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柏举之战各战场地名考察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2-14           ★★★

 

公元前525年,吴王僚继承吴国王位的第二年,楚国沿长江而下,进攻吴国,到达吴国长岸(现今的安徽马鞍山市当涂县博望一带),爆发吴楚长岸之战,此战之中,公子光(后来吴王阖闾)负责看管的余皇大舟失而复得,吴国取得胜利。长岸之战的59年前,申公巫臣被晋国派到吴国,教吴国车战之阵。但楚国以舟师沿江顺流而下,运兵和运送物资都确实比较容易。长岸之战,楚国兵力以达吴国的核心地带(吴国的立国者泰伯从周国奔荆立足之处,即是安徽马鞍山当涂博望一带),这让吴国王室成员产生了巨大的危机感与奋发意识。

长岸之战六年后,公元前519年,吴王僚与公子光等率军进攻楚国的州来(现今安徽淮南凤台县一带),爆发鸡父之战,战场从长江岸边移到淮河岸边。一说鸡父的地点是在河南信阳固始县东南部,也即大别山北麓的史河一带。史河是源于现今安徽金寨的梅山水库,梅山水库是解放后的淠史杭工程之一。然而另一种说法是,鸡父的地点在安徽凤台西北。因为凤台县古代有河流称为鸡水、鸡陂,鸡父之战爆发于鸡水之浦,实为鸡浦之战。又说鸡水附近也有一条河,称为芡河,芡河又名濮河,鸡父之战爆发于鸡水与濮水之间,所以称为鸡濮之战。鸡浦与鸡濮二字,与后世的吴氏支系先祖之一的“吉甫”发音很接近。

实际上,鸡父之战,吴楚两军初次接触后,吴军从凤台撤到凤阳,后退了约150里,约两天的行军路程。之后楚军主帅病亡,吴国军队发动攻击,战胜楚军。而固始县东南部,位于凤台县西南约200里处,楚军主帅病亡后,楚军不可能会撤退这么远的距离,约三天的行军路程。因此,鸡父之战,更可能爆发于凤台县的芡河附近,而不是固始县的史河附近。

鸡父之战后,公子光把随伍子胥一起出逃楚国的楚国太子建之母从居巢(安徽安庆桐城)接到吴国。

鸡父之战四年后,公子光杀吴王僚,夺得王位,成为第六任吴王,名为阖闾。吴王阖闾登基吴国王位第九年,公元前506年,楚国攻蔡,吴国发兵三万人攻楚。史书记载吴国军队沿淮河而上,在淮汭之处弃舟登岸,与蔡国军队汇合后,进入楚国,拉开了柏举大战的序幕。

吴国三万人以舟船溯淮河而上,以平均每只船乘载五十人的话,需要600只船。吴军在淮汭弃舟登岸,600只船留在淮河,影响到了楚国军队的决策(要分兵抄吴军后路,获取这600只船,断吴军的归路)

淮汭的汭字,表示弯曲之意,也与芮字相通,芮含柔弱之意。淮汭即为淮河弯曲之处,也指河水交汇之外。柏举之战,时值冬月,河流的水流量不多,沿淮河而上,遇到河流交汇处,交汇处以上的河流的水量更少,很可能无法行船,所以吴军弃舟登陆。所以淮汭之处,很可能是在淮河与史河的交汇处,这个地方是河南信阳固始县东北部的三河尖乡,这里与现今的安徽地界只几里之遥。

柏举之战可以分以下的行动与战斗

三河尖登陆(河南信阳固始三河尖乡 史河与淮河的交汇处,在大别山以北)

小别山战斗(湖北孝感汉川马鞍乡小别山,位于武汉西边,此入距离汉水与长江的交流处约60里)

阎家河战斗(湖北黄冈麻城市阎家河镇,在大别山以西)

清发水战斗(湖北孝感安陆的郧水河边)

司马河战斗(湖北荆门京山石龙镇司马河<雍澨>旁边)

淮河战斗(河南驻马店正阳县(沂)的淮河旁边)

随县战斗(湖北随州市随县<军祥>

吴军从大别山北边的固始县三河尖登陆后,向西南方向行军约四百里(约六七天的步行路程),到达现今河南与湖北交界处的义阳三关(在现今的信阳市区以南约120里处),通过义阳三关之后,吴国蔡国军队与唐国军队汇合,向南行军约二百里,来到现今的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旁边的小别山(湖北孝感汉川马鞍乡甑山),这个地方在现今的武汉的汉正街以西约八十里处。这里是汉水的旁边。

吴军弃舟行军约六百里到达这里之后,遇到了由楚国令尹子常(囊瓦)率领的楚国军队,楚国军队开始进攻吴军,吴军一交战即退却,三战之后,吴军向东北方向撤军约三百里,到达湖北黄冈麻城市阎家河镇一带。该镇的石桥垸村目前还有一家2014年注册的经营农业的公司---伯举山庄。

这里是大别山的西边,这个时候是公元前506年十一月十八日,正值寒冬。吴军之中的夫概擅自向楚军发动进攻,大获全胜,楚军向西退却,吴王阖闾率吴国主力追击楚军约三百里,在湖北孝感安陆的郧水(古称清发水)的河旁,夫概认为困兽犹斗,主张对楚军半渡而击,吴王阖闾采纳夫概的意见之后,吴军大获全胜。之后,夫概的吴军继续向西南方向追击楚军约360里,在湖北省荆门市京山县石龙镇司马河(雍澨)旁边,再次大胜楚军。楚军主帅子常(囊瓦)逃到郑国,后来被迫自杀。雍澨距离楚国都城郢只有170里的路程。

此时,准备在大别山以北断吴军后路的楚国军队,在沈尹戌的率领下,来到司马河(雍澨)边,进攻夫概的吴军,夫概军受挫之后,吴王阖闾率吴军主力包围沈尹戌,并围歼了沈尹戌的楚军,沈尹戌自杀。吴军于是进攻楚国郢都,在吴军到达郢都的前一天,楚昭王逃跑,之后,公元前506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吴军进入郢都。吴军从柏举发动进攻开始,行程约七百里,以十天的时间,即到达郢都。

吴军到达郢都之后,吴军之中的楚人将领伯嚭杀楚国令尹子常(囊瓦)全家,吴军之中的楚人将领伍子胥对楚平王掘墓鞭尸。楚国王室所有女性成员(除楚昭王的妹妹随楚昭王一起逃走之外)均按各自等级被吴军各级将领占有。

吴军在郢都短暂停留后,继续追击楚昭王,楚昭王逃往随国(又称曾国),这里是在夫概半渡而击的郧水战场西北方向100里处,吴军要求随国交出楚昭王,但随国人经过占卜,认为交出楚昭王则不吉,于是就没有交出楚昭王。同时,楚臣申包胥哭请秦军救援。

公元前505年六月,天气己至盛夏,秦军派出近四万人的军队,向东南方向行军约七百里之后,秦国军队与楚国残军的联军,在河南南阳桐柏县(稷,淮河的发源地)汇合,然后向东行军约二百里,在河南驻马店正阳县(沂)的淮河之旁边,与吴军的夫概部交战,大败夫概,此处是当初吴军沿淮而上,弃舟登陆的地点(河南固始三河尖乡)西北方向约三百里处。一说是秦楚联军在此打败吴王阖闾以及孙武和伍子胥的军队。之后夫概自行开始回返吴国的行程。而秦楚联军又在沂之战的战场西南方向约三百里处的军祥(湖北随州市随县,湖北与河南交界处,在桐柏县以南一百里处)大败吴军。同时,越王允常趁吴国国内空虚,率军攻打吴国。之后秦楚联军灭掉随县旁边的唐国。

夫概回到吴国国都之后,自称为王,成为吴国第七个吴王。吴王阖闾立即回到吴国,赶走夫概。第二年(公元前504年),吴王阖闾派太子夫差率军再次讨伐楚国,攻取了楚国的番邑(江西上饶鄱阳县,一说是河南信阳固始县),迫使楚国迁都于鄀(湖北襄樊宜城市郑集镇)。8年后,公元前496年夏天,在越王允常死后,勾践刚登基为王之时,阖闾进攻越国,在槜李(浙江嘉兴秀洲区)之战之中,吴王阖闾受伤身亡。

吴王夫概被吴王阖闾驱赶后,逃到楚国,被楚昭王封于堂溪(棠溪,在今河南驻马店西平县与遂平县之间,原来的房国境内,房国是帝尧之子丹朱之后人所封之国,为祁姓。此处因此又称吴房),号为堂溪氏。此处位于楚国与晋国的交界处,楚昭王意为让夫概为楚国防御晋国军队。传说,三十三年之后,越王勾践灭吴,己近垂暮之年的夫概率军与越王勾践作战,意图复国。在夫概驻军之处(堂溪)的西南方向七十里处(现今的河南驻马店泌阳县沙河店镇后刘庄,现属驻马店市驿城区),夫概与勾践的军队相遇,正准备作战之时,上游洪水爆发,冲散正在渡河的吴军,夫概自杀身亡,之后在沙河店镇后刘庄建有夫概墓,被称为吴王冢。二千四百四十八年之后,1975年,在超强台风莲娜导致的特大暴雨造成的75.8驻马店水库溃坝事件中,当地居民及时到吴王冢上避险,成功获救。

夫概的堂溪氏后人,在东汉班固所著的《汉书》中的“儒林传”中有提到,此人名为堂溪惠,为西汉时期的丞相史,籍贯为颍川郡,颍川在堂溪以北约二百里处的河南许昌禹州,为大禹的故乡,还是夏朝的首都,被称为华夏第一都。堂溪惠师承贡禹(贡禹据称是孔子的弟子子贡后裔,子贡本姓端木,子贡九世孙端木武因为避焚书坑儒之祸,隐居于齐,改姓贡),专习《春秋三传》之一的《春秋公羊传》,属《公羊》学派,《春秋公羊传》是专门解释《春秋》的一部典籍,公羊学派始自战国时的齐人公羊高。堂溪惠的学生是泰山郡(今山东泰安)的冥都(夏禹的后代被封于冥地,因此以冥为姓)。冥都也官至丞相史。现在,贡氏家谱还有所见,而冥氏,堂溪氏,均己不见。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