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吴立梅主编的两本期刊面世
作者:吴立梅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1         ★★★★★

吴立梅主编的两本期刊面世

 

 

封面

目录页

 

彩页

 吴立梅主编的《东阳谱牒文化》“东阳舒氏专辑”和“南岑吴氏专辑”在本月先后面世。

东阳舒氏在唐代时为东阳四大族之一,出过东阳历史上的第一位宰相舒元舆。现代则有文化名人舒国华。“东阳舒氏专辑”对舒元舆的籍贯进行了辨正,辑录了目前所能搜集到的舒元舆诗文23篇(首)并详加点校。设“国华专章”,介绍舒国华的生平、交游及艺术成就,刊载了著名画家丰子恺、建国后首任教育部长马叙伦、浙江图书馆馆长兼西冷印社社长张宗祥等现代名家赠送舒国华的部分书画作品。当代舒氏的作品也有适当介绍。专辑对东阳舒氏的聚居地横店中信堂村和万户村作了较为详尽的叙述,对舒氏的当代俊彦也作了简要介绍。

南岑吴氏为东阳大族,居于本市的就有一万五千余人,今年拆迁的红椿巷区域,是该族在城的主要聚居地。该族自始祖吴芾任婺州知州,让次子吴洪受业于吕祖谦,并落籍东阳,迄今已八百三十六年。八百余年来,人才辈出。本次趁宗谱重印之机,对宗谱内容作了较为全面系统的梳理。整理了《始祖吴芾简略年表》,编列了《宗族大事记》及《南岑吴氏在市内和省内的分布表》。另外,对大宗祠的建造修葺、宗族的祭祖、族谱的纂修、历史名人与南岑吴氏、永康榜眼程文德与南岑吴氏、与仙居祖源地的关系、宗族的养贤、族人的节孝义行、吴允让创办广益小学、参加乾隆千叟宴和得旌表的族人、太平天战争对宗族的影响、民国时期的民间互助组织等也有专文论述。可谓一册在手,对南岑吴氏可知大概。

这两本专辑的撰文者多为本市学养深厚的谱牒研究者和爱好者,行文简洁流畅,语言朴素典雅,且图文并茂,有较强的可读性。家谱是记载同宗共祖的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内容的历史图籍,它与方志、正史共同成为中华史志的三大支柱,是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研究过程中,遵循“探寻姓氏源流,研究谱牒文化,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民族精神”的办刊宗旨,对旧宗谱,绝不迷信盲从,而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秉持历史的、唯物的、辩证的观点,吸收其合理的有用的成分,剔除旧谱中陈腐的封建意识、礼教制度、迷信色彩和排他主义。相信这两本专辑在弘扬推广与时俱进的东阳人文精神中能起到积极作用。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