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台湾鹿港天后宫进香团泉州进香侧记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8           

 

  9月7日上午10时,泉州天后宫,号角齐鸣,人声鼎沸。来自台湾和泉州的近5000名妈祖信众集聚于此,参加泉州· 鹿港天后宫会香盛典。千里迢迢从台湾鹿港天后宫请来的妈祖金身将与泉州天后宫的妈祖金身一起,共同接受两岸信众的虔诚朝拜。

  7日早上8时许,鹿港天后宫进香团从泉州市区府文庙广场出发,沿着涂门街、中山南路、天后路进行民俗踩街,最后到达泉州天后宫会香。踩街途中,一路钟鼓齐鸣,礼乐声声……泉州天后宫,丰泽区、鲤城区和晋江金井镇妈祖宫庙等组织的信众热烈欢迎进香团。

  台湾鹿港天后宫主任委员张伟东说:“这次是我们191年以来第一次把妈祖恭请回‘娘家’!”他告诉记者,鹿港天后宫妈祖神像是在清朝由福建水师提督、靖海侯施琅恭迎到台湾岛的,在台湾各妈祖庙中的地位极高。张伟东表示,“这次能恭迎妈祖神像回到施琅将军的故乡,我们觉得非常荣幸。”

  会香仪式上,“弘扬妈祖文化、促进两岸交流”的横幅格外引人关注。据了解,这次从鹿港来的台湾妈祖信众有300多名,年纪最小的20多岁,最大的有88岁。鹿港天后宫进香团2006年和2007年连续两年在泉州举行会香活动,增进了两地之间的交流和友谊。今年是该进香团第3次来泉,在台湾被称为“圆满年”。

  台湾鹿港镇镇长王惠美深情地说:“鹿港人大多来自泉州、漳州,尤其以泉州居多。鹿港在台湾被称为‘小泉州’,与泉州语言相通、民俗相同,两地往来交流也很频繁。近年来,鹿港都有民众参加石狮的蚶江海上泼水节,这充分体现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

  张伟东告诉记者,他也是连续第3年来泉州向妈祖进香。“每年的感受都大不一样!”在他看来,两岸的文化交流日益密切是一种趋势,海峡两岸信众共同祭拜妈祖,正是两岸文化深厚渊源的一种体现,是两岸人民深厚情感的一种表达,希望两岸的交流在深度和广度上继续拓展。

  记者 阮锡桂 见习记者 陈尹荔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