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古地名 >> 正文
大别山吴氏孝德祠
作者:大别山吴…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30           ★★★

大别山吴氏孝德祠

      在大别山腹地,金岗台脚下,有一座百年古祠堂--吴氏孝德祠。


      孝德宗祠坐落在金寨县泗河乡吴中湾东侧。祠堂四周群山环抱、耸翠叠绿、青松挺拔。孝德祠始建于光绪元年间(1823年至1825年)已有一百四十多年历史了,当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曾进驻祠堂,留下了许多红色革命的烙印。祠堂经历了战乱烽火的洗礼,仍保存完整。应是本地原古风貌保存最完整的一座祠堂。

      印入眼帘的是大门口极具象征意义的六方四方石墩旗杆。相传在古代历史中只有宗族出过有功名人物,才应有此物。大门口两侧一对石狮子威武高大,形象逼真。走近祠堂,吴氏始祖铜像高大端庄,慈眉善目。他们开创了以“忠、孝、德”为家风家训的吴氏传统文化及家史,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为吴氏家族史的发展树起了不朽的丰碑。吴氏始祖的伟大精神,高贵的品格,将名垂青史,昭示后人。其精神也将被后人继承发扬、世代相传。祠堂分前殿、中殿、后殿和东西厢房,共有房屋40余间。祠堂整体建筑是青砖小瓦,呈现古风古色,屋内亭台楼阁,雕梁画柱。


      我们从历史中走来,所以我们有根。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吴氏孝德祠的子孙一定会为家族和中华民族谱写新的诗篇。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五日,吴氏孝德祠迎来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动和迁商始祖铜像揭幕开光庆典。

      孝德祠一砖一瓦,一柱一梁都是历史的记载,它见证了祖先的智慧与心血。穿过前殿,最引人注目的是中殿前檐梁上的一块“圣旨”匾。此乃古代皇帝所赐,主要是为了表彰吴氏先祖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此物是古代朝廷重臣才有,非一般祠堂能见到的。来到后殿,正面梁上“世泽流长”四个鎏金大字、苍劲有力、大气磅礴,饱含深意。西边小院内一棵百年桂花树高大粗壮,枝繁叶茂,它展现了老祠堂的沧桑历史。


      吴氏孝德祠不仅记载了一个家族的历史,更是一部红色革命文化史,所以祠堂正已被命名为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单位,现在正在申报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