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寻根 >> 正文
寻安溪桃舟春陆公后裔
作者:启迪 益祥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小茶生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28           ★★★

寻安溪桃舟春陆公后裔


安溪县桃舟吴氏家庙“新安宫

     桃舟吴氏宗亲自上世纪三十年代以来分别从大田、石门、三川、后井、潘田、华地、福德、炉地、尾厝、大坂、下格等陆续移居桃舟。

       春陆公原住大田云仓乡梨糗岭(今大田县谢洋乡上珍村)。春陆公(字长大)出继安溪,公生光绪甲辰年11月21日申时(1904年),移居福建省安溪县桃舟大约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亡在安溪桃舟。

       

       唐开元十二年(724年),吾族入闽一世祖圆元公以治书御史奉命都统节制,由河南光州固始而经略闽疆。传至悦光公(开闽八世),于五代末(约960年)带子品七、品九和侄品一、品二、品三(开闽九世)开基尤溪县二十九都溪口乡(今大田县蓬莱口吴处埕)。宋庆历二年(1042年),品一公、品二公、品三公胞兄弟由蓬莱口迁居葛竹洋(今大田县石牌镇葛竹洋)。
       据大田县小坑后头垅《吴氏族谱》记载:品三公生子知庚(开闽十世),由葛竹洋迁居牙坑下庭(今大田县石牌镇鳌江村)开基建业。知庚的子孙后又迁居德化县尤床、上涌、下涌等地。庚义公传有二子:长祖玉,次祖珠(开闽十一世)。祖玉公官为记典,祖珠公官为经历司判官长安城管运。
南宋初年间,二公辞官回乡后移居四七都门口坂大门头(今大田县文江乡大文村)。祖珠公之子孙有六个世代名讳失载,直到庆十公(祖珠公之八世孙,开闽十八世)才有记载。庆十公以上先祖由大田迁居沙县,建盘古祠。后移居田阳高坑上盂。至明弘治八年(1495 年)又迁居前田。

       及至庆十公,于明正德十六年(1521年)回迁大田,肇基小坑后头垅(今大田武陵乡大石村小坑自然村),建祖祠长兴堂为后头垅始祖。庆十公之六世孙贤九公、惠二公(开闽二十三世)在小坑街合架福塘堂为次祖祠。
       惠二公之四世孙曾四公(开闽二十六世)传有四子:长椿八,次椿九,三椿十,四道四(开闽二十七世)。

       清顺治八年(1561年),道四公辟基云仓乡梨糗岭(今大田县谢洋乡上珍村),为云仓祖。道四公长子志因公(开闽二十八世)及裔孙仍住云仓。道四公次子志光公外迁开基高沙。志因公之孙锦和公(开闽三十世)与三胞弟四人合架树福堂,为云仓祖祠。锦和公之孙正布公(开闽三十二世)自架福林堂,为云仓次祖祠。子孙在云仓住居数代后,纷纷外迁。廷坐公(开闽三十四世,外迁地不详)。至正布公四世孙(“恢”字辈,恢毛公,恢義公,恢场公,恢溪公,恢绪公,开闽三十五世,外迁地不详),春陆公(字长大)出继安溪,公生光绪甲辰年11月21日申时(1904年),移居桃舟大约是在上世纪三十年代,亡在安溪桃舟。春陞公字长捷,生于民国甲寅年四月二十一日丑時,金荆公,春永公,金忠公,金聲公(开闽三十六世,外迁地不详)。有的从云仓回迁小坑,住小坑街福塘堂,有的不知去向,云仓后已无吴氏住人。今住小坑、均溪镇福塘村子孙系正布公四世孙恢发、恢科二公之后裔,已传至恢发公之六世孙(庆十公之二十三世,开闽四十世)。

 联系方式:大田县环保局  吴启迪  133285869236  13950951587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吴平河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