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吴梅村夫人吴宣家玲去世 敬挽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3           ★★★

 

吴梅村夫人吴宣家玲于2012年12月31日晚七点(美国东部时间)于美国纽约因病去世,享年九十岁。

梅村四弟怀宁唁函:

       

 

自琛自權兩侄並延澤延華延美延欣延齡延凱:

  驚悉吾嫂昨晚仙逝,萬分悲痛,更愧未盡孝悌,十分內疚。謹遙致深深的哀悼!

她一生為父母、為夫君、為弟妹、為兒孫、為侄輩、為後代、為大家庭貢獻了自已的全部精力。

她一生為社會,從抗日到經濟建設和慈善事業,都盡其所能,貢獻了自已的一切。

她的一生表現,是我們的楷模,她的精神永遠留在人間,永垂不杇!

 

家玪嫂安息!

 

孝弟

                率子女 蘭平 李建國 李淳婷 竹平 印建平 印運亁

雪平 梁婉媚

噸首敬挽2013.1.1

 

唁函

琛夫妇、自权夫妇、并延泽、延华、延欣、延美、延龄、延凯、延庆:你们好!
惊悉敬爱的家玲大嫂于昨日傍晚驾鹤仙去,谨遥致深深的哀悼.我等闻讯,心情十分悲痛,生前也未能尽到孝悌,甚为愧疚.原想大嫂能回国共庆九十华诞,可巳成泡影,令我等十分痛惜.
敬爱的家玲大嫂          千古
大嫂的一生,是为吴家贡献的一生,为社会、为慈善事业,尽其所能贡献的一生.是我等学习的好榜样,她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名垂千古!敬爱的家玲大嫂,安息吧!
 
                           三弟怀冰 率子孙 建疆 房青 延佩
                          弟妹江蘅               吴君 康立     
                                        顿首 2013.1.1.于新疆 哈密

 

 

吴梅村宣家玲长女自琛夫妇来函:

Sad news

My mom just passed 5 hours ago.  She is going to have her Happy New Year in another world.  We are going to carry her body to TW.  Have her funeral in TPE.  Can you please help me to infor the rest of our family.  Since I can not remember evey body's e-mails.

Tze-Chen Jean Ren

(译文:我妈妈五个小时前刚刚过去,她将在另一个世界祝贺新年,我们准备将她的遗体运住台湾,在台北举行葬礼。请你帮我将这个消息传给其它家族成员,因为我没有记录每个人的电子邮箱     吴自琛 任南明)

 

(编者注:安徽安庆崇让堂的字辈 在现在的时代是 福祚自延长。吴梅村宣家玲夫妇的孙辈是“延”字辈。宣家玲是本人的大伯母)

 

 

梅村夫妇订婚照

梅村夫妇

大伯父梅村在1980年给大伯母的贺寿词

 

 

吴宣家玲在一九三九年

以下为以上照片的背面,吴宣家玲签字



 

梅村夫妇全家福

 



 

 

梅村公二十岁时



 

 

关于梅村公,本网站以前有两个贴子有过介绍,现附录于此

 

吴自琛忆父亲吴梅村次长

/Article/art/Person/201201/12206.html

一些偶然的机会,结识了大纽约台湾同乡联谊会前会长吴自琛,吴自琛笑口常开,对我们经常是嘉言鼓励。偶然得知她的父亲是中华民国经济部常务次长吴梅村。吴梅村1953年由经济部任命主管高雄出口加工区后,经济长才大展,高雄出口加工区成果菲然,获两蒋总统重视,扩建楠梓、台中两区,引进国外高科技,鼓励侨商投资,三个加工出口区,就业人数超八万,佔地不足二百公顷,外销金额超过二十亿美元,为很多开发中国家所傚法﹐被誉为“加工区之父”﹐在国际商业界颇具盛名。后任经济部常务次长,推动新竹科学园,1985年积劳成疾,猝然辞世,举国震惊,远至他国政经要员,痛思怀念唏嘘无数。

从吴梅村次长週年祭时的各国、中华民国各界要员、同仁和家人的厚厚的回忆录,呈现出1950年至80年代,台湾经济起飞前后,这些可敬的官员们与人民共同励精图治,为台湾的繁荣富足,成为亚洲四小龙的创建远见与兢兢业业创造财富的岁月。如果说,任何事业的开创,最早期最辛苦、最艰难、最具挑战和关键,笔者也想藉着吴次长的个人故事,留下来那段岁月中点滴可敬和难忘的精神,以励来者。

●吴自琛眼中的父亲﹕他的心里想的就是国家荣誉和经济

吴自琛回忆起父亲,说「父亲教我们孩子要靠自己奋斗,不要想沾父亲的光,靠自己。」「父亲天天想的都是让国家如何富裕,给母亲的没有一个字条是交待孩子的饮食和穿戴。我们在国外,就是回到国内也只是在电视上看看他老人家----爸爸精神还很好。」

「他口裡讲的多数是「我们国家少棒赢了,」「台湾的经济好一点,日子好过一点。 」 他的心里想的就是国家荣誉和经济。」

吴自琛说父亲的作息是﹕早晨七点部长次长汇报工作,中午习惯吃个蛋炒饭,小憩一下,准备接待外宾等资料等,晚上有各种应酬。回到家都是十一二点,凌晨五点多就起来,吃点妈妈准备的早点,接着做完没有做完的公事,赶赴早七点部长报告时,就要报告他的心得、建议策略和推行政策。

●濡染传统风范 奠定台湾电子工业基础

前中华民国经济部长赵耀东说﹕「梅村兄协助陶声洋先生研究发展工业改善投资环境业务,后接任研究小组执行秘书,主其事甚久,培养了他对投资业务的独特专长与经验」,「美援会改组为国际经济合作发展委员会,成立投资业务处,处长一席,自非梅村儿莫属。随之而来的侨外资电子工厂纷纷设立,奠定了台湾消费性电子工业的基础,高佔口外销的第一位 。」

「梅村兄对经济部初期成立的加工出口区贡献很大.在他主持高雄加工出口区管理处期间,由于业务推展迅速,继之而有楠梓、台中两区的设立,我们的加工出口制度为很多开发中国家所傚法。这是值得引以为傲的。」

「梅村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活动能力也强,学生时代举凡演讲、国乐、话剧,以及球类运动都有他的分,而学业成绩也不让人,」「他自幼濡染家庭中浓厚的读书风气, 养成了好学的个性,日后他立身处世,循规蹈矩而才华英发,也在在表现出一种书香子弟的风范。 」

●可敬难忘的精神

吴自琛的谈话中,经常提到她希望今天台湾人民在国际社会上拥有正常的地位和尊重,时时提到父亲那一代对国家的全心奉献,那片土地与人民拥有着太多令人敬重和难忘的精神。

在吴梅村週年祭日回忆录中,吴梅村夫人宣家玲回忆道﹕

「梅村被派到台湾,为中央电工厂驻台湾代表。中央电工厂在新竹觅妥厂址,上海厂的机器也上了船,但为共党和谈谎言所惑未能启行,一夜之间机器即被共党接收。」

「任华胜橡胶厂厂长期间,为节省厂方开支,身为厂长兼职司机。有一次在赶交货品时需球底鞋布,即开车赶到桃园厂提布,对方误认为他是职业司机,又值下班时间无人协助,即由他一人搬运十几匹白布,回到家中即大量吐血。」「吐血之后休息两天,复为责任驱使又行上班……」

「为公家做事,不求名利,这是梅村的性格,不为权不为利。」

「虽历经重重困难,但却将起初的七个加工厂,逐渐扩充到数以百计的工厂,员工数以万计,由一个加工区,扩展到高雄、楠梓、台中三个加工出口区,每年增加外汇若干亿美元。」

「办公室两台电话,不论何事,凡甲方要求之事,他即另一手拨通乙方电话,当即两方交待清楚,绝无推延。」「为确保厂商货品安全,梅村经常在夜裡约我自行开车到区内巡视,尤以储运中心安全为要,使业务蒸蒸日上。」

●一段父亲的录音

1970年,在吴自琛赴美的那一年,父亲虽在日理万机的忙碌中还是录了一段音给爱女,「期望你是好女儿,好妹妹好姐姐和好太太……」,深爱的父亲的看重在那一刻让她长大,也许成为她日后信心和要强的动力。三十多年过后的今天,吴自琛还保留着那盘录音带,多年来,无论怎样的经历,无论面对怎样的人心,她的心底都信心满满,阳光一片。也许那就是父亲的看重所给予的经久的力量。

吴自琛毕业于辅仁大学营养系,70年考取自费留学,取得阿拉巴马州塔斯奇基大学营养硕士。曾任曼哈顿纽约西奈山医院加护病房特别营养师十多年﹐后任职在皇后区市立医院小儿科门诊部。现就职于纽约皇后区市立高云尼医院,四个门诊部的小儿科营养师,及负责自琛营养顾问公司辅导内科饮食治疗。

吴自琛现为纽约州政府鑑定营养师驻高云尼医院的 WIC计划(奶票部)的华裔营养专家。高云尼医院WIC计划当年刚成立的时候,有九千病人,随着后来各样诊所的出现,高云尼WIC计划开始将服务目标转向新移民。吴自琛介绍「我们有讲中文的营养师和工作人员,所以华人即便不懂英文也不必担心,」「我们重点在为营养教育母亲、新生美国婴儿和小孩子提供营养方面的服务。」对新移民来说,这是他们格外需要的知识教育。

不知是否缘于父亲的影响,她也热心公益,多半时间奉献给了社区。她与纽约地区主流社会来往甚密,也是皇后区区检察官办公室亚裔安全委员会委员,皇后区消费亚裔委员会委员,曾是皇后区第十一社区委员会委员﹐现任皇后区第七社区委员会委员。曾任皇后区华人选民协会副会长,皇后区传统族裔共和党副主席。对新移民尤其关心,曾在吴阿姨服务中心担任副主任多年,帮助许多新移民解决困扰,也曾是皇后区妇女会重要理事,前台湾同乡联谊会会长等等。

在一间法拉盛清静的星巴克咖啡店裡, 她笑意盈盈的说﹕「钱会从天上掉下来哎,两件貂皮大衣都是我中奖中来的,我相信福气,看来平常服务费心多,老天看在眼裡让你中奖。 」

●父亲最深刻的教诲﹕「对十个人好,有一个人回报,就值得了。」

吴自琛和先生喜欢广交朋友,朋友一大堆,也许也缘于父亲母亲乐善交友,为人慷慨厚道,她说她记得的父亲最深刻的教诲是,「不要奇怪别人和你不同,因为他不是吴自琛」,「对十个人好,有一个人回报,就值得了。」

吴自琛说起来先生任南明,自豪的表情溢于言表﹕「他很能干,《 纽约时报》的记者编辑许多技术支持都要找他,有时就是他已经出差在外,解救技术问题也要紧急请他回来,非他不行。」任南明现在是纽约时报任电脑部门系统分析专家。

●祖辈积德 福及子孙

吴自琛说外祖父家做百货大生意,妈妈是七小姐,从小衣食无忧。当年,父母把当时的自购房产捐赠,成为日后中央信託局的房产。母亲与父亲,自己与先生,两代姻缘,彷彿略有相似,福女嫁能夫,厚德延福。

吴自琛说﹕她的哥哥吴经农,学生时代很有名,专爱替人打报不平,常为朋友两两肋插刀。大弟吴自诚,在电子工业小有成就,行商于台美之间,小弟兵自权是电脑天才,自小对数字特别有兴趣,目前服务于电脑界。

吴自琛说,她一对女儿很少让她操心,但多才多艺,多次得奖,颇让当妈妈的自豪。大女儿任心平(Dr. Wendy Ren) 是纽约亚洲小姐,因医学院录取她,她还是去做医生治病救人,现在是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小儿科的权威麻醉师。小女儿任心仪(Ms.Sharon Ren)像遗传外祖父经济长才基因,现任花旗集团﹐全球投资银行亚洲部副总经理,处理事情理性干练。

古人云﹕「常怀善心,顺道而行。别生忌恨,各有前因」,祖上的延荫,父辈的辛勤,加上个人的全力打拼、乐善助人,也许可以理解吴自琛三代,如今家和事兴、儿女有成是其来有自,正所谓﹕源有活水,水到渠成。

 

 

 

吴梅村---台湾加工出口区之父

/Article/art/Person/201002/6788.html

吴梅村 祖籍安庆怀宁县,1921年生于安庆城,武汉大学电机工程系毕业,在台北任行政院经济安全委员会和美援运用委员会专门委员及投资小组组长,经济合作委员会投资处长,筹设高雄加工出口区,任该区管理处处长。台湾经济部常务次长。 一九八六年十月六日因肝癌病逝,葬台北金山乐园。一百五十多外国代表和台北政要、企业家,以及数千百姓前往灵堂吊唁。台湾《中央日报》誉其为加工出口区之父,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高雄市楠梓加工出口区建梅村园作永久纪念。


民国五十四年中华民国政府设立高雄加工出口区,不到三年,该区之设厂容量已告饱和,为了继续加速经济发展需要,政府乃决定於高雄市楠梓区,增辟楠梓加工出口区,土地面积88公顷,在台湾三个加工出口区中规模最大。

 

台湾加工出口区第二任的管理处处长吴梅村先生(1967.5-1974.8)说:我到任后发现若干法令及单位间权责分得不清楚,不但影响厂商投资意愿,同时也引起已在区内设厂业者不满。由叶(公超)政务委员南下高雄驻留一星期,邀集区内外销事业座谈,找出问题症结,提出46条修改现有法令及行政命令和组织架构。

   

吴梅村处长在地方执行处理区内劳资事务和经贸制度时,使弄个人网络来产生执行效率,更可看出国家代理者在处理建立长期稳定的制度问题上颇能展现国家管理能力,吴梅村处长同李国鼎一样也出身於美援会,从中央到省到地方的党政资源和社会网络也极为丰富,因此在政策制度上颇能掌理指挥并延续加工出口区既有的制度特质。他是奠定加工区日后在劳资关系方面趋向国家统合主义的管理制度特质的关键人物,其任内最重要的政策之一即是建立八大同业公会组织以及强化劳工的产业工会组织,成立工联会,建立劳资团体间良好的沟通互动机制,进而有助於劳动力市场的稳定性。

   

曾任区内副处长,在中央部会之行政资历完整的受访者以其区内任职的经验所得,指出这一段时期,对加工区影响较重要的关键人物::我比较欣赏的是吴梅村,因为吴梅村他是可以说跟李国鼎那一套一样,理念是满开放的,就是想要大力地去做,不管说以现在的观念去批评以前那个是不对的,但加工出口区早期那些基础就是他们奠定下来,讲良心话,吴梅村可以说设立一个很好的制度。

   

已是加工出口区管理处顾问的资深加工区老兵,也肯定吴处长的影响力;吴梅村是一个是很强的领导者,那个时候可以讲在高雄地区这个机关里面来讲,按理说以港务局局长为老大,可是他来以后,整个在高雄地区,南部地区,都是以他为中心的。他非常具备那种leadership的特质,他有领导的魅力,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就是说他很能够给人家解决问题,比方厂商那时候没有钱的时候,贷款的问题,他可以跑银行,找财政部磋商,然后财政部再找银行。那时候高雄加工出口区银行的经理,没有配合他的政策,他跟财政部一讲,一个礼拜就换下来了。

   

谢贯一,吴梅村是加工出口区第一,二任的管理处处长,而政策的主导者李国鼎先生为经济部长,三位关键人物早在加工出口区政策的研拟阶段乃至於更早之前即有共事经验,进而促成加工区的发展政策和执行计画能有良好的共识与协调沟通过程。上述三位主事者相当一致地经验忆述,从如何解决法令及单位间职责不分的问题,将事权集中,说明加工出口区当时受到各部门鼎力支持与肯定的程度,可以想见加工区确实是众多重大政策中之资源配置的优先顺位中,首居其位者。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