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台湾巡抚”老家迎来台湾教授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合肥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18           
 

  安徽新闻网11月11日电 “台湾大学教授郭中一回安徽老家盖了一个小社区,他代表了台湾社会中坚力量中的一小群人,这些人选择移居大陆进行第二次创业,实现自己在岛内不能实现的理想。在两岸的交流中,商业、政治往往占强势,但不要只看郭台铭投资,‘郭中一们’的‘活文化’交流具有非凡的意义。”在两岸签署“大三通”协议的前夕,《环球时报》援引台湾著名小说家、文学评论家张大春的言论对两岸民间文化交流在一定程度上跨越政治隔阂的观点给予了肯定。而张大春提到的“郭中一”是台湾赞成并拥护祖国统一的代表人士,台北合肥同乡会会长。“郭中一们”的故事就发生在肥西县铭传乡,离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故居不到800米的小团山上。在那里生活已2年的郭中一夫人,台湾中国技术大学教授庄蕙瑛向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为寻根,他们回到家乡

  车行1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了这座外形酷似太师椅的小团山,展现在眼前的是两栋童话般的欧式建筑,漫山的薰衣草、留兰香等各类香草让人仿佛走进了童话世界(见图)。据说这里原先曾是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练兵的地方,后来成了一座采石场,再后来就一直荒废。“铭传乡是我公公的出生地,2002年我先生当选为台湾合肥同乡会理事后,我们就经常回老家看看。那时候,台湾的学校改革教科书,把大陆的历史列为外国史,这让我们根本无法接受,所以我们决定把两个儿子送到大陆来学习,让身为中国人的他们知道真正的历史。”庄蕙瑛说,2006年她把孩子从台湾接到合肥来上学,自己也辞职定居在合肥专心在小团山上实现他们的理想。

  为理想,他们二次创业

  回到老家,一山一水都让他们亲切,但老家铭传乡的贫穷却让他们非常焦虑。在当地乡长的建议下,他们也带了一些朋友前来投资考察,可都没有成功。“我先生的大学同学是设计师,当年他一直想有一个地方能够盖一栋他理想中的房子,可是台湾人稠地稀,想要找到这样的地方太难了,我先生忽然觉得,为什么不把这个理想在家乡来实现呢?他把这个想法和其他几所大学的教授一说,大家都非常赞同。”于是,东吴大学、大叶大学、中原大学等学校的7名教授集资4000万元来到了小团山。这些教授中有学建筑的,有学物理的,有学教育的,他们利用各自的专长,合力在小团山上建起了他们的“理想家园”。“选址选了不少地方,最后还是相中了小团山,直到2007年在这里盖房子,我们才知道我们爷爷的爷爷就曾住在这里,当时他是刘铭传家请的老师。”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曾经的荒山如今已大变样,一栋融入东欧建筑元素与中国四合院建筑元素的“协同式住宅”已经落成,这种住宅重在体现邻里和谐、返璞归真,充满台湾元素的仿东屏水塔也已拔地而起。

  然而,房子盖好后他们才发现,由于气候差异等原因,不少台湾朋友每年来合肥只住三五个月,其余时间房子闲置着是种浪费,于是他们决定将房子利用起来,发展旅游。

  为亲情,他们情系山乡

  每周六,来自周边学校的孩子都会赶到小团山,找他们喜欢的庄老师辅导英语。“最初是六七个孩子来我这里玩,我发现他们的英语发音不标准,才知道他们没有专业的英语老师,于是我每周六给他们辅导英语,后来一传十,十传百,每周六都有70多个孩子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来找我。”

  除了免费辅导孩子们英语,种在小团山上的薄荷、甜菊、薰衣草、留兰香等21种更具经济效益的香草也是这些教授将要带给当地农民的。“等实验成功后会将种植方法教给当地农民,帮助他们改变种植结构,让他们种有价值的作物改善生活。”庄蕙瑛告诉记者。

  此外,自行设计纯生态循环排水系统,向村民推广环保理念也是这些台湾教授要向当地村民传授的。在这里,水塘都种上了蓼草等吸肥能力强的植物,能净化污水,整个小团山,没有一处污水外排,废物实现循环再利用。近日中科大一位教授在此考察时欣然发现,原先没有水鸟经过的这里,现在已经有了23种水鸟。“这是一种割不断的亲情,我们和周围的乡亲们都处得很好,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肥西这片土地。”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