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茂名文化大发展旗手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3-10           ★★★

茂名文化大发展旗手

    茂名燕山吴廷瑜墓960年祭,周边七县百姓前往拜祭,人逾万数,车流公里。香港、佛山、广州、深圳、江西、潮汕、茂名藉海外同胞与散居全国各地人士前往参祭。
    燕山吴廷瑜,传在朝为官时因直言谏主得罪权贵,被贬官而南迁入粤,择居茂名上村。期间带领当地居民疏理江河,开恳土地,组织抗御海盗山贼,使乡民能安居乐业,深受当地民众尊崇爱戴。文史记载,清乾隆盛世时期,修庙风行,地方乡民在上村建造大庙,纪念这位肯为人们造福的贤人。
    吴廷瑜的后代子孙今逾四十余万,遍及电白、高州、化州、吴川、信宜、茂南、茂港等地区,在近三十年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环境下,当地民众自发形成每年春二月十六前往礼拜。2012年是日,逾万平民鱼贯而行,数公里车流循序渐进,人山人海的壮阔场面,无需交通指挥,无需红绿灯具,人们依循德性品行参拜心中的爱戴。
    去年十月,中央政府向国民发出“自觉、主动地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出有关应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发挥人民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中央号召出来了,旗传到下面来了,谁来举这一面旗呢?民间参拜吴廷瑜活动活跃了九百余年,文化革命中断以后,近二三十年再由民众兴起来了。人们礼拜心中之贤的心理是热烈的,但不难发现,他们的眼神里还存有观望态度,不敢也不能以大胆的方式去放开,去体现内心对一个曾经为地方造过福的贤者的尊敬。因为,地方有关还没有公开对这项民众文化表明态度。
    这时候,一个现代贤达站出来了,他要将中央下发的旗帜在地方举起来,这位贤者的名字叫吴寿炎。在网上敲打‘吴寿炎’三个字,索出来的是:“吴寿炎,广东茂名人,大专学历,1998年6月至2002年任茂名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2007年退休。”
    吴寿炎有个在群众中临场工作的习惯,也只有能够与平民泡在一起的领导者,才能得到人们的尊敬。人们看见他的身影出现了,热量立马升腾,文士爱好者拿起了大羊毫,身爽意尽地批发地方历史文明,企业家走近了,提议营造墓园景色,群灼贤公墓,情热燕山桥,民众乐善,云涌风起。据悉,燕山吴廷瑜墓园已被有关纳入茂名市茂南区旅游景观规划项目,拟命名为“燕山生态民俗园”。水载舟行,舟引水流,茂名民众文化将更加辉煌,燕山民情乡意将更加美丽。
===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吴大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