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寻根 >> 正文
湖南郴州资兴市.兴宁吴氏寻根
作者:吴松涛    文章来源:湖南郴州-吴松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3           ★★★
寻根
湖南郴州资兴市.兴宁吴氏开基祖志富公,祖籍在江西泰和县,系泰和开籍祖吴忠公之二十二世孙。而忠公又是吴篪公之重孙,哲公之裔孙,炤之次子。忠公承福郎,任吉安太守,居泰和县背,立为泰和吴氏一世祖。(系吴泰伯七十三世孙)

    忠公以上世系为:始祖泰伯→十九世季礼→二十九世芮(长沙王)→三十八世汉→六十五世兢→七十世篪(笃)九江德化县令,居庐山→七十一世哲,任吉安永新主簿,居永新义井。生二子:(七十二世)长曰熄,家居庐山,任陕西总兵。次曰炤,封征西将军,家居禾川。炤生三子:(七十三世)长曰愿,承事郎,为河东刺史,家居中院。次曰忠,承福郎,任吉安太守,家居泰和县背鹅颈丘。三曰惠,承德郎,居下院。
    忠公以下世系为:
1世祖吴忠(承福郎,泰和吴氏始祖,泰伯七十三世孙)→
2世:朝昆(仍居禾川)
朝景→3世相明(迁枫塘等派)
相高(住安福等派)
相服(任浙江山阴县令)→
4世楚闻(居安福中村)、楚阅(居安福中村)、楚开→延椿(5世)
5世延柯(官至巡城御史)→(6世)仲珍、仲珠、仲球、仲玉(广西帅府)→(7世仕通、仕道((8世)文伟、文儒、文佳))):仕通→(8世)文作(迁江背等派)、文重→(9世)义可、义立(官至礼部):(9世)义可→(10世)良芳(隐居不仕)、良茂(居山东)、良华(任始兴县令):
(10世)良芳(隐居不仕)→(11世)瑞国子祭酒→(12世佥上、思上(山西守备):佥上→(13世旭、政、敏):旭(居宝庆等派)、政→(14世邦选、邦达、邦连):邦选→(15世)万章(选入翰林)→(16世)从先、从光→17世伯傥(登宁景进士,官至户部)、伯仲、伯衡(居连州)、伯跃、伯乾(居攸县):
17世伯傥→(18世正珑、正凤):
18世正珑,登元丰进士(选入翰林)→19世乾邦(元符已卯拨贡任福建泉州太宋)→20世坤文,国学士,任广西柳州府教授。20世坤武,登绍兴乙丑进士,官至礼部。→21世大明。
18世(正凤,登元丰乡榜,任广东龙门县令)→19世(乾兴、乾道(任连州星子司)):乾兴→20世坤虎(绍兴壬戌进士官至户部)→21世(大贵、大荣):21世大贵,绍兴丁丑选贡任何南开封府太守→22世志雄,正十六郎。
21世大荣,吏元,任乐昌县丞→22世志柏,淳熙举人,授何南开封府教授,解组归读,书怀古迹,探本寻源,撰有《吴氏旧谱历代总序》见1941年《兴宁吴氏续修谱》。
 
21世(太伯九十三世),大明登宋绍兴庚辰进士,官至两广御史→
(22世太伯九十四世)志富(生于宣和乙已1125年,卒于嘉定甲戌1214年,享年89岁,宋隆兴癸未1636年进士。世居泰和县背,奉简命出宰郴邑,历任永兴、兴宁两县县令,掛冠而啟籍于兴宁双溪洞黄泥桥(今资兴市兴宁镇西)为兴宁吴氏开籍始祖。越四世,至光连公以明彭、明禄、明彰、明先四子析为“四头”,分别居于沪渡渡头、桂阳江头、双溪洞头、青草坦头。“四头”之裔,业经700来年发展至今,已有30多代。在1941辛已年七修族谱之基础上,于2004甲申年,又续修《兴宁吴氏族谱》列为八修。成谱32部,(资兴市档案馆存有精装本。)
另据旧谱记载,兴宁吴氏自志富公一世(太伯94世)至六十世列字背谱为:
志亮广光明,则富荪绍宗;
王仕永大万,翰应晃文百;
孝弟立本先,载锡庆清传;
佑启家声振,腾芳奕代延;
世德丕承休,英豪裕远猷;
形端忠义顺,谟烈翼千秋。
宗亲们,凡是有常公、忠公以上所述任何一位详细资料的,或者同资料派系的请联系吴松涛:13916768671(微信同号),在此,不甚感激,请转发扩散,谢谢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