互鉴,有利于促进各领域互利共赢的合作,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影响力不断增强。中欧文化交流将进一步推动双方关系持续深入发展。

  中国和欧洲分处亚欧大陆东西,千百年来孕育出烛照人类历史的文化杰作。我坚信中欧交流合作将更上一层楼,能够在人类文明滔滔长河中激扬起更多美丽浪花。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吴海龙)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