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东阳南岑吴氏清明无锡祭祖行
作者: 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4         ★★★★★

东阳南岑吴氏清明无锡祭祖行

吴立梅

201241日,夏历壬辰年三月十一日,浙江省东阳市南岑吴氏一行50余人前往江苏无锡泰伯庙和泰伯陵拜祭吴氏始祖。

这是东阳南岑吴氏历史上第一次有组织的拜祭无锡泰伯庙陵活动。

南岑吴氏自仙居分衍。泰伯75传至吴全智,始由遂昌定居仙居下砾。吴全智系进士出身,后裔分布于仙居80多处村庄,有人口4万余人。吴全智9传至吴芾,吴芾任婺州知州时按巡东阳,因其次子吴洪从学于吕祖谦主师席的东阳城南的友成书院,遂营别墅于东阳南街之恺悌坊。吴洪奉父命定居东阳,至今约有后裔2万人。

南岑吴氏始祖吴芾,登绍兴二年(1132)壬子科张九成榜进士,官至吏部侍郎、龙图阁直学士,封临海郡开国公,食邑3400户,卒谥“康肃”,《宋史·卷387·列传第146》有传。至交朱熹为其作正文长达4163字(不计标点)的《神道碑铭》。吴洪为南岑吴氏嫡祖,登乾道二年(1166)丙戌科萧国梁榜进士,官奉议大夫、浙东提举常平司提举,封仙居县开国男,食邑700户。南岑吴氏均为吴洪三子吴楷后裔。

在“天下第一古镇”前等候

东阳与无锡相距360余公里,一早从东阳老市府门前出发,经4个半小时,抵太湖边之马山用中餐。餐后继续前行,抵达吴姓始祖泰伯在江南的落脚点——无锡梅里。江南的开发始于泰伯,起于梅里,梅里当得起“江南第一古镇”的名号。

吴嗣德宗长

泰伯吴氏祖地宗亲联谊会的吴嗣德、吴瑞利两宗长已在梅里等候许久。在他们的带领下,从“句吴故都”的牌楼下前往泰伯庙,道左梅林,繁花灼灼。进入泰伯庙,庭院深深,古柏蓊郁,古碑森然。至德殿为主建筑,始祖泰伯头戴冕旒,身着王服,手执圭版,巍然端坐,目视前方,神情肃穆。一行人在吴嗣德宗长主持下,向始祖塑像三鞠躬。嗣德宗长发表了简短讲话,随后宗亲们在功德箱捐款,二三百至数千不等。至德殿后有三让堂等,殿东有泰伯宅古井,东庑有仲雍等君臣塑像。古村、古井及伯渎河,让我们思接千载,遥想三千余年前老祖宗自陕西远奔江南,筚路蓝缕,胼手胝足,开拓进取,为华夏文明书写了不朽的篇章,不禁心驰神追,颇为激动。

走进泰伯庙

泰伯塑像

从泰伯庙出来,又驱车东往10公里外的泰伯陵。陵在鸿山,盛唐时被称为“江南第一古墓”。陵前广场,为历年吴文化节开幕式的场地,今年的吴文化节将于九天后举行,工人们正在搭建主席台。经“第一世家”牌坊,过前殿,越仰止阁,进大德无疆殿,绕过月牙池,登至德墓道,来到泰伯墓庙,壁上之《送神辞》及《祭文》让我驻足。庙后泰伯墓青石碑,篆刻大字尚清晰,碑阴东林党首领高攀龙撰写的《泰伯墓碑记》则漫漶不可辨了。罗城内泰伯之墓坐北朝南,高一人许。我们分成几排,向老祖宗焚香礼拜,绕墓致敬。嗣后观看了墓东南侧的碑林。

 

泰伯陵

泰伯墓

仰止阁前留影

清明祭祖,慎终追远,是国人特有的传统。拜现代交通工具之赐,南岑吴氏在东阳发族850年来首次组团参访祖地,一日之内完成了谒庙祭陵两项活动,遂了许多人的心愿。古诗“清明时节雨纷纷”,但天随人愿,春风骀荡,艳阳高照,一行人在风和日丽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2012.4.4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