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用DNA寻根问祖
作者:吴李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1         ★★★★★
用DNA寻根问祖

 

作者:广州 吴李才   

                          一、引言  

你贵姓,来自何方?居住在哪里?谁是泰伯仲雍的后裔?墓中长眠的是泰伯仲雍么?吴居厚是泰伯的第70世孙吗?吴猛与吴安诚是父子关糸吗?这些问题有时会困扰着或吸引寻根问祖的人群之各种猜想。今天人类巳进入基因化的21世纪,随着科学的发展,姓氏已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科学家利用人类姓氏的特定传递规则,与人类遗传学的基因理论相对应,来研究人群中姓氏的种类和分布,进而分析人群间的亲缘关系和历史上人群迁移模式等,目前在国际上已经形成了一门新兴学科—姓氏群体遗传学,并成为人类群体遗传学的一个分支。人所有的遗传信息都储存在DNA(为英文Deoxyribonucleic acid的缩写,又称去氧核糖核酸,是染色体的主要化学成分;带有遗传讯息的DNA片段称为基因)里,从父亲传递给孩子,正是因为这种代代相传,所以当DNA里记载的遗传特征被人类发现以后,我们就可以“追根溯源”了。现代的DNA检测技术,为认亲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用DNA寻根问祖也逐渐成为热门话题。  

                      二、姓氏基因原理  

 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袁义达介绍,由于人们姓氏的传递方式与人类Y染色体的遗传方式十分相似,都是以父传子的垂直方式世代相传。因此,姓氏可以看成人类Y染色体上的一个特殊遗传位点,每一种姓氏则相当于这个遗传点位上的一种等位基因,这就是姓氏基因。中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姓的国家,大约在5000年前的伏羲氏时代,姓就被定为世袭,由父系传递。姓氏以其特殊的血缘文化,不仅记录了中国人5000年父系社会的进化史,同时也记录了代表男性遗传Y染色体的近5000年的进化史。   

 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重点实验室博士王传超告诉记者,Y染色体为男性独有,只能父子相传,其传递规律与正常情况下的姓氏一致,同一个父系宗族男性的Y染色体具有极高的相似性,通过计算不同的Y型染色体谱系,就能确定某一宗族的基因共性。  

这是由DNA的遗传规律决定的。因为每一个男性都带有XY染色体(染色体就是DNA的载体),女性都带有XX染色体,Y染色体通过父亲遗传给儿子,儿子再遗传给儿子,子子孙孙,一代一代的传下来。因此,不管是经过了多少年的繁衍、变迁,只要是来自于同一个父系,也就是同一个家族、种族的男性Y染色体几乎是不变的。中国古代的家谱是根据姓氏记载下来的,因此,几乎所有家谱只记载男性,不记载女性,与这种Y染色体的遗传近似,也算是一种巧合。  

 一个孩子的基因当中包含着父亲和母亲双方的遗传信息,但其中只有两个部分保存着相对纯粹的父系或者母系遗传信息:Y染色体(由父亲传给儿子),线粒体DNA(由母亲传给儿女),Y染色体是男性特有,拥有相同Y染色体的男性必定源自同一祖先。在进化中,Y染色体上发生的突变会保留下来,而且会传递到男性后代。这些信息是该家族的一种宗族标记,找到这些遗传标记,不仅可以得到自己父系或母系的相关资料,而且还可以知道自己的“老祖宗”是谁。

                     三、检测方法  

对某个家族的后裔进行鉴定的话,就很简单,首先找出确定是这个家族的几个准后裔,对他们进行Y染色体的检测,把他们的检测数据做为参照数据,如果有人认为自己是这个家族的后裔,那么他就可以仅仅通过一滴血,来检测自己的Y染色体,看看与参照数据是否一致,即可知道他是不是真的是这个家族的后裔。有可能出现基因突变的情况,但基因突变有一定的规律可寻,发生率也很低,不用太担心。   

                         四、评定依据  

逐步建立泰伯仲雍准后裔(包括吴居厚及其后裔)DNA分析数据库,据资料报导,目前世界各地都开始建立或完善各类姓氏DNA的数据库。在我们这个基因化生活的时代,不管你来自无锡梅村或广州新风凰村或世界各地,只需验证一次你的DNA,这个过程“十分简单”。被检测者只需提供一些含人体细胞的组织即可,如血液、口腔试子(口腔细胞)等,据资料称“只需提供一根头发”便可知晓了,准确率能达99.99% 。现代化的有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检测仪器可以在一天之内读出受测者的遗传信息。

                    五、泰伯定姓  

首先,对泰伯必须明确定姓,因为他的父亲周太王之前的十七世糸孙都是姓姬,即使是仲雍的3世孙周章国号改称吴,追封泰伯为吴伯之前,也是姓姬。在姬姓之前早就有吴姓存在。其次,公元前473年,来自浙江的越王勾践灭掉了吴国,吴王夫差自杀身亡。按理说,国家灭亡并不等于文化灭绝,可吴文化却迅速的消失了。其子孙便以国为姓,称吴姓。早在公元前就很难有古吴人的足迹,基本上都是北方各地移民的后裔,可见,泰伯就是他们的改姓始祖。第三,经历几千年的变迁,现在生活在无锡土地上的吴姓人,你只是有可能是泰伯、仲雍老祖宗的后代。即使大家声称泰伯是姬姓吴氏开基祖,仲雍是姬姓吴氏传代始祖,不管你现在是姬姓或吴姓或其它姓氏也好,用DNA寻根问祖的方法,都可以知道你的姓氏或祖先是谁。我相信有很多的现代吴氏人, 肯定不是泰伯、仲雍的血脉传承的后裔, 信不信由你定,检不检也由你定。本文作者吴李才是笔名,我姓李广东梅县客家人,听父亲说过10代前是陈姓,更远的祖先就不知道了。但如果我想知道真正祖先姓什么,那就检一次DNA,对照姓氏基因图谱,经过排查就清楚了。目前各地都有人从事家谱、族谱、谱碟研究,建议采用DNA寻根问祖方法,例如广东的同属吴氏入粤始迁祖(又称吴氏入粤一世)吴居厚支系第五支脉(吴最传代的后裔)的十五房吴氏人, 选出男性代表,检一次DNA,看他们是否拥有相同Y染色体,如果相同那必定源自同一祖先。把这些资料保存在家谱、族谱中,作为科学考证之一,也是有现实指导意义的。

 

                                      六、展望未来

我们用DNA寻根问祖,说明了科学考证的必要性和现实性这幅500年前的西洋著名油画《蒙娜丽莎的微笑》展现在各位读者面前, 进一步证明它的深远意义:

    蒙娜丽莎照片

                   1:蒙娜丽莎的微笑

《蒙娜丽莎》Mona Lisa  画者:列奥纳多··芬奇(意大利)类型:油画 (木板) 收藏:现藏世界上最大的美术博物馆:卢浮宫 它是价值连城的传世之宝。

   

        据报道,达芬奇传世画作《蒙娜丽莎》的微笑如何产生似有若无效果,一直是个谜。最近有科学家透过高能X光分析,详细分析蒙娜丽莎脸上不同层次的颜料排列及成份。科学家发现,画作共享了40层极纤薄的油彩,每层厚度仅2微米 ( 头发厚度的1/50 )。油彩由异常细腻的颜料和添加剂组成,营造出蒙娜丽莎嘴角模糊和阴影效果,令人隐约感到她在微笑,但仔细看时笑容就消失无踪。首次破解这谜团,原来达芬奇使出招牌绝技“晕涂法”(Sfumato)

      2:法国科学家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将蒙娜丽莎脸上的涂料层层分解进行分析

   

    我们用各种高科技包括如遥感新技术、光释光测年新技术、GP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应用于考古的全过程x光和中子射线和红外成像技术对文物的电子显微镜分析研究,照相技术激光扫描仪专门用于寻找文件, 检测古墓文物的真伪、年代、各层颜料成分、绘画技法, 数字化技术应用等,都令人信服证明了,我们必须引进当代科学技术,检测手段与世界接轨,应用到考古学、古墓文物考证、谱碟研究、寻根问祖等工作中去,提倡科学的人文精神,让公众理解科学减少各种封建迷信色彩。我引用的资料都来自公开的网络,写得不对之处,请批评指正。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相关的专业刊物上看到更详细的论文报告。

 正如著名的科普作家方舟子先生说得好,“展望基因化的21世纪,……DNA双螺旋结构模型成了科学的标志,基因技术,DNA科学术语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个重要部分。”鉴定亲子关系目前用得最多的是DNA分型鉴定。人的血液、毛发、唾液、口腔细胞等都可以用于亲子鉴定,个人亲子鉴定、司法亲子鉴定及胎儿鉴定等都十分方便,鉴定费用约1000-1500元人民币/人。都有专业的医疗认证机构。只要作十几至几十个DNA位点作检测,如果全部一样,就可以确定亲子关系,如果有3个以上的位点不同,则可排除亲子关系,有一两个位点不同,则应考虑基因突变的可能,加做一些位点的检测进行辨别。DNA亲子鉴定,否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几近100%,肯定亲子关系的准确率可达到99.99%。在国内, DNA寻根问祖的鉴定机构己经应运而生,这项工作正在开展并逐步走向成熟。有资料报导,国外寻根问祖鉴定的检测费用约200-300美元/人。   

我重述本文引言中的话题,你贵姓,来自何方?居住在哪里?谁是泰伯仲雍的后裔?墓中长眠的是泰伯仲雍么?吴居厚是泰伯的第70世孙吗?吴猛与吴安诚是父子关吗?……古墓中的先祖身份确认等等,希望我们通过用DNA寻根问祖,终有一天都会真相大白!  

发稿人:吴李才  发稿日期:2012-6-10  

说明:本文在《华夏吴氏网》和《至德文化博览》上发表。本人品味了广州吴锐麟主编《吴氏入粤始迁祖吴居厚及其后裔概况》文章,获益非浅,读后有感,在这个网络平台上,向吴锐麟先生致谢!  

 

 

文章录入:游客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