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吴三桂祖籍绍兴,亲王府至今犹存?
作者:高石 青松    文章来源:绍兴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0-24         ★★★★★

吴三桂祖籍绍兴,亲王府至今犹存?







   

   上图一:被当地村民称为吴三桂祖居的狮子台门

   上图二:狮子台门被盗窃破损的正门木雕

   上图三:狮子台门内的正大厅

    本网讯(手机记者 高石 青松)“吴三桂的祖籍地就在我们绍兴,村里的狮子台门就是平西王的祖居地。”在绍兴县柯岩街道州山村,当地多位村民认为,清初名将吴三桂在湖南衡州称帝定国号“周”,意在表达对家乡人民的思念。

    昨天下午,在州山里庄自然村,手机记者在当地一位吴姓大伯的指引下,走进了至今仍保留王府式样的狮子台门。放眼望去,大门照墙依稀可见绘有旭日,正中木雕呈现一上一下两只凤凰,门口左右砖雕为两只麒麟,仪门上有龙凤呈祥石雕。正屋总有9间,拜厅上雕有凤凰牡丹图等,栋下墙上也有龙、凤、麒麟等砖雕。

    据吴大伯介绍,这就是当时按明清两朝规定的亲王、公主府规格所建,因其台门口两旁原蹲有两只石狮子,后人称这座古宅为狮子台门,这就是吴三桂的祖居。吴大伯说,这个台门里还出过政治家吴兑,军事家福建巡抚吴兴祚,《古文观止》编选者吴楚材、吴调侯叔侄,以及诗人吴凤楼等许多名人。

    据告知,台门原为三进式样,气势恢弘。但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台门遭到洗劫,所有匾额都被摘下来烧毁,楹联被凿掉,弄得面目全非。后来这里居住的居民拆旧建新,台门内的一部分建筑被翻建造起了新的楼房。

    说起门口的两只石狮子,居住在这台门里有近40年的余老太告知,在60年代初期,她还能见到这两座威武的石雕狮子,但很不幸石狮子在文革中被毁了,如今只留下两个石墩。至于台门内的饮酒亭、荷花池等景点,余老太还能依稀记起。“前些天台门内发生了火灾,其中的一间又被烧了。”余老太指着台门内正被重新翻建的一间砖房说,这距今400多年的古台门,没被保护确实可惜。

    谈起吴三桂,年高八旬的吴大伯讲述起了他长辈们流传下来的多则传说。据说,州山原叫周山,意思是周围都是山。吴三桂定国号为“大周”,就是寄托了他对家乡的思念。现在州山吴氏是大姓,由一世祖“慎直”公于明洪武4年入籍,已历时640年左右,而吴三桂即是三字辈的吴家第四代。

    “里庄不做三桂戏,项里不做霸王戏。”这个传说在当地村民中已广为流传。吴大伯说,吴三桂在州山就有36座衣冠冢,其中一座装有吴三桂的金头,事后都被盗掘,不过没有发现金头。至于吴三桂的反清一说,当地村民更是有一番说辞:吴三桂借兵后屡建战功,功高震主,在朝廷奸臣的陷害下,最后才无奈兵变起事。

    那么,吴三桂祖籍真的是在绍兴,而非江苏高邮吗?狮子台门真的是吴三桂的祖居吗?对于种种传说,当地村民期待有关专家前往考证,以揭开他们心头之谜。

    相关资料:吴三桂(1612年-1678年)字长伯。明辽东人,祖籍江苏高邮。武举出身,锦州总兵吴襄子,以战功及父荫授都指挥,崇祯4年(1631)8月,皇太极发动“大凌河之役”,吴襄在赴援时逃亡,导致全军覆灭,祖大寿降清,孙承宗罢去,吴襄下狱,乃擢吴三桂为辽东总兵官,镇守山海关。史载吴三桂部“胆勇倍奋,士气益鼓”,是明末最后一支有战力的铁骑部队。

    崇祯17年(1644)3月初,李自成破大同、真定,逼近北京 ,崇祯帝飞檄加封他为平西伯,令其放弃宁远(今辽宁兴城)入卫京师,起用吴襄提督京营。吴三桂奉旨入援京师,16日抵山海关,一路上“迁延不急行,简阅步骑”,20日抵达河北丰润时,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军已进入北京,崇祯自缢景山(煤山),北京失陷,吴三桂撤兵退保山海关。李自成后曾多次招他归降,吴三桂再三犹豫,因其妾陈圆圆被李自成部将掠去,遂上书清睿亲王多尔衮,请清兵入关讨李。李自成害怕清兵入关,决定“灭吴保关”,4月13日亲率20余万大军,奔赴山海关攻讨吴三桂。22日山海关之战,吴军初败,吴三桂求救于多尔衮,引清兵入关。吴三桂与清军在一片石战役中联合大败李自成,受清封平西王。

    不久,吴三桂又为清军先锋,追击李自成,镇压陕西、四川等地的反清农民军。清顺治14年(1657)受平西大将军,会同清军多尼等进攻南明云贵等地区。16年,清廷命他镇守云南,并引兵入缅,迫缅王交出南明永历帝。康熙元年(1662),吴三桂杀南明永历帝于昆明,被清廷晋封为亲王,兼辖贵州省,形成割据势力,与镇守福建的靖南王耿精忠、镇守广东的平南王尚可喜子尚之信相呼应,成为拥兵自重的三藩。顺治17年,朝廷以赋税不足,令吴三桂裁减兵员。吴三桂将绿营及投诚兵从6万人减至2万余人,汰弱存强,留下的全是精锐之师。清廷于康熙12年(1673年)下令撤藩。吴三桂闻讯后叛清。自称周王、总统天下水陆大元帅、兴明讨虏大将军,发布檄文,联合平南王世子尚之信、靖南王耿精忠及广西将军孙延龄、陕西提督王辅臣等以反清复明为号召起兵反清,挥军入桂、川、湘、闽、粤诸省,战乱波及赣、陕、甘等省,史称“三藩之乱”。清政府调重兵全力镇压叛乱,逐渐扭转了战局。康熙17年(1678年),吴三桂在湖南衡州称帝,国号“大周”,建元昭武。同年秋在长沙病死。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