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 她姓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国家人文地理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8-13           ★★★

贵州的占里村在普通的中国地图上根本就找不到,因为它实在太小太偏僻了,但就是这个弹丸之地,却因一项令世人惊叹的“零纪录”而名扬海外:从1952年到2000年的48年里,占里村的人口只增长了9人,人口自然增长率几近于零。这一现象在人口普遍大幅度增长的年代里,堪称一大奇迹,因此占里村被誉为“中国人口文化第一村”。
中国论文网 /6/view-2748934.htm

独特生育观的形成

占里村之所以能做到人口零增长,村规起了很大的作用。占里人的祖先是1368年从江苏逃难定居此地的,占里村的得名就来源于其祖先“吴占”和“吴里”。由于地理环境好,“吴占”和“吴里”在这里定居以后,生活过得十分富裕,这里的人口也从最初的两户渐渐发展到了100多户。不过,随着人口的增加,人多地少的矛盾也开始凸现。
到了清朝初期,人多地少的矛盾使占里村开始衰败。这时,一位叫吴公力的村民挺身而出,找到村中的老人商议解决办法。最终,一条奇特的村规被制定出来:“有50担稻谷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但必须是一男一女;有30担稻谷的夫妇只能生育一个孩子。”
如今,在占里村每年都要举行两次控制生育的盟誓仪式,分别是在农历二月初一和八月初一。凡是要成婚的青年男女都要在仪式上发誓:婚后必须按计划只生两个小孩。独特的村规一直沿袭了数百年,使占里人形成了习惯,至今还未有人违反过。如今,“一对夫妇只能生育儿女各一个”这一条款位列村规六大条款之首。

决定胎儿性别的神奇配方

根据从江县计生局的统计数据,1980年到2005年的25年时间里,占里村出生的男孩有94个,出生的女孩有93个,如此平衡的男女出生数字,的确令人称奇。
村里的吴支书介绍说,占里人祖先发明的能控制生男生女的草药秘方――换花草,对此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占里人对第一胎的生育遵循顺其自然,在生育第二胎的时候才会根据第一个小孩的性别来选择是生男还是生女。
“换花草”是一种生长在山上的藤类植物,根部有不同的形状,如果根是横着长的,吃了可生女孩;若是竖着长的,吃后则可生男孩,女人在怀孕的头三个月内吃这种药物就能改变胎儿的性别。吴支书的第一个孩子是女孩,他夫人生第二胎前吃了生男孩的“换花草”,就生了一个男孩。在村里随机询问的25位妇女,都承认服用过“换花草”,并且都达到了目的,因此,她们对“换花草”的功效深信不疑。
值得一提的是,单独服用“换花草”时,它并不能发挥药效。具有神奇功效的配方,是由“换花草”配上其他草药后制成的,在占里村,这个配方只有一个被称为“药师”的人才知道。占里村的药师名叫吴奶银娇,她介绍说,历代药师皆靠单传,遵循着传女不传男的原则。按照祖上的规矩,药师不允许把“换花草”的秘方向外人透露,否则药就没有效果了,而且这种药只能给本村人服用。
除了“换花草”,药师还能配置其他的草药,如杜绝缺陷婴儿的草药。这也许就能解释,为什么在几百年来近亲结婚现象十分普遍的占里村,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有缺陷的婴儿。除了身体健康之外,占里人还十分长寿,几百年来,这里的人均寿命均保持在70多岁,而90岁以上老人在村里更是十分常见。

一年只有两天可以结婚

占里青年男女的社交十分自由,一般在十八九岁就可以开始谈恋爱。但占里村同时又遵循着晚婚晚育的习俗,因此姑娘们大都在23岁以后才结婚。在占里人看来,早要孩子就意味着会早当老人,寿命也就短了。正是这种淳朴的生命观使占里的青年不愿意过早结婚。
有趣的是,几百年来,占里人一直都举行着“集体婚礼”――在占里村,婚礼只能在农历二月十六日或十二月二十六日才能举行,其他日子都不允许结婚。
在占里村,还有一条规定很特别:女儿继承棉花地,儿子继承稻田。在财产继承上,山林、菜园实行男女对半分成,房基、家畜归儿子,而金银首饰、布匹让女儿带到夫家。因此在占里村,中国的传统“重男轻女”观念并不存在。占里人也没有“多子多福”的观念,他们说,孩子一多,每个人分的就少了,人家就不愿嫁给你或娶你了,因此谁也不愿意多生孩子。
(摘自《国家人文地理》)




 

文章录入:吴桐雨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