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保时捷少女 跆拳道黑带 吴XianYing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1-1           ★★★

保时捷少女 跆拳道黑带 吴XianYing


2011年12月25日(圣诞节)中午,在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一名女子晕倒在人行道上,随后一辆蓝色保时捷上的少女,与车上的另两位男子将晕倒女子抬到跑车上,并将其送往医院,少女则独自打车离开。这名救人少女被人称为“最美小女孩”,有网友对此感叹“道德回归”。

这位“保时捷少女” 正处于花季,长得美丽清秀,让人心生喜爱,而她救人的行为更让人看到了她拥有一颗金子般的心。但是,这种慈悲心,并不是她的专属,而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该拥有的。

我们无须将“保时捷少女”至于道德的秀场里,而要让她、让道德回归于平实的生活。因为我们的生活里本就充满这样感动人心人物:“龙口最美女孩”刁娜、“最美西装男”孙义良、“最美妈妈”吴菊萍、拾荒阿婆陈贤妹……这样的好人好事,每天都在上演。他们用行动告诉我们,救人于危难之际、该出手时就出手是多么的美丽和荣耀。


--------------------------------

“保时捷少女”在宝业路出手救助晕倒妇人的新闻见报后引起了轰动和议论,这位广州市二中初二女生的事迹受到广泛赞扬。这位见义勇为的“保时捷少女”小吴(广州二中的同学透露她叫吴XianYing),并不是许多人想象中的富二代

小吴品学兼优,是班里的英语科代表;更出奇的是,文静的小吴原来是一名战绩彪炳的跆拳道黑带“小高手”

记者对小吴及其母亲进行了专访,才获知她当日救人义举,发自于跆拳道的“武德教育”影响。

小学二年级,小吴就报名参加道馆的跆拳道练习。小吴的母亲介绍,这并不是家长的意思:“我们也觉得这项运动非常好,也就成全她了。”2009年,未满12岁的小吴因为跆拳道比赛成绩不俗被吸收进入了海珠区体校训练。

小吴说,她曾学过拉丁舞和钢琴,但能坚持下去的只有跆拳道。她对跆拳道一见钟情,竟是因为觉得跆拳道服很好看。“道服设计很简洁,看上去很有型。”原来,她从小对服装设计着迷,她除了练跆拳道之外就是看服装设计的杂志了。

如果说最初投身跆拳道是受到跆拳道服“靓”的诱惑,让小吴在跆拳道训练中坚持下来并得到乐趣的就是自己的体育特长、顽强意志以及跆拳道的技能等级晋升制度了。“参加训练后,我从跆拳道的"考带"(通过考核的逐级晋升)中获得了成就感,每升一级都很有满足感。”小吴说。现在,小吴已是黑带二段,黑带是跆拳道的最高级别,属于“专业水平”了,她近期的目标是升上三段。现在,小吴与队友到小学表演,小学生们都找她要签名呢。

以前读小学时,小吴每天下课都要到海珠区体校训练,星期六的下午还要训练。读了中学,训练的时间就少了。据海珠区体校校长蔡德荣介绍,现在正是复习备试期间,但前天晚上,小吴还在体校练跆拳道。指导她的庞教练怕耽误小吴期末考试,劝她先歇一段时间;但吴母说,没关系,不耽误学习,她通过学跆拳道获得了很多的感悟。

当年亲自将小吴招入体校的蔡校长感慨地说:“最近国内外都在议论"虎妈"、"狼爸"教育,现在青少年教育最大问题是只以学习成绩论英雄,对体育教育更有偏见,认为学习不好才去练体育。小吴通过跆拳道的武德教育,不仅促进了她的智育,而且更重要的是在潜移默化中,对她进行了良好的德育培养。体育的教育功能应该重新被全社会所认识。”

谈起跆拳道,小吴的话就多了。小吴最崇拜跆拳道奥运冠军吴静钰。小吴说,由于自己也姓吴,长得又有一点点像吴静钰,在跆拳道上又有点小成绩,曾经有人说她是“小吴静钰”呢。

但比起奥运冠军,这个小“吴静钰”也不差。国内的各种冠军,小吴拿了不少,而且在她成堆的比赛奖状中,还有一张,是“亚洲城市金杯跆拳道赛”的,这也算是亚洲级别的荣誉了。而在一次比赛中,她在拿到了自己所在级别的冠军后,还要与另外两个比自己体重级别大的冠军再来一次冠军争夺战,她在体重上吃亏,在击败了自己的上一体重级别冠军后,她的右脚背受伤了,但她还是坚持与高自己两个体重级别的冠军进行最后的决战,比赛中她痛得忍不住掉泪,但她想到跆拳道的礼仪、廉耻、忍耐、克己和百折不屈的“五精神”,就以顽强的意志忍着疼痛继续战斗,最终击败对手获得了三个级别的总冠军。走下赛场,小吴再也忍不住,哭出声来。旁人不解地问,你都赢了,还哭什么?有人说,小吴是夺冠后激动得哭了,其实小吴是痛得忍不住才哭的。

“跆拳道的"五精神"经常提醒我,当我在训练中觉得很辛苦,想放弃时,我就想到了"五精神"。”小吴诚恳地说。在关心并扶起路边晕倒妇女时,是否也是因为想到了这“五精神”呢?吴母则说,跆拳道的“五精神”对女儿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小学5年级时,小吴家附近有一位腿脚残疾的人每天都用手撑着一辆小滑板车卖发卡。小吴每次买发卡都只找他买,两元一个的发卡,她给5元。“我觉得他很坚强,宁愿自食其力也不当乞儿,这让我很感动。”小吴说。吴母说,她是个善解人意的孩子,她不想直接给那位残疾人钱,而是通过买他的东西不用找钱来做一些小帮助,也不想让人家觉得她是在施舍。

练习跆拳道也使小吴的观察力大大提高。小吴说自己的比赛风格是防守反击,她在赛场上特别专注观察对手的细微举动,寻机反击。

说到25日那天的出手救人的义举,也跟小吴长期以来从跆拳道中锻炼到的观察力有很大的关系。“我注意到人行道上的异常情况,当即让姑丈停车,我就立刻下车了。”小吴说。之后就是现在大家都熟知的那感人的一幕了。小吴说,那天本来是要去一德路买东西的,没想到让自己碰上那种情况,想都没想就下车了。

小吴的义举,其背后体现了怎样一种家庭教育呢?小吴的家庭教育是否有特别之处呢?

吴母介绍,家里并没有特别严格要求她,而是鼓励她积极进取。吴母介绍说,女儿自小就能与人很好地交流。“节假日我带她去唱K,我们像姐妹俩那样沟通,完全没有代沟。由于参加了跆拳道训练,女儿平时也有很多朋友,从五六岁的小孩到20多岁的大人,教练们都当她是小妹妹,大家相处得很好。”吴母介绍。

“女儿犯错时我们作为家长也不会严厉责备,而是和她讲道理,指出她错在哪里。现在的小孩都很有性格,也不知他们在想些什么,骂他们是没有用的,要和他们沟通。”吴母颇有感触地介绍,值得一提的是,女儿在二中的班主任何老师非常关心学生,可谓细致入微。他是英语老师,女儿的英语也是在所有科目中成绩最好的,她是班里的英语科代表。二中的教育很好,对女儿25日中午的行为,二中的老师就要求同学们正确看待这件事。作为市二中的学生,小吴可谓是德智体全面均衡发展的其中一员。

网络时代,小吴与同龄人一样都玩起了微博,但因为中学学习紧张,有时要补课,再加上每周一次的跆拳道训练,小吴上网的时间并不多。

当本报记者问:“这几天你路边救人的事迹见报后,你的微博上岂不是十分热闹?”小吴笑着说:“没有呀,还是像往常一样呢。”

记者追问才得知,原来小吴的微博不是实名,没人知道哪个ID是她。本报记者后来还开玩笑地试着,想套出她的微博名,但小吴笑着说:“我自己可不敢做主。”随后她有点害羞地和妈妈耳语几句后,母女俩都笑了。


----------------------------

 

 

 


小吴哭着写了一篇文章,吴先生将其转发给记者。文章里面写道:“那天老师表扬我之后,我不敢出课室一步,听到有些同学冷言冷语议论,我心里很难受……其实这是很本能的事,我从小就听到爸爸妈妈说:我的奶奶、婆婆、公公他们三个老人都是曾经摔倒过,被好心人救起。但是,第二次奶奶晕倒在地上没有人扶而当场死去,令我父亲一家人非常痛苦与惋惜。这些事情虽然我没有见到,但是深深地烙印在我心里……人人家里都有老人家,人人都会老的,人人都应该这样做(救人)。”

吴先生还说,在事情发生后,女儿对报料人雷小姐有一些不理解。通过本报的协助,雷小姐和小吴进行了接触和沟通。“雷小姐跟我女儿说,那些非议你的人,口里或许是这样说的,但其实心里还是会崇拜你的。”这句话令我女儿舒心多了。雷小姐也证实说:“跟小吴聊完天后,她拿回来的五百元,和我拿到的三千元奖励,还是想捐出来。”

“二中少女”的父亲吴先生反映女儿在做了好事之后,老师对她的行为进行了表扬,而且校方负责人表示正在考虑在这学期的散学典礼上对女儿再次表扬。但与此同时,她的一些朋友并没有对她给予支持。小吴为此承受了一定的心理压力,情绪低落不想上学。

吴先生称,女儿当时出手救人是有原因的,在这之前,小吴家里曾经有家人晕倒在路上,未得到及时救助而去世,因此她遇到类似情况就会主动出手,没想到遭受人们的误解。同时,他还表示,保时捷并不是他们家的,而是属于妹妹的,那天帮忙救人的,其实是小吴的姑丈。但是他妹妹和妹夫由于生意的原因,不肯公开露脸,对这件事不愿意多说。

“再有钱,车都不是我们家的”,他解释说,车子其实是妹妹刚刚买回来的,那天帮忙救人的其实是他的妹夫,也就是小吴的姑丈。他表示,由于妹妹是做生意的,所以他们都不愿意出来。

据吴先生介绍,女儿会下车救人,并不是没有原因的,在此之前,小吴家里先后有三位长辈曾经在大街上因为突发病情而倒下,幸好得到好心人的帮扶才得救。但是后来其中一位56岁的亲戚,因为冠心病再一次在路上晕倒,没有得到及时的救援,最终不幸离世。因此吴家的家庭教育中很强调要有帮助别人的习惯,特别是晕倒在地的人要去扶,以免他们吸了“地气”。谈起女儿,吴先生称她平时很有爱心,但她在宝业路见到晕倒的妇女,真的有这样的举措,也让自己意想不到。

吴先生称,当时是小吴姑丈开着车带着她路过。他从小吴姑丈那边了解到,小吴姑丈将晕倒的女士送到了广州市红十字医院门口,那个女士已经醒过来了,姑丈想带她去医院,但是她死活都不肯去看病,最后小吴姑丈只能帮她打了辆车让她离开。“我妹妹当时还责怪我妹夫,说他当时是不是被骗了。”

吴先生说:“昨天看到报道,妹夫说没有塞钱给那个晕倒的女士,我们再问了女儿,才知道是她自己把家里给她买衣服的500元塞给了妇女。”记者回看视频,确实是小吴在晕倒的女士坐上车后,从自己的裤袋中将钱掏出来,塞到妇女的衣袋里,然后再关上车门。吴先生有表示过怕同学更反感女儿,一塞就塞500元给陌生人那么有钱,希望能当成是姑丈送的钱。

------------------------------------

 

 

 

 

 

12月29日下午来到救人少女小吴所就读的学校——广州市第二中学,学校正在进行期末考试,没有因为出了个新闻人物而打破日常的平静。小吴考完期末历史考试后,在班主任何老师的带领下,接受了记者专访。

  一身绿色校服,短发,齐眉刘海,白净清秀的面庞,坐在记者面前的小吴话不多,就跟绝大多数初二学生一样朴实而单纯。

  问:当时看到有人晕倒,你做出下车救人的反应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吴:我当时没有想什么。看到她晕倒在地,我就想看看她怎么了,当时看到她很难受,眼里有泪水,我就叫姨丈下车来帮忙,把她抱上车送去医院。

  问:对于现实生活中有人扶了摔倒在地的老人、做了好事反而被冤枉的事情,父母有没有对你有特别的交代?

  吴:没有什么。学校每学年都有去清远贫困中学扶贫的活动,我希望参加,去体验他们的生活。

  问:你以前做过类似的事吗?

  吴:算有吧。我家楼下有个残疾人,他只能用滑板“走路”,平常在路边摆摊卖东西。我经过时,就算不需要,也会买个头花什么的,如果卖3元,我就给他5元,其实我想直接给他5元,但妈妈说那样做他会更难受。

  问:在救人事件发生后,周围的人,包括父母、老师、朋友是怎么评价你的?

  吴:有好也有坏吧。好的说我做的好事帮了别人,坏的说我在炫耀。其实每件事都有好的和坏的评价,口长在别人身上,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问:你从这件事中收获了什么?

  吴:其实没有什么,这只是一件小事。

  问:期末学校要评选“令我感动的身边人”,你身边发生的什么事会感动你?

  吴:都是一些小事。比如有同学上体育课总会带纸巾,一张一张分给同学擦汗;还有同学不管跟她关系好不好,只要看到有人伤心了,都会去细心地安慰。这些感动,会让我想做同样的事情。

  问:今后碰到类似的事情,你还会这样做吗?

  吴:是的,还会。因为能帮到人就要帮。

  二中副校长温晖对小吴救人事件的评价是:“她做了一件好事,但也是一件小事。”她说,学校不希望对学生过度报道和关注,因为这个事情如果被其他学校的孩子遇到可能也会做出同样的举动,“希望给孩子一个安静的成长环境。”

  记者了解到,救人事件发生后,二中的退休老师看到媒体的报道后,特意给小吴送来两本书——《习惯制胜》、《感谢折磨你的人》,书中还夹着温馨的小纸条,希望小吴能够健康成长。

  90后善行在传递 救人无关保时捷

  广州女中学生救人事件走红网络的同时,也在90后群体中掀起了不小的波澜。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位广州初中、高中学生,当被问及“如果换成是你,是否也会那样做”时,20个90后的孩子无一例外地做出了肯定的回答,他们普遍认为,救助病弱者本来就是应该做的事情。

  广州知用中学高三学生小黎说,救人者重要的不是身份,而是行为本身。穷、富跟救人行为本身没有关系。救人是出于好心,是每个有良知的人的本能,跟“保时捷”无关。

  还有学生说,救人的同时不妨多些考虑,比如不清楚晕倒在地的人是什么病情时,不要盲目扶,可以先拨打120,求助于更为专业的救护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