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北有马未都,南有陈凤九
作者:玉溪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7-12           ★★★
 

铸宝剑

2010年6月28日,上海世博会苏州馆,两把由苏州工艺大师金海鸥制作的干将莫邪剑吸引了众多的关注。65岁的金海鸥为这两把宝剑的诞生作了整整10年的准备。

在此之前,金海鸥还铸过越王勾践剑,它与干将莫邪剑共同的难点,就在剑身的纹饰。

金海鸥介绍:“这个花纹是2500年前的,当时只有干将、莫邪、欧冶子可以铸造。等到三人去世以后,到了吴王夫差的时候,就没有人会铸造这个花纹的宝剑了。出土的六把吴王夫差剑都没有那样的花纹,说明这个技艺已经失传。我根据资料,几经周折才锻造出这个花纹。希望今后这个纹饰能一直传承下去。”

干将莫邪剑再度重生,这是否就是当年吴国工匠的铸剑技术,现在还无法给出定论。但无论如何,今天的工艺大师与春秋的铸剑名家,他们时隔了2500年的对话还将继续。

2011年1月9日,中国最大的公办民助博物馆——苏州东吴博物馆迎来了免费对外开放的第一天。

收藏界有句俗话,“北有马未都,南有陈凤九”,东吴博物馆里两千四百多件藏品全部来自收藏家陈凤九的捐赠。年近花甲的陈凤九把他半辈子的收藏成果全部捐给了苏州。

陈凤九介绍:“我一共有100多件吴文化的东西,它们一件件摆在那,似乎都有一种灵气。这一批东西,是我将近30年的心血,我希望找一个好的地方,把它们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

新建成的东吴博物馆将永久对游客免费开放。如果说吴姓家谱是血脉的延续,干将莫邪剑是技艺的传承,那东吴博物馆的落成则更像是一次文化的归宿之举。

阖闾城
现在,围绕木渎盆地,一场寻找吴都的大型考古工作还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此次考古已经入选由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截止到2011年6月,木渎春秋古城遗址已经在东西南北四个方向都找到了古城墙遗迹,南北城墙相距6728米,东西城墙相距6820米,南北城墙还各有一座水城门。这座城址为山水所环绕,总面积约24.79平方公里,是目前所知我国春秋时期最大的具有都邑性质的古代城址。而在这座大城的内部,香山以东,考古专家甚至发现了一座城中之城,这座小城是否就是当年的宫殿遗址,相信很快就会有眉目。

如果木渎古城真是那座阖闾城,那苏州老城区又是建于何时?为什么自唐宋以来的史书会如此肯定阖闾城就在苏州老城之内。如果木渎古城不是阖闾城,那它会是何人所建,真正的阖闾城又该在哪里?

面对重重谜团,考古队已经启动了苏州老城区的古城墙考古工作,有三处城墙正待详细解剖。遥远的春秋古都,今天的天堂苏州,两座城市究竟有何关联,如何承袭,考古终将给出科学的答案。

从天鼋图腾的家族南来,到奔跑呼啸的吴人出现,从周章第一次认祖归宗,到寿梦构建吴人的国家,从挂剑君子到雄邦霸主,从兵家至圣到江海涛神,从肇建吴都到柏举之战,从跨江越海到黄池会盟。

地处江南的吴国,用自己的血性豪迈、刚烈勇武、孜孜以求,完成了一个国家从弱小卑微到强盛称霸、再到倾覆亡国的兴衰过程,浓墨重彩。

而对于吴文化的精彩演绎而言,勾吴王国只是一个开始。

在中国后世的文化史上,“吴”将成为一个色彩鲜明、个性突出的浓缩代码,一个三千年未改的文化符号,世世代代地传承,举足轻重。遥远的勾吴王国,仍然和我们血脉相连。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