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动态 >> 正文
赴鄂豫陕寻亲记
作者:吴仲鳌 吴…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8-30         ★★★★

赴鄂豫陕寻亲记  

吴仲鳌 吴晓阳  

我千一公支此次十修家谱之时,本着广寻宗亲,收族睦族的修谱原则,组织寻亲组,赴鄂豫陕探寻探访我支宗亲。2006517日自宿松出发,历河南的栾川、内乡、淅川、信阳,陕西的商南、商洛、山阴、蓝田、镇安,湖北的竹山、竹溪、郧西、郧县、房县等地,于526日返回。沿途遍访我支宗亲,收获颇丰。  

寻亲组于栾川县城访得福八宗亲新华、石山,福六宗亲继元和福七宗亲;通过福八、福六、福七宗亲联系,又访得当地水磨子沟福一宗亲。在陕西商南县城南十里的龙窝村探访已有联系的福六福一迁陕亲人;又于魏家台大泥池村探访福八本秀公支下时汪公长房一支。  

寻亲组于沿途受到上述宗亲热情款待。宗亲得知老家来人,纷至宾馆问候,栾川宗亲并请老家亲人游览了“北国第一洞”鸡冠洞;陕西商南的亲人专程驱车至商南县城迎接老家来人,并请老家来客探访吴氏迁居当地时最早的居住地吴家岭。寻亲组看着高山突兀烟笼雾绕的吴家岭,又看看山下公路两旁今日宗亲们居住的栋栋楼房,既感慨当地亲人创业的艰难,又为他们今天的幸福生活而欣喜。  

商南的宗亲提到,他们一直同家乡保持联系,每届修谱,他们都积极参与。八修家谱之日,正是抗日烽烟笼罩神州大地之时。商南的福八支宗亲依然从陕西赶到老家参加修谱;但是,从老家迎取家谱返乡途中,遭日军袭击,全部八修家谱均不幸丢失。  

栾川的宗亲虽然一百余年与老家失去联系,原有家谱尽失,但派系未乱,寻亲组在与栾川的亲人交谈时发现,栾川的吴姓亲人皆为满族。翻阅他们保存的吴氏谱牒,他们的迁豫始祖为我千一公福八本秀文成公支下行志公长玄孙时阁公。按理,我吴氏皆为汉族,栾川的亲人自言为满族,肯定有其原因。但原因究竟为何,栾川的亲人也说不清楚。  

寻亲组组长为福七股吴朗、福八股姚送,组员有福八股仲鳌、盛泰、福一股焰国。  

                                                                                                              

注①:《中华吴氏大统宗谱》编委会《吴国若干历史初探》一文提到,加拿大一位名叫经•铁木儿的,1997年1月8日,寄信给作者,自言为夫差之子友的后裔。信中说,夫差失国后,友率部北上,到了蒙古,改名换姓为铁木儿(蒙古姓),在那儿生根繁衍。经•铁木儿的父亲思克巴图将军(汉名吴尚志,满名具敕琪王句 ),是国民党驻蒙古特派员。该文又言,蒋介石死后不久,国民党蒙藏委员会委员长博林先生在台北、台南二地的报纸上发表声明,表示自此复姓为吴,名化鹏,兄名云鹏。上述材料说明,夫差亡国之后,吴氏子孙四处逃亡,有一支就北逃至蒙满地区。如果这北逃的一支确为吴友的后代,那么,时阁公一支也许在迁栾之后同这一支有了联系。 ——姑录于此,以供参考。  

   

 

文章录入:吴晓阳    责任编辑:admin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