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故事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手机站 | 
您现在的位置: 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寻根 >> 正文
派语与密码
作者:吴应福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2-1           ★★★★★

                派语与密码  

姓氏,是一个人的血统的标志;派语,可以说它就是一个人在这个血统里的定位。派语,又叫字派,这一对在汉典上至今未曾收录的单词,它不仅体现了长幼有序、世系清晰,而且便于追根溯源。哪怕天涯海角,两个同姓人只要对上派语,就知道彼此同根同源,进而在谱书上查出哪一代同宗,推算出多少年前是一家。在宋代,受程、朱理学影响,编派语在各个姓氏盛行起来,字派也就成了一个姓氏的某个支系的标致。续修谱书,编订派语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派语,虽是由一个个单字组成,总是几字一读便于记,但它不求通顺,乍一看全篇也无文理。其实它是先祖留给子孙的一套密码,其内容往往反映了当时的社会价值观和一个家族的文化思想,饱含了先祖对后代子孙的殷切希望和愿景。据谱载,我居住江西泰和的先祖绍道公,与“峡西”一支吴姓家族连宗后共同商定编有字派共十四代,我们叫它江西字派,具体是:“绍式承天共景木,学启齐家助国兴。”我们对其解读,就梳理出先祖如下心声:一,要保持家业兴盛、子孙繁昌(绍式)。二,要秉承天意,拥护朝廷(承天);讲信修睦,营造良好的人际环境(共景木,出自商鞅变法立木为信的典故)。易经上说:“自天佑之,吉无不利。”孔子对此阐释道:“佑者助也。天之所助者,顺也;人之所助者,信也。履信思乎顺,又以尚贤也。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也。”三、要让子孙读书受教育,开启其心智,兼备其德才,成就其立身之本(学启)。四、要树立“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抱负,整治好家庭,致力于国家兴盛,做到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齐家助国兴)。礼记·大学上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这种思想经过发展完善,增加了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内容,成为中国两千多年来儒家知识分子奉行的做人准则。短短十四字,为子孙勾画出了一条人生之路——道出了个人、家庭、国家三者的的辩证关系:个人身正才能治理好家庭,能治理好家庭方能致力于国家兴盛;提出了重视子孙读书的要求,始终把家庭对教育投入放在重要位置,关注自身素质的提高;指出了做人的原则,无信不立,养成高尚的品格;教给了正确的人生观,做人格高尚的人,树立起为天下苍生谋福祉的理想抱负。表面上看这是普世价值,我曾经拿它与别的一些派语比较,还是有个性的,这个个性也就是一种家族文化的部分体现。                             

                      吴应福  

                       201112月1日

 

文章录入:吴文渊    责任编辑:芥子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