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寻根 >> 正文
金门昔果山吳氏尋根记
作者:厦吴会文…    文章来源: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2-28           ★★★

 金门昔果山吳氏尋根记


左起吴福财、江林宣、吴碧川、吴启腾、吴天源、吴西足

      前几天,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吴氏委员会会长吴国荣微信发来金门吴氏宗亲寻根资料要我帮助其寻根之路,其资料为“金门昔果山吴氏寻根基本资料
      一、根据宗老(连合叔公、安慈宗伯)口述,本氏祖先来自泉州黄堂铁坑。又根据老前辈常口称:祖先之讳名为吴好。又有宗亲请示本村王爷法主公,指称我氏开基祖先讳吴明辉(尚待考証)。
      二、上述之黄堂不知是与洪堂相同否?就不得而知。

      来金门先祖:开金大祖好仔,今已传八代,约清乾隆末年往金门昔果山(金宁乡)”。


      吴会长说,黄堂是否洪塘?金门吴氏宗亲寻根团要来东孚洪塘刘营寻找祖地。我对厦门地名比较熟悉,没“黄堂、铁坑”地名,而东孚洪塘也没听说有吴氏原住民。我打开电脑,在网上搜索,具有“黄堂、铁坑”两个地名在同一地域的祗有惠安县,即惠安县黄塘、铁坑。从网络资料知晓,黄塘自宋太平兴国六年置惠安县以来,就成为惠安的一部分。宋是分别属同信里、礼兴里、民安里管辖,元时改为信文乡管辖,1958年成立东红公社,1961年改称黄塘公社,1984年改称黄塘乡,1992年撤乡建镇,1999年紫山镇从黄塘分离独立成镇。铁坑自然村原属黄塘管辖,1999年改属紫山镇蓝田村。铁坑网络地图找不到,可见其自然村之小,但网络得知,铁坑有吴姓,并有著名的启味余甘蜜果。我初步确定惠安县紫山镇蓝田村铁坑自然村可能就是金门昔果山吴氏的祖籍地。

      2月26日,以金门吴氏宗亲会理事长吴启腾为首的一行四人金门昔果山吴氏宗亲寻根团到达厦门。黄堂即洪塘的误导,以会长吴国荣的我们与金门吴氏宗亲都到了海沧区东孚镇洪塘村刘营。刘营虽有吴姓,与刘营吴姓宗亲座谈时,正如我所预料的,刘营吴姓宗亲基本上是清末民初从安溪、南安迁来的,致使金门吴氏宗亲大失所望。此时,我建议到惠安县找找,并将到惠安铁坑理由道明,他们马上同意明天往惠安铁坑试试看。


      2月27日九时,包括我在内的乘坐七人的旅行车高速公路奔驰,在惠安出口处由铁坑吴氏年轻宗亲小车导引直驶蓝田村,20分钟的路程抵达铁坑自然村,受到铁坑吴氏众宗亲热情接待。座谈中,金门、铁坑两地的吴氏宗亲眉开眼笑说着往昔的岁月,特别的亲切,说到清朝时金门开基祖吴好的经历几乎完全相似,一下子就亲如一家了。金门宗亲当场就确认此铁坑就是他们的根。流光晃眼就近两小时,铁坑吴氏要在惠安县城宴请,匆忙中,金门、铁坑宗亲在铁坑花岗岩村碑下照了欢笑的照片,三、四辆小车才往县城开去。


      长达二小时的宴请中,惠安吴氏宗亲会理事长吴碧川详谈惠安吴氏的历史。惠安吴氏主流为吴仁禄派,唐朝末年,仁禄公从河南光州固始入晋江县白马庙之东大吴乡(即今惠安县东桥镇大吴村)。铁坑吴氏也属仁禄公派系。仁禄公派系裔孙今已蕃衍到40多代。但交谈到铁坑吴氏具体世序脉络,因铁坑族谱早已流失,世代不清,开基祖不明,表情显得十分失落。但紫山铁坑、金门昔果山两地吴氏是一家人是铁的事实。他们纷纷交换名片、互加微信,合影集体照,并期待不久的日月再相会。


      下午近2时,铁坑、金门两地吴氏在酒店门口依依惜别。3时返回厦门。金门吴氏宗亲会理事长吴启腾对我说:“真要谢谢您,我们不但寻到了根,而且还找到了远祖,不枉此行,下次一定要请您到金门祖祠亲典”。 


      江林宣(1941.1.17—)永定县高头乡人。1965年复旦大学历史系历史地理专业毕业后在北京图书馆(今国家图书馆)工作,1976年调厦门市图书馆,1985年为该馆副馆长,职称研究馆员。曾为厦门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福建省图书馆学会常务理事,厦门市地名与测绘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任副馆长时,努力探索图书馆的改革,在厦门市图书馆实行全天候开放、书刊开架借阅等措施。在报刊发表论文图书馆学有《发展公共图书馆的对策—-实行分馆制》等15篇,历史学有《世界糖王黄仲涵父子企业管理》等17篇,地理学有《厦门辖域变迁和政区沿革》等8篇,出版著作有《厦门历史上的今天》、《永定江氏宗谱》,《鹭江志》(点校整理本)、《新垵邱曾氏族谱》。《厦门第一,鹭江之最》在《厦门晚报》连载,并于2005年底由厦门大学出版社出版。2002年退休后从事厦门谱牒研究和编纂工作,为厦门市姓氏源流研究会顾问。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