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曾血战常德的来空法师--吴淞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5           ★★★

年近90岁的吴荣凯、释来空老人,曾参加过1943年惨烈的常德会战,他们是那场血战幸存的老兵。现在,听说这场血战即将搬上银幕,他们很高兴。今天下午,记者从《喋血孤城》超前点映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这部电影将于8月19日在全国各大影院同时公映。

 

吴常凯与来空法师(吴淞)两位老人

 

 

来空法师吴淞年轻时

  1943年,日本侵略者为了挽回在中国战场节节败退的颓势,打通粤缅通道,进而威逼重庆,动用10万侵略军进犯常德。国民党74军57师8000余官兵在师长余程万的率领下,在援军无法到达的情况下英勇抗击日军3万多人,坚守孤城16昼夜,最后仅80多人幸存,其余8000多人全部壮烈牺牲。电影《喋血孤城》就是取材于这一段历史。

  新闻发布会上,年近90岁的吴荣凯老人和释来空法师走上台,给大家讲述了67年前的那场血战中令他们难忘的历史细节。吴荣凯当时正好是57师余程万的部下,老人表示,这样的影片,可以告诉子孙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教育他们崇尚和平、热爱祖国。12年前在德山乾明寺出家的释来空法师,67年前参加的是常德血战打得最激烈的德山一战,“我经常会到战友们的墓上去念大悲咒,希望他们得到解脱,希望世界不再发生战争。”

国军老兵抗战有功莫名遭罪 出狱后遁入空门
 
  
来空法师,原名吴淞,原国民党第十军将士,曾参加常德会战,76岁时出家成为一名僧人。常德会战是来空从军后参加的第一个大规模战役,但他并非57师余程万部,而是随国民革命军第十军与外围反攻日军,主攻德山。

吴淞:第九团打得最激烈,就是那个张慧民(音),就在这个德山牺牲的。

记者:就在这山上?

吴淞:对。

记者:当时你们就是攻击这一片。

吴淞:就在那抢夺高地。

记者:就抢夺这个高地?

吴淞:抢夺高地,这上前的高地上全都是日本鬼子,从下面往上面攻的,打得很辛苦。

记者:攻这片高地的时候,牺牲了多少?

吴淞:这是孤峰岭,由孤峰岭到老矛头牺牲了一千四百多人。

解说:吴淞,1922年出生于长沙一个小职员家庭,1938年10月,日军攻占武汉三镇威逼长沙,长沙如火如荼的抗战气氛,深深感染了16岁的吴淞。

吴淞(常德老兵):很多太太小姐啊,戴着个金戒指、耳环啊都丢在募捐箱里,特别是那些人力车夫,人力车夫很辛苦啦,但是他把所有的铜板都丢在募捐箱里头,大标语就是“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共赴国难”。

解说:当吴淞看到很多青年男女在新兵招募处报名参军时,他毅然报了名。

吴淞:母亲送我,送到门口的那个街口子上,到最后走的时候,我当时心里还是难过啊,面对着她敬了一个礼,敬了一个礼,当时我马上就转回身了,因为我怕我自己流眼泪,引起母亲难过,所以我就转身了。

解说:吴淞参军后,因为表现突出,被保送中央陆军军官学校受训,结业后,吴淞奉调第十军,不久常德会战爆发,第十军驰援常德,攻击德山日军。

吴淞:部队的士兵官员一排排倒,刚作战的时候我心里还紧张,但是人死多了,那时只看怎么拼了,就是喊“杀啊、杀啊”,就这样就冲啊。

吴淞:我们一个营只剩下三人

解说:第十军将士以惨重的代价攻克德山,12月11日,常德收复时,吴淞发现,自己所属的三师九团三营包括自己只剩下了三人。

吴淞:营长以上的,都用棺材运到长沙去了,营长以下的太多了,没有那么多棺材,也没有那么多运输工具,营长以下的都埋在山头,运到长萨那个码头上的那个河边,我去看了,我还没有到那个码头,只听着一片哭声,有的亲友,他的家属,那个河边的码头上,摆了很长一片,一副副棺材,摆在一个码头,很远很远。

解说:常德会战后吴淞又参加了衡阳会战、长沙会战等战役,抗战胜利后,被提为少校军官,“解放前”夕吴淞本可随国民党残军退守台湾,但因规定少校军官只能带妻儿,不能带老人撤退,毅然放弃返回长沙。

吴淞:我有一个哥哥被日本兵害死了,只剩我一个人,我没有兄弟姊妹,我走(台湾)了,我的父母怎么办?

解说:在亲戚帮助下,吴淞谋得一个办事员的差事,平静度日。1959年11月,吴淞以历史反革命罪被判处无期徒刑。1982年,60岁的吴淞刑满释放,16年后,经历了战争、牢狱、死难等一系列人生灾难的吴淞在常德石门夹山寺剃度出家,开始了身披袈裟,口念经文,日日为昔日战友超度亡灵的日子。

吴淞:因为我觉得,常德是我人生上一个关键是吧?

记者:还有这么多战友在这里?

吴淞:是的,我愿意所有的人,不但是我的战友,所有的老百姓也好,所有的中国人,包括外国人,最好不要再受到伤害,所以我出家,我念我的经,念我的大悲咒,是希望大家都得到解脱,希望没有战争,没有这些残酷的悲剧。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OK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