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在吴氏宗谱续修委员会启动庆典会议上的讲话
作者:吴子波    文章来源:肥南稍里吴氏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6           ★★★

在吴氏宗谱续修委员会启动庆典会议上的讲话

吴子波

20093月)

尊敬的各位长辈、同志们:

值此惠风和畅的韶华三月,我们吴氏宗谱续修正式启动,今天在这里举行庆典会议,这是一次重要的盛会。尤其令大家高兴的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老族长叔祥先生专从蚌埠前来光临,并作重要讲话,这是我们的荣幸。续谱是一件大事,是一件好事,是一件公益之事,也是一件积德之事。我很高兴应邀出席,值此,谨向老前辈、各位父老乡亲、同志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并对这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这次庆典作周密准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盛事修谱。当今我们国家社会安定和谐,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伟大祖国在全世界的威望和影响与日俱增,空前盛事,是修谱的大好时机。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认真把宗谱续修工作做好。

第一、要充分认识修谱的重要性,必要性,努力提高做好续谱工作的自觉性。宗谱是我国宝贵文化遗产亟待发掘的一部分,家谱与正史、方志构成中华民族历史学三大支柱,家史是中华民族悠久文化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修谱有利于丰富和发展伟大中华民族的先进文化和民族精神。续修好吴氏宗谱,不仅有利于传承民族文化,更是缅怀祖先,教育族人,继承和发扬祖先优良品德和崇尚精神的实际行动。至德产生吴氏,吴氏的开姓始祖名曰泰伯,泰伯三让天下,崇高品德美誉天下。孔子在《论语》中惟一提及并加高度褒奖的名门望族就是泰伯。子曰:“泰伯其可谓至德也已矣。三以天下让,民无德而称焉。”就是说:泰伯的品德极其高尚,代表了美德的最高境界。泰伯多次谦让王位,世人不知用什么语言来赞美他的精神。司马迁在《史记》中记载“以德相论”,吴泰伯世家列天下第一。始祖泰伯的精神是至德与开拓。在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今天,继承发扬泰伯精神尤为重要和必要。

我们吴氏宗谱上次的修纂时间为1947年,迄今已60多年,应该续修,承上启下。主持人上次修谱的叔祥先生健在,老先生八十多岁,头脑清楚,思维敏捷,对续修宗谱深思熟虑,是全宗族的宝贵财富。我们家族现在还有经验丰富的修志修谱专家和一批热心于宗族公益活动的族人。这些都是我们能够顺利完成这次续谱工作的关键。

第二,要发扬祖先的“开拓”精神,与时俱进,把好事办好。新谱要体现家族精神、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一是贯彻国家法令、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精神;二是努力做到不错不漏;三是团结一致,树立新风。新中国成立以来,吴氏宗族涌现出许多英雄才俊、忠厚人家。要通过续谱,进一步促进和谐,增强友爱,教育族人,报国为民。四是抓紧时间,争取两年确保三年完成。五是确保新谱质量,编纂、印刷、装帧都要尽可能优质精良。

第三,要共同努力,尽到责任。修谱是吴氏宗族大家的事,大家事大家办。在续修委员会领导下,统一安排,精心组织,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钱出钱,有物出物。据了解,已经有不少同志做了大量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向这些同志表示致敬!我大力支持这次宗族续谱工作,在委员会领导下,积极参加有关活动,努力做些协调工作,尽可能给予支持。我相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吴氏宗谱一定能高质量地修好!

最后,祝各位前辈父老、来宾,身体健康、失业发达、家庭幸福,祝吴氏家族繁荣兴旺!

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