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奥运】刮起吴氏旋风 吴静钰成功问鼎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青年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10         ★★★★★
    当裁判举起吴静钰的手臂,宣布她获胜后,吴静钰高举“第一”的手势,兴奋地绕场跑了半圈。

    伦敦奥运会跆拳道项目开赛第一天,中国姑娘吴静钰就以她凌厉凶猛的攻势,在赛场上刮起一股“吴氏旋风”,无可争议地连下四城,成功卫冕跆拳道女子49公斤级冠军。

 

    四年仅尝一败

    走下赛场摘掉头盔的吴静钰,清秀而文弱。这个出生在“瓷都”景德镇的姑娘虽然身材娇小,却是跆拳道赛场上谁都不敢小看的“重量级”人物。

2006年,19岁的吴静钰夺得中国亚运会历史上第一块跆拳道金牌。2008年,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夺金,成为第一位同时在亚运会和奥运会上获得女子49公斤级金牌的中国选手。

    从北京到伦敦,四年里,吴静钰在赛场的纪录只能用恐怖来形容。唯一的失利是在2009年的哥本哈根世锦赛,吴静钰获得季军。除此之外,吴静钰全线飘红。2010年她先后获得亚锦赛冠军和亚运会冠军。2011年,她又拿下了世锦赛冠军。

    本次伦敦奥运,吴静钰四场比赛净胜对手41分,平均每次净胜10.25分,可谓打遍天下无敌手。

    赛后,吴静钰说:“我觉得我心里异常平静。不知道为什么,在今天拿到冠军之前,我的心态一直非常平静,非常放松地打比赛。今天所有的比赛,我心里都非常清楚,明白自己在做什么。”

    怀着这样一份难得的冷静,吴静钰以几乎无懈可击的防守和迅猛精确的攻击,让自己成为对手无法逾越的障碍。

    事实上,在本届奥运会之前,吴静钰是所有对手最熟悉、最下功夫研究和最想打败的对象。决赛对手西班牙老将布里希达曾专程到北京体育大学与她进行教学比赛,而被美联社认为“最有希望打败吴静钰”的中华台北选手杨淑君甚至把她的照片放在家里进行心理适应训练。

    对于这些挑战者,吴静钰充满感激,“我很感谢我所有的对手,正是她们的努力,让这项运动越来越具有魅力。”

    最初出名靠演电影

    吴静钰12岁开始练习跆拳道,当时她只有1米4,且对这项运动一无所知。王志杰是她的启蒙教练,当时别的教练问他,“你从哪儿找出这么个小不点儿?”后来,吴静钰被选进江西省队,并成功入选国家队,小不点儿开始成长为跆拳道界的明星。

    吴静钰属兔,动作非常干脆利落,“下劈腿”精准勇猛,而且上去就冲着对手的头部,往往一击制胜,吴静钰这种泼辣勇猛的打法,也为她在国家队中赢得了“小辣椒”的外号。吴静钰表示,自己的风格就是进攻,而这也代表了她的性格。

    吴静钰的家在景德镇市吕蒙乡姚家咀,家是一排很旧的平房,石头垒起围墙,院子很大,但屋子已写满岁月沧桑,与周围一栋又一栋漂亮的小楼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因此,吴静钰特别想给家里盖个别墅。

    吴静钰说:“我们家是村里唯一的平房,很小的时候,家里的条件还是不错的,之后我爸爸搞养殖业失败,亏了好几万元,家里条件因此一落千丈,还背上了债务。”

2004年,吴静钰在美国打公开赛的时候,被随处可见的小楼吸引。回国后她打电话告诉妈妈,自己有一个想法,那就是要盖一栋别墅,像在美国看见的,不是很高,屋前有池塘,很精致的那种。她甚至都画好了图纸。

    生活中的吴静钰是一个很爱看书的姑娘,在她的屋子里放着好多书。吴静钰说,安静看书,对自己很有帮助,能让自己冷静思考很多东西。

    有趣的是,吴静钰最初出名却是靠演一部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小时候的陶红。这部颇有《一球成名》风味的电影讲述了两名女孩怎样从跆拳道爱好者,成长为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故事。

    当时还不到16岁的吴静钰回忆说:“剧组到体育馆物色演员,后来正在南昌训练的我接到导演的电话,被告知将出演一个角色。那次触电,我完全不像在比赛场上那样游刃有余,完全不知所措。其实,电影经常会反复拍同一个动作,挺枯燥的,我觉得还是体育好,有一种战胜自我的享受。”

    全运会后退役

    吴静钰今年25岁,但是按照老家的算法,她已经是26岁的姑娘了。她的母亲陆华英说,奥运会后如果再这样继续练下去身体肯定受不了。所以下届奥运会吴静钰肯定不参加,应该是在明年全运会后就退役。

“这是全家人的态度,也是吴静钰自己的意愿。”陆华英说,到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吴静钰还有许多该做的事情在等着她。

    在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后,很长时间里吴静钰一直被鲜花和掌声包围。她曾向媒体坦言,自己因此一度变得不再像原来那样能吃苦,甚至迷失了自己,竞技水平也出现大幅波动。但她不屈的个性,最终令她找回了目标,实现卫冕。

    陆华英说,吴静钰今后一段时间的目标就是上学,她已经是苏州大学本硕连读的硕士生了。对未来女婿这个话题,陆华英并不回避。她表示,自己对吴静钰找男朋友没有设置条件和要求。“一切随缘,只要相互喜欢互敬互爱,生活得幸福就行。”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