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季子墓
作者: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5-30           ★★★

 

宋代,在申港季子庙初建之时,申港为江阴境内四个大镇之一。清代在此设申港、虞门2镇。民国此处被分为申港、虞门、滨江、崇文、景贤5乡。1951年设为申港、虞门、滨江、横塘、崇文、景贤6乡,1957年合为申港乡。目前申港属临港街道开发区。

 

季子墓位于申港老街,在申港的主要道路---镇澄路与申港的主要河流---申港河交叉处以南约五百米处(在这个交叉处以北五百米,是季子禅寺),从与镇澄路交接的申浦路、人民南路、青龙巷,均可以穿过延陵路(申港老街)而到达季子墓。(申港老街位于镇澄路南侧,申港河旁,约八百米长的延陵路,在申港河上的通济桥的东西两个方向延伸,而老街主要是延陵路的两侧。昔日非常热闹繁华。)

 

季子墓原来是在申港中心小学,季子墓园的钥匙由申港中心小学校长曹先生掌管。后来申港中心小学变更为申港中学,在兴建季子文化公园之前,申港小学和申港中学搬迁到镇澄路以北的临港新城,申港小学改名为临港新城实验小学,和同样搬迁来的申港中学相邻,后来申港中学改名为江苏省江阴高中。江阴高中人才辈出,其中的校友有吴文藻(冰心女士丈夫)、原广州军区少将副参谋长吴湘庆、原江西省省长、现电监会主席吴新雄。

 

有网文记述季子墓在江阴文庙后的暨阳中学内,应属误传,江阴文庙和暨阳中学在十公里外的江阴市区, 《史记·吴世家》后注中有:“延陵季子冢在毗陵县(常州古称)暨阳乡。”《越绝书》云:“季子冢古名延陵墟。”

 

申港小学与申港中学迁走之后(有一种说法是迁走四所学校,不知是否指申港的幼儿园与小学、初中、高中),所建的季子文化园,总面积约30000平方米,2009 5月建成,200951日举办江阴季子文化节。

 

季札,被吴氏宗亲推为吴氏三祖之一,是春秋时期吴王寿梦第四子,后来被其二哥余祭(吴王余祭)封在延陵,而名号“延陵季子”,后来又被其三哥余昧(吴王余昧)之子吴王僚封在州来(安徽凤台)。其大哥(吴王诸樊)之子公子光夺得吴国王位之后,季札离开封地州来,终老于延陵之舜山,后葬于延陵的申港河畔(原属常州,现属江阴)。有人认为季札居于舜山,是因为季札与舜均有让德,而且都崇尚音乐,而且都崇尚农耕。

 

季札品德高尚,以礼让、诚信、善观音乐而称于世,世称“至德第三人”。(以孔子之意,至德第一人为吴泰伯,至德第二人为周文王。)

 

孔子为季子墓题写“呜呼有吴延陵君子之墓”十字碑文,申港季子墓的十字碑有裂纹。《江阴县志》卷之二十二记载,在明清之际,折断己久的十字碑,在一次风雷之后复合完整了,仅留裂痕。相传延陵季子贤能,孔子所撰的十字碑有疗病之效,附近的乡民生病了,就从石碑上刮一些粉末下来熬汤治病,这事得罪天帝,下令雷公劈断的十字碑。延陵季子上天乞求,于是天帝又命雷公用雷电将断碑焊接好,但裂痕依旧。明末武进人郑鄤曾亲临季子墓,写下对联:“星斗夜寒君子墓,风雷时护圣人书。”此联后经清人彭玉麟誊写,刻于十字碑两侧的柱子上。

 

传为孔子所书的季子碑,至今已知的有五座。一是原碑,晋代诗人陶渊明,南朝陈诗人张正见均见过。二是唐代的丹阳九里村的季子碑。三是宋代的江阴申港镇季子碑(此碑已不在),四是明代丹阳县驿站的季子碑,后移入丹阳公园,即丹阳市原中医院后院墙上,五是明末在陕西耀州文庙内,由左氏父子重刻。

 

据《延陵吴氏宗谱(江阴)》(清)吴赤榕等纂修谱载:“宋庆历中(公元1045年)时,吴梓从山阴(今浙江绍兴市)迁江阴,成为江阴吴氏的始迁祖”。又据《延陵吴氏宗谱(江阴)》(民国)吴聘璐纂修谱载:“季札第62世系始居江阴,为守墓支祖”。二本不同的藏谱,指的都是吴梓一人。吴梓,太伯81世孙,季札62世孙。为季札次子征生之后,吴源之子,苏州延陵吴氏始迁祖吴相之弟。

 

吴梓从山阴迁至江阴四十三年之后,公元1088年,丹阳延陵季子庙被宋哲宗敕赐“嘉贤”庙号。此处季子庙据称是季札四子子玉后裔从汉朝时期开始守护,世居丹阳延陵、连续六代进士及第的书香官宦吴淑世家,其子是北宋名臣吴遵路,曾主修丹阳《吴氏宗支录》,并亲撰《初次编订叙》言“庙在云阳九里,子孙世守不替,有司每岁致祭。历汉晋唐宋,代有闻人。”

 

江阴吴氏始迁祖吴梓从山阴迁至江阴五十八年之后,公元1103年,常州知事朱彦修建申港季子庙。

 

附网文四篇

作者 徐敏 也是《季札—孔子推崇的圣人》一书作者

 

2009年 《延陵季子祭日祝文》

惟:

黄帝四七〇五年(即国朝五十九年)岁次,丁巳月丁巳日,吴延陵季子祭日。今有吴地后生数人,慕先圣高义,相约而至,谨以果蔬心香,敬祭于——

先圣周吴延陵季子 之灵

曰:

时维孟夏,祭日当逢。山青水净,花繁叶荣。

忆昔后稷,上古司农;笃哉公刘,承祖遗风;

古公亶父,季历及昌;泰伯仲雍,远来江乡;

断发文身,勾吴乃创;周章封爵,寿梦称王。

王子季札,周礼其彰,三让君位,延陵大光。

鲁庭观乐,赞彼洋洋,叹为观止,缘彼舜皇;

徐丘挂剑,信诺煌煌,心许无悔,万世名扬。

周游列国,规劝以礼;赢博葬子,尼父观仪。

祭僚释光,国难斯止;带兵救陈,无缘大慈。

终老舜过,世寿九十,孔子献碑,十字其思。

唐留庙宇,宋赐嘉贤,康熙题字,让德光前。

至德第三,大道绵绵;壮哉君子,终日乾乾。

仰惟:

延陵古邑江南地,礼乐传承福佑乡。

再奏神州韶箾舞,和谐更盼有当康。

来歆来格,俾炽俾昌,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己丑延陵季子祭典祝文》

惟:

公元二〇〇九年五月七日,岁在己丑,农历四月十三,延陵季子祭日。时维孟夏,山宁水静,花繁叶荣。

今有江阴人民、四海嘉宾、吴氏宗亲等,仰慕先圣高义,相约而至,肃立申港季子墓侧,谨以雅乐花果,敬祭吴地五百名贤第一人、江阴人文始祖延陵季子之灵。

辞曰:

大哉季子,吴地名贤,舜耕避位,让德光前。

韶乐观止,公子翩翩;中原聘问,劝告忠言。

挂剑立信,永世绵绵;延陵君子,终日乾乾。

世寿几许?九十余年。十字碑刻,孔子所镌。

三吴襟带,兴旺车船。澄江福地,绿水青山。

新城申港,江南花园。福德相继,诚信相传。

史接千载,文脉绵延。时逢盛世,国泰民安。

事功经济,开创新颜。和谐社会,秩序井然。

延陵古邑春申浦,礼乐传承福佑乡。

再奏恢弘韶乐舞,和谐更盼有当康。

来歆来格,俾炽俾昌,呜呼哀哉,伏惟尚飨。

 

 

《重修季子祠記》

    方今天下,和諧社會,以德治國。誠信之道,四海共遵。而延陵季子為古來誠信第一人,申港政府乃斥巨資重修季子祠。季子名札,泰伯後裔,吳王壽夢幼子,因封於延陵(即江陰澄西至武常一帶),世稱延陵季子。季子遵禮守節,屢讓國君之位而德昭天下,號為至德第三人。孔子贊曰:“天民”。又季子見微而知清濁,故在聘問中原列國之時,無論觀樂還是交遊,俱展示了閎覽博物君子的本色。而徐墓掛劍之舉,則更體現了誠信之至高境界。季子的後半生躬耕於延陵,世壽九十餘歲。去世之後葬在今江陰申港河畔。邑人營墓建祠憑吊。孔子聽聞後親題:“嗚呼有吳延陵君子之墓”十字,世稱十字碑。其後季子祠屢遭興廢。宋崇寧二年(一一〇三),常州知府朱彥考察季子祠,加以修繕並重立十字碑。元明之交,十字碑出現斷裂後又神奇複合,民間傳為:“星斗夜寒君子墓;風雷時護聖人書。”清朝康熙南巡之時曾為季子祠御筆題寫“讓德光前”四字。乾隆也有御制文贊頌季子。近代,季子祠毀於戰火,僅留下季子墓。季札是中國古代頗有影響的聖賢人物,他深明大義、多次讓國,體現了守禮、謙讓、淡泊名利的美德。季札還是一位對治國理政有獨到見解的思想家和外交家。季札真摯坦誠待人、誠信重諾交友的感人行動,被傳為千古美談。自古以來,季札被尊為江陰的人文始祖。申港政府於二〇〇七年五月舉辦季子文化節,成立季子文化研究會。為重修季子祠,先後遷走四所學校,並多方考量,詳加論證,以恢複季子祠舊觀。今季子祠前環碧水,面朝季子曾經躬耕過的舜過山,壯觀靜穆,別具風光。季子祭日為農曆四月十三,古來自發前來瞻墓者甚眾,由此發展為申港集市。申港集市延綿五日,規模為江南諸集市之冠,今已列入市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申港政府重修季子祠工程竣工,旨在順應民意,追慕先賢,弘揚誠信,勉勵後人,意義深遠。

     江陰市申港鎮立      二〇〇八年五月

 

 

申港季子墓祠 重修记

君姓姬、讳札,周吴泰伯之后而吴王寿梦之少子。封于延陵,故号延陵季子。

季子之让国、观乐、聘问、挂剑、葬子,皆合礼乐,又因其见微知清浊,闳览博物而名闻天下,无愧君子之称。

季子之隐也,躬耕于舜过山下;及其卒,葬于上湖之中,申浦之侧。邑人皆仰之,故修墓建祠以吊。孔子闻之,题曰:“呜呼,有吴延陵君子之墓。”

及宋崇宁间,知常州事朱彦考察图书,探访实地,得季子墓祠于江阴申港,与诸典籍合。乃重修之,并刻孔子所题十字于碑,世称十字碑是也。

元明之交,十字碑经久断裂,后又复合。故相传曰:“星斗夜寒君子墓,风雷时护圣人书”。

及清,康熙南巡,御赐匾额,曰:“让德光前”。

惜近代又遭战火之毁,唯墓存焉。

今礼乐振兴、举国和谐。申港政府乃倡导季子文化,斥巨资以重修季子墓祠。所谓追慕先贤、勉励后人、弘扬诚信是也。

 

黄帝四七零七年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