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寻根 >> 正文
桃园县长吴志扬回乡谒祖 乡亲用客家礼仪迎接
作者:詹托荣 刘…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16           ★★★
  三年前,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回乡谒祖时再三表示“我要叫我的儿子回来看一看。”今天,吴伯雄之子、台湾桃园县县长吴志扬终于兑现此承诺,带着浓浓思乡情首次踏上故土。
  14日,记者来到了位于闽粤交界处的客家小山村――永定思贤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祠堂内匾额楹联粉刷一新,村前屋后更是披红挂彩,喜气洋洋。
  “乡亲们早已做好准备,我们要用最隆重的客家礼仪接待返乡的亲人。”吴伯雄两度回乡,吴东生老人都热情接待,想着即将再次见到海峡对岸的宗亲,老人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
  吴东生老人说:“乡亲们还准备了舞龙舞狮,这是我们客家人最隆重的礼仪,每到有喜事、节庆,客家乡亲们就要舞上一场。这次我们也要这样迎接亲人归来。”
  思贤村地处闽粤交界处,自吴氏始祖吴纲公五百年前于此开基以来,今已有吴、张、罗、郑等姓1800多人聚居,许多乡亲旅居海外。吴伯雄曾祖父胜昌公就在1851年5月携妻儿自汕头去台,传至吴志扬已是第五代。
  身为客家子弟的吴伯雄,对家乡有着深厚感情。2000年11月21日,时任国民党副主席的吴伯雄偕夫人戴美玉,来到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寻根谒祖,这是他的第一次大陆之行。那天,吴伯雄完成了一系列拜祖仪式后,眼含热泪说:“5年前先父临终时,再三嘱托我回故里省亲。作为一个中国人,这是对祖先的敬爱。此事萦绕心头已久,今天我终于回来了!”
  2008年8月14日,吴伯雄携妻子再度回思贤村谒祖,吴伯雄对宗亲们说,这一次回到这里,有回家的感觉,非常兴奋,非常激动,并再三表示:“我要叫我的儿子回来看一看。”
  遵照父亲嘱托,吴志扬这次来厦门参加第三届海峡论坛大会,决定偕夫人回祖地思贤村省亲谒祖。谈起将回祖地,吴志扬表示:“我们很期待与原乡进行交流。”(詹托荣 刘永良)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