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寻根 >> 正文
四川省大英县金元乡虾蟆口吴氏寻根
作者:吴祖志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26           ★★★
  寻  根   启  示

      四川省大英县金元乡虾蟆口吴氏,祖籍泰和县鹅颈大丘,历经江西填湖广和湖广填四川,很多原始家谱资料遗失,现只有传抄家谱,请天下吴氏宗亲帮我们寻找同宗。谢谢大家!

                                                家   谱

大英县金元乡虾蟆口吴氏入川一修家谱     (约1750年---1800年)
             一  吴 氏 谱 序
      盖闻之万物本孚天,人本孚祖。是祖者犹水之有源,树之有根也。稽考我姓实周泰伯之后,就封于吴,因以为氏。其间名公巨卿代不乏人,若藉是以为词,非失之谀,即是失之誇,予何敢赘,窃思我祖派演江西省吉安府泰和县鹅颈大丘系其桑梓。迨至永乐年间,始迁湖南沅州府芷江县上五都一甲地名杨田冲居住。而历有年,所后迁靖州府通道县地锁寨于斯时也。迁广东者有人,在沅州者仍有人。建我大清,献乱既平,屠戮已息。志学公携妻挈子由楚来川,至蓬溪县安通乡九甲地名余家沟承粮落业。迄今子孙蕃庶。真所谓螽斯蛰蛰,而瓜瓞绵绵也。第可虑者,家谱未修,恐世远年湮,庶不失子孙之根源耳。兹者谱成,将见祖德宗功先人之遗意,既以继志述事后裔之绪绍更长,亲踈嫡庶了如指掌。长幼尊卑灿若列眉。不啻千枝之共一本,万派同源也。自今以后,则孝子贤孙能勤事书香式廓家声,而此谱之借光不亦多乎!
       二 虾蟆口吴氏字辈
       忠孝继先业  仁义启后昆 
       昌迁志秀必,再正通方明
       祖德万年立,贤宗世代荣
       登科兆甲第, 会元起文衡   
       永远开祯吉  兴家享大成
       三 近 代 世 系
       一世祖吴仁礼生于元朝大德二年(1298)系江西省吉安府泰和县鹅颈大丘。
       一世祖甘氏,生于元朝至大二(1309)年,葬江西吉安府泰和县鹅颈大丘老宅后坟墓。
      二世祖义和,生于文宗五(1334)年,葬泰和县鹅颈大丘。
      二世祖范氏,所生三子,长子启荣,二子启华,三子启富。
      三世启荣,生于大明洪武十二(1379)年四月十八日卯时,葬鹅颈大丘宅后
      三世祖李氏,生于大明十(1382)年三月十六日子时葬鹅颈大丘老宅后坟墓
      四世祖后兴,生于大明永乐六(1408)年八月十五日子时,由江西迁湖南沅州府芷江县上五都一甲地名杨田冲居住。
      四世祖张氏,生于大明永乐八(1410)年十二月初三日寅时,生二子,长子昆松,二子昆柏迁广东
      五世祖昆松,生于大明天顺八(1464)年正月十二日寅时,自弘治八年迁靖州通道县地锁寨居住。
       五世祖杨氏,生于大明天顺六年(1462)年八月十五日申时。所生六子长子昌风,二子昌兴,三子昌仇,四子昌金,五子昌孝,六子昌勉。
       六世祖昌凤,生于大明嘉靖卅六(1557)年二月初一午时,享年八十一,葬通道县地锁寨坟墓。 
      六世祖杨氏,生于嘉靖四十五(1566)年七月十二日戍时,享年八十,葬通道县。生五子,长子迁总,二子迁武,三子迁龙,四子迁华,五子迁二,
      七世祖迁二,生于大明万历四十九(1621)年二月初六卯时。卒葬通道县地锁寨  (康熙38年八世祖湖广填四川,迁葬现在的金元乡空洞坡)
      七世祖刘氏生于大明末年七月十二日未时。葬靖州府通道县地锁寨。生三子,志学,志信,志琦。
      八世祖吴志学顺治十四(1658)年出生于地锁寨,康熙38年迁四川省蓬溪县安通乡(现在金元乡)虾蟆口(注:卒葬时间地点不详。9后裔于公元1750年左右迁现在的天保新开寺和江平风林寺)
      八世祖王氐康熙辛未年二月二十九日未时,葬梨子湾宅后坟墓。(现在有记录的生一子秀龙)

     八世祖吴志信出生于通道县地锁寨,康熙38年迁四川蓬溪县安通乡九甲地名余家沟(注:生卒时间不详,卒葬地无记录,2010年在清龙嘴修建入川始祖纪念碑时发现一块倒碑,刻字已风化隐约可见志信二字,立碑人有四个人名字,由此推断志信公葬于清龙嘴)

      八世祖志琦生于1668年出生于通道县地锁寨,康熙38年迁四川蓬溪县安通乡(现在金元乡)虾蟆口。

      八世祖杨氏康熙七年十月十二日出生于长沙府沅州地杨田冲。生六子长子秀方,二子秀葵,三子秀玉,四子秀喜,五子秀坤,六子秀崙

     (注:我吴氏字派建立已有1100多年前。因为我们祖先多次迁移,当时文化缺乏,大多是心记口传,入川带来的家谱记录的是从第六代开始。其中可能有些笔误)联系人15681967515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