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国国君世次》考
作者:吴金全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15           ★★★★★


《吴国国君世次》考

根据司马迁《史记》《吴太伯世家 第一》载,吴氏建国,历经三个阶段,由《太伯奔吴》的《句吴》,至周武王册封的《诸侯国》,到寿梦始大称王的《吴国》,最后夫差失国,先后共有二十五个《国君》。三个阶段是

一、《太伯奔吴 自号句吴》--《史记》原文:太伯奔荆蛮,自号句吴。荆蛮义之,从而归之千馀家,立为吴太伯。

《周武王册封周章》:--《史记》原文:太伯卒,无子,弟仲雍立,是为吴仲雍。仲雍卒,子季简立。季简卒,子叔达立。叔达卒,子周章立。是时周武王克殷,求太伯﹑仲雍之后,得周章。周章已君吴,因而封之。

二、《寿梦始大称王》--《史记》原文:周章卒,子熊遂立,熊遂卒,子柯相立。柯相卒,子强鸠夷立。强鸠夷卒,子余桥疑吾立。余桥疑吾卒,子柯卢立。柯卢卒,子周繇立。周繇卒,子屈羽立。屈羽卒,子夷吾立。夷吾卒,子禽处立。禽处卒,子转立。转卒,子颇高立。颇高卒,子句卑立。句卑卒,子去齐立。去齐卒,子寿梦立。寿梦立而吴始益大,称王。遂以国为

三、《夫差吴国》:--《史记》原文:王寿梦卒。寿梦有子四人,长曰诸樊,次曰余祭,次曰余眛,次曰季札。季札贤,而寿梦欲立之,季札让不可,于是乃立长子诸樊,摄行事当国;王诸樊卒。有命授弟余祭王余祭卒,弟余眛立王余眛卒欲授弟季札。季札让,逃去乃立王余眛之子僚为王 公子光遂弒王僚。公子光竟代立为王,是为吴王阖庐吴王病伤而死。阖庐使立太子夫差 夫差遂自刭死。越王灭吴

有学者,认为吴国君主,仅指周朝时期《寿梦始大称王》的《寿梦》以下的吴国的君主,为《国君》如吴王寿梦  、吴王诸樊  、吴王余祭、吴王余味、吴王僚、吴王阖闾  、吴王夫差等。

但有许多学者认为,是周朝时期在长江下游地区建立的姬姓诸侯国,也算是“国”,《史记》载“周武王克殷,求太伯﹑仲雍之后,得周章。周章已君吴,因而封之。其中周章已君吴,可知周章算得上是了。《太伯奔吴 自号句吴》”《句吴》也叫勾吴、工吴、攻吾、大吴、天吴、皇吴。吴国第一代君主是吴太伯 、末代君主是夫差

因此,得出春秋时期的吴国君主世次如下表:


吴国君主世次表

吴氏世次

国君世次

国君称号

   

在 位 时 间

在 位 年 数

1

1

吴泰伯

姬泰伯

太伯奔荆蛮,自号句吴。

 

1

2

吴仲雍

仲雍

字孰哉,吴泰伯

 

2

3

吴季简

季简

 

3

4

吴叔达

叔达

 

4

5

吴周章

周章

因周章已君吴,武王封之。

 

5

6

吴熊遂

熊遂

 

6

7

吴柯相

 

从彊鸠夷元年(1008)起,吴国才有准确的纪年。

7

8

吴彊鸠夷

姬彊鸠夷(强鸠夷)

1008-958

51

8

9

吴余桥疑吾

余桥疑吾

957-920

37

9

10

吴柯卢

柯卢

919-861

59

10

11

吴周繇

周繇

860-829

32

11

12

吴屈羽

屈羽

828-795

34

12

13

吴夷吾

姬夷吾

794-762

33

13

14

吴禽处

禽处

761-723

39

14

15

 

姬转

722-682

41

15

16

吴颇高

颇高

681-672

10

16

17

吴句卑

句卑

671-622

50

17

18

吴去齐

去齐

621-586

36

18

19

吴兴王

姬乘/寿梦

585-561

25开始称王

19

20

吴顺王

姬遏/姬谒/诸樊

560-548

13

19

21

吴安王

姬余祭

前547-531

17

19

22

吴度王

姬余眛/姬夷末/姬夷昧

530-527

4

20

23

吴武王

姬僚

526-515

12

20

24

吴道王

姬光/阖闾/姬阖庐/姬盖庐

514-496

19

21

25

夫差

495-473

23,被越国灭亡。

说明

本表资料来自百度,有关坐位时间和坐位年数,未经核实,仅供参考。

   由以上表可知,吴国君主世次资料,主要来源于司马迁《史记》《吴太伯世家 第一》,司马迁的资料来源,应来自春秋吴国的“玉牒”(皇族谱系)也就是永兴二年三月,泰伯四十一世孙灌阳侯吴如胜,家藏世系进奏, 东汉桓帝帝览而制曰:贤哉吴泰伯 庆泽弥流长”。就是灌阳侯吴如胜提供的“家藏世系”。说明上述的吴氏世系和吴国国君世次,早已庆泽弥流长见于各地《吴氏族谱》:



 

文章录入:吴金全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