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3月24日举行 吴伯雄夫妇参加
作者:韩艳 杨晓…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23           ★★★★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现场

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省辖市市长级干部丁世显介绍相关情况

     人民网郑州3月22日专电 今天下午,本网从郑州市召开的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将于3月24日上午9:50,即农历三月初三在郑州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隆重举行。目前大典的组织、接待、交通、安保等各项工作已全部到位,嘉宾已陆续报到,3月23日将进行最后一次正式彩排。

     林军担任主司仪 许嘉璐担任主拜人

     据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省辖市市长级干部丁世显介绍,壬辰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协河南省委员会、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联合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政协郑州市委员会、新郑市人民政府承办,主题延续保持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谐”,定于3月24日上午9:50在新郑市黄帝故里景区举行,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会长林军先生担任主司仪,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先生担任主拜人。目前,大典的组织、接待、交通、安保等各项工作已全部到位,嘉宾已陆续报到,3月23日将进行最后一次正式彩排。

     突出展示“龙”元素 谭晶领唱《黄帝颂》

      今年大典主体活动仍由“迎亲”和“拜祖”两大部分组成,将充分结合龙年的年份特点,突出展示“龙”元素,努力营造“巨龙腾飞”、“龙腾虎跃”的热烈喜庆氛围。迎亲线路沿途将设炎黄广场、鼎坛、百家姓广场等三个表演节点,主要为大型舞龙表演、姓氏旗阵表演、盘鼓表演等。大典内场将增设两条大型的静态“巨龙”,背景板将增设两条大型“龙柱”。大典沿承规制,共有九项仪程,分别为:盛世礼炮、敬献花篮、净手上香、行施拜礼、恭读拜文、高唱颂歌、乐舞敬拜、祈福中华、天地人和。“高唱颂歌”将由国内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领唱《黄帝颂》;“乐舞敬拜”将重新编排,更加突出祭拜活动的仪式感、庄严性,充分展示炎黄子孙对人文始祖的崇敬之情。“祈福中华”将由18名优秀中华儿女代表在“祈福树”上挂祈福牌、在拜祖文书法长卷上落款用印,共同祈福民族繁荣、祖国富强。《拜祖文》书法长卷由河南省书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吴行誊写。“天地人和”将由来自两岸四地的四位小朋友共同放飞和平鸽。

     26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出席大典 吴伯雄夫妇参加大典

     截至目前,组委会已邀请到三位国家领导人以及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王毅、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黄晴宜等26位副部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大典。邀请到了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及其夫人参加大典,并邀请吴伯雄夫妇参加“净手上香”仪程。另外,郭台铭等数十位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企业家;聂卫平、郑海霞、闫肃、陈维亚、高满堂、翟俊杰等数十位文化体育界知名人士;道德模范魏青刚、裴春亮,“感动中国人物”张平宜等十多位英模人物;以及中国侨商会、全国客家崇正会、世界华人慈善基金会、世界华商总商会等来自五大洲24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个各类华人华侨商会、社团组织、姓氏宗亲会的数千位境外嘉宾,体现了全球华人在祖根圣地的大团聚。

     借助拜祖大典的平台作用 组织系列相关活动

     为了充分发挥拜祖大典黄金文化品牌的平台作用,在大典前后,组委会精心策划了一系列相关活动。主要有:一是于3月22日至25日举行,由河南省政府主办的第七届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内容包括项目对接会、银企对接会、交流洽谈会等11场投资洽谈活动。二是于3月18日至3月26日举行,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二届中原文化周”,主要包括中原经济区论坛、弘扬中原人文精神优秀剧目演出、河南省美术书法作品展、河南省精品图书展销等活动。三是于3月22日至3月23日举行,由新郑市举办的第六届黄帝文化国际论坛,将邀请一批学者和文化界知名人士,围绕“江山如画”的主题,研讨交流黄帝文化在中国历史长河中的地位和价值。四是由郑州歌舞剧院于3月23日晚在河南省艺术中心为前来参加拜祖大典的领导和嘉宾表演大型原创舞剧《水月洛神》。

     据了解,从2006年至2011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连续六年成功举办,先后吸引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新党主席郁慕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等台湾政界要人以及台湾百名退役老将军参加,极大地发挥了“文化纽带、反独促统、增进和谐”作用,六年来,郑州市于拜祖大典期间签约项目总金额近800亿元,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发展后劲。(韩艳  杨晓娜)

 

文章录入:吴新友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