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古地名 >> 正文
松园楼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其他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4           ★★★

  在广东省阳春市八甲镇,有一座古楼,名曰“松园楼”。
  松园楼又叫船铺楼,坐落在八甲圩附近的船铺村。该楼背北向南,前面为八甲白水河,五十年代以前设船步码头。
  松园楼高相当于今天的六层楼,宽相当于农村宅居一连五间排过,深为4丈多。楼四角有连在一起的附楼,前后突出有1米多,左右楼突出3米多。楼四面密布炮眼,用于防匪劫。一有匪警,全村人均走避于此。楼的四边墙壁绘有山水花鸟画,五彩缤纷。楼内有瓦木结构,雕龙画凤,古色古香。楼的前面建有青砖大屋,亦塑花绣彩,整个松园占地四亩多,外圆内方大门楼向南,花岗岩石砌梯步级直落河步码头,壮丽堂皇,为八甲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是赏古寻墨的好去处。
  据吴氏族谱记载,吴的祖公迁来阳春的叫吴刚一,属渤海郡延陵堂人,明朝成化十七年(1481年),从福建上杭迁入阳春八甲船铺定居,开发了村前的近百亩良田,并利用村前河步码头和古驿道的交通便利,门前河步码头泊船,船来人往的有利条件,亦农亦商,生意兴隆,积蓄了一点钱财。乾隆四年(1740年),由吴刚一十世孙吴尚澄开松园寨,构造公祠宇,至八年,奉公祀焉。据说建楼用的大青砖,为保证质量,每人每天用手工磨三块,可见其建楼工艺之精严。建起了这名噪四方的船铺楼,开旅馆、文馆,设茶道,迎宾接客、施茶施粥,教育后人,使船铺楼明传四方。
  道光三年(1823年),吴川林召棠上京考试路过此地投宿。十二世纪吴昭念秀才为人正直,重士尊师,轻财好义。吴秀才与他攀谈世事,唱酬诗文,虽属初见,亦感情甚笃。当他得知林召棠上京考试粮饷不足时,便主动解囊,借他500两白银作为路资,林感受甚深,结为知交。
  林召棠当年进京考试,独占鳌头,钦点状元。吴昭念得知,异常欢喜,两人书信常来往。十二年(1835年)后,林状元从京城返家,特地探访酬谢吴昭念,并还回银子。看他建好的船步楼甚是辉煌,当即为其主楼题“松园楼”三字,又为其门楼题“松园屯”三字。
  松园楼由于得林召棠状元题字,一举盛名,四方文武官员。文人雅士观络绎不绝,直至民国时期游者亦众。沧桑巨变,而今松园楼年久失修,楼内木板已腐,瓦木崩,墙壁榕树寄生,壁画斑驳。唯林状元题字,仍高悬于壁,依稀可辨。残存门楼也于2003年8月被台风吹塌,“松园屯”三字的门牌断为三块。历史古迹松园楼,有待于维修和保护

 

文章录入:scwuxuehui    责任编辑:scwuxuehui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