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古地名 >> 正文
龙津记事
作者:吴大成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3-31         ★★★★★


               龙津新桥

    龙津新桥.由丰城天益斋老板杨雪斋牵头.邀合龙津乡绅贤贵.于民国九年庚申(1920)建造。这项善举不是单一的.在建桥的同时.钟山口村前公道及所有巷道.都铺上了麻石.因杨需斋是钟山口村人。龙津这边.从吴家村出村去田间的渡井头开始.往熊.周.前李出红门亭直到渡口龙津街.全部铺上了麻石.全长1200多米。麻石条全由鄱阳星子县购得.船运则由龙津三房和后四房完成。
    新石桥在未建之前早也有桥.是木桥.龙津这地方的木桥与别地方不同的是.龙津常有水患.乃至汛期一到就被冲毁.洪退又得重修。好在龙津吴村人多是以商营.船业为主.以农为辅的生存习俗.也不在乎架桥带来的烦顼。
    眼观新桥.遥想连番.喜恨参半.喜的是桥给南来北往的人们带来了方便.恨的是杨雪斋的后裔被迫去了台湾.龙津豪士凡在城里营商的均受到不同程度迫害.在乡村的甚至被害至死。
惨痛的历史啊.你再不会复辙重演吧?

==========================================
               龙津独桥

    龙津独桥.这么一座漂亮坚固的石桥.为什么叫做独桥?原来是从梅仙岭坑塘一路过来.没有一座桥.而到了龙津州.水横三折.也没有第二座石桥(指这一条线).所以.此桥是唯一的一座石拱桥故名独桥。
    独桥建造于明天顺(1457)年间.它的诞生与当年的木林垱是同一年轮。天顺庚辰洪水患难.庄稼歉收.龙津人便合议修了一道围堤.上接莲花围.下至木瓜林。由于龙津州从渡口到钟山口山岱这一路段.渡口和木林垱围内地势均较高.只有过了围堤以外便逐渐偏斜低下.直到钟山口村口.这一区段的低洼是因为上自黄金城经香炉、望城、陈岗、下皮湖、去曲江的流水区域.这水流原叫西河。木林垱围堤的造就.对于坑塘一线来往的人们.在一般的小水情况下.只有这一区段会阻挡了他们的前行之路。因此.由皮湖石瓮村贤贵召集坑塘一线乡人.号召从钟山口村前的白山起始.修一条路堤与木林垱衡接.中间建一座石桥通流西河水.这就是独桥的建造来历。从今天独桥的桥面高度.还可看出当年木林垱的高度。
    苍海桑田.嘉靖四十年后.木林垱逐渐被毁.与独桥同生的路堤也难以缮管.来自西河的流水.常年涮洗路基.路堤连年沉矮。在修木林垱堤时取土形成的低沟.后来形成了一条水溪.引得西河水往水溪里分流.这样一来.沿着木林垱到今天的新桥位置便又成了一道深沟.于是.这里又出现了第二座桥。
=====================================================

               许仙亭


    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吗?这是就是当年许仙亭的柱石.许仙亭.不知建造于何等年月.听老辈人讲.在许仙亭的亭壁上有石碑刻着许仙治水的赞誉.有亭柱上.刻有诗文。
    在龙津州后吴村后面大约自六七十米.又拐向东去.有约十余亩地的民居遗址.这个地方叫麦园。这里曾经是一个有声势的村庄.这就是当年许姓人的住地.这一股许姓人.自称是晋代道教师许逊的后代。
    传说许真人路过丰城龙津州时.正好小麦熟了.龙津州小麦.颗粒饱满.壮实如玉.许真人爱不释手.便用随身携带的宝瓶装了一瓶放在身上。当许仙追杀孽龙至丰城的药湖时.孽龙在脚上抓下一把血燥皮.放在药湖里.这些龙皮遂变成人眼看不见的吸血龙.这就是我们现在知道的血吸虫。许真人一眼识破了孽龙的阴谋.便将随身携带的宝瓶取出.把从龙津带来的麦粒撒在药湖中.麦粒随之化成了无数条小鱼.专门吞食吸血龙.这种小鱼后来被人们命名为麦鱼.又称仙鱼。
    许仙亭也不知何时倒塌.以至柱石被人们移做保桥护路.许仙亭的柱条石.多为钉子石.石质含铁.此类石质赖压.却不抗折.所以.亭石不能作为桥面石使用。
    今照片上的许仙亭石.块面印有深深的槽痕.这些印记是民国中期(1930)前后留下的.这时期.榨里.水草园.渣坑一线.受西洋工业助燃影响.开始了挖煤.印槽是无数辆运煤的独轮车碾压留下来的。
今城区陆家巷里还居有许家的后人.或有时.还可见到一二次许家的子弟在清明时节会到许仙亭去祭扫。从龙津去曲江水泥厂.要经过一小段小山旮.七几年还见过有一个残破的小园门楼.据说.这也是许家的后裔.他们是为躲避灾燹.从龙津搬到这里去的。

=====================================================

               泽沛西河

    此屋楼建造于民国癸亥(1923)年.房屋主人.吴济人.曲江吴正夫第24世裔孙.龙津吴大兴支系。其父营商.兼有农助.属富庶之家。
    楼牌《泽沛西河》.其意为受丰沛的恩泽于西河.古谓丰城剑城为东.龙津为西。后殿《三让遗风》.为吴氏第一世祖吴泰伯三让天下之典故.遗风.意为吴氏族人都象吴泰伯的精神一样.凡事礼让三先.勿施于人。
吴济人在建造新桥过程中.曾组织过村人劳作出工.偿罚行事.故有得罪.解放初倍受其累.以至老年流落峡江县.客死异土。
=====================================================

    该文原写于2005年2月,今闻,此二桥面临被废,忽觉心烦。试呼喊:能否把此二桥用土掩住,使其休眠于地下。万千年后,于人文是有益的啊。



 

文章录入:吴大成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