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雪堰吴氏“认祖归宗”
作者:袁柳    文章来源:无锡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1         ★★★★★
  自泰伯祖地吴氏后人2005年开始重修《吴氏大统宗谱》,至今已整整五个年头。就在泰伯吴氏祖地宗亲联谊会成立一周年之际,《吴氏大统宗谱》的编制人员于昨日在东林书院来复斋向锡城媒体展示了此次宗谱重修的进展成果,常州雪堰吴氏一支终于在这次无锡吴氏后人的宗谱重修中,找到了他们的始祖出于何处。雪堰吴氏并最终加入《吴氏大统宗谱》,“认祖归宗”完成心愿。
  据悉,常州雪堰吴氏一支,是由高益公率全家于公元1367年从苏州徙居雪堰繁衍而成的。200年后,该支创修世谱时已无从考证本族原有的族系,遂只能以高益公为雪堰一支始祖。此后的400余年里,雪堰吴氏一支始祖出于何处始终为一“悬案”。雪堰吴氏一支的后人、汉字注音字母发明者吴稚晖在第十一次《吴氏大统宗谱》重修时曾多次到苏州寻访始祖,却遗憾一直未果。
  这一次,无锡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在第十六次修谱时,解决了困扰雪堰吴氏一支600多年的始祖问题。在考证过程中,无锡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的成员经过多次调查,从“渊源”文字记载出发,最终研究确认雪堰吴氏始祖高益就是济三的大儿子泰一,他应是吴氏大统宗谱第86世。雪堰吴氏至此成为有源之水,结束了600多年来孤单飘零的局面。
  历代吴氏族人人才辈出,画家吴道子、吴昌硕、吴作人,小说家吴承恩、吴敬梓,物理学家吴有训等都是吴氏族人。泰伯祖地《吴氏大统宗谱》也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地位。该宗谱于东汉永兴二年,即公元154年就开始修撰,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编修历史,它比“孔家宗谱”的创修时间早了1000多年。因此,《吴氏大统宗谱》可以说是目前流传下来的,有可靠资料查证的最早宗谱。与“孔家宗谱”修撰形式不同的是,《吴氏大统宗谱》历来都是依靠民间力量修撰,此次其第十六次重修,经费依然来自宗室内吴姓后人的捐赠。据悉,此次重修后的《吴氏大统宗谱》共有30册,目前已经完成19册,涉及吴氏分支250多支。此外,《吴氏大统宗谱》在这次重修中将女性也加入了族谱中,体现男女平等的新时代观念。
  另悉,为加强与海内外吴姓宗亲的联系,泰伯祖地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成员将随同泰伯吴氏祖地宗亲会,于本月30日赴台湾花莲参加“全台吴姓宗亲会”。这也是泰伯吴氏祖地宗亲会成立之后,无锡吴氏后人首次赴台参加宗亲联谊大会。(记者 袁柳)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