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公众号1:worldwucom 公众号2:cwu2015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姓村落:客路镇“仙居屯”和“仙居村”发展历史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吴志聪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9-4           ★★★
广东省湛江市客路镇“仙居屯”和“仙居村”发展历史
    注:2者是相互共存的,“仙居村”由“仙居屯”的劳动力迁移而成;“仙居屯”的人文环境、交通环境主要依赖“仙居村”的共同打造! 

       我们生活的地方是广东省的雷州半岛, 那里说的话并非广东话, 而是雷州话(闽语的一个分支)当问起他们从哪儿来, 便翻开厚厚族谱, 都记录了祖上因躲避战乱而从福建莆田逃亡至此的记载:由于莆田和湛江地区都处沿海,湛江的闽人不少,政治环境、语言环境等又较适合,莆田原是抗元最坚决的地区,为逃避蒙古人的迫害,莆田人南迁湛江的日益增多。 
       唐宋以来, 迁入雷州半岛的莆田籍闽人不断增多, 千年过去了, 虽然莆田的闽语与我们那说的不大一致了, 但是我们依旧闽音不改, 为的就是历代莆田人对故土的深厚感情.而现在雷州半岛的居民, 正是当年千千万万迁徙至此莆田人的后代。随着福建莆田汉人南迁不断增多,加速了开发雷州半岛及粤西的步伐,他们与本地百姓融为一体,为本地的经济、文化发展写下了不可磨灭的、光辉灿烂的篇章。 
       其中在庆元年间(1195~1200年),吴姓从莆田迁来湛江霞山南柳村。但是吴氏人的骨子里有股雄心壮志,“世界那么大,我要到处看一看”,于是南下雷州半岛开疆僻壤,繁衍生息。 
       在明朝末年间,吴姓人经过了一个风水宝地,土地虽小,但这里的气候温和,土壤肥沃,降水量多,适合耕地居住。特别是发现了一块石头上有个奇特的大脚印,当时就称之为“神人脚印”。似乎在冥冥之中,有股“神人”的力量支撑着大家,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团结互助,共同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双手耕耘,一定会创造一个属于大家的美好家园。于是乎,大家给这片土地起名叫做“仙居屯”,在它的怀抱里务实劳作,安居乐业,其乐融融。为了更好地改善生活质量,必须扩大自己耕耘的土地,于是发现另外一片更为广阔的土地,与“仙居屯”毗邻,中间有个坡度,2者之间呈一个弧度的地形。因为土地广阔,大部分的人都从“仙居屯”迁移到这里,于是有了“仙居村”的出现。 
       生存发展至今,有约373年的时间。但是吴氏家族不会因为“仙居村”而抛弃“仙居屯”,“仙居屯”才是梦最开始的地方,要维护它祥和的气息,不让外界破坏它。因此它就以种植为主,保持最为生态的环境;“仙居村”则以居住为主。2者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是流动着吴氏家族的血液。 
       现在村里的面貌也发生了变化:修路铺路、增加路灯、建设垃圾池、重盖祠堂、种树种花修饰&绿化;倡导民主选举村长,带动大家积极参加村里的集体活动,更好地管理村民,建设更美好的现代化村庄。当然,首先要有这种政治、思想文明,才能提高村民的文化意识,才能促进村民的经济发展。 
之前从“仙居屯”到“仙居村”的路是泥土路,每逢下大雨路就很滑,很泥泞,不好走。现铺设了水泥路,很便利。大家也会去“仙居屯”除杂草,扫墓;还有植树造林:一来有绿化作用、保持水土流失;二来可以换钱提高生活质量。2户村庄其实是集为一体的,都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所以“仙居村”倡导的理念:民主→和谐→发展,对“仙居屯”不抛弃、不放弃、要团结,共创造...... 
现在“仙居屯”和“仙居村”就是一个整体,不容分割。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我们要发挥各自的能力,尽到主人翁的意识,为我们的家园建设添砖加瓦,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相信在未来发展的道路上,只要我们的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其利断金,一定会创造一个和谐的现代化的小康的美丽村庄!!!
(选摘者:客路仙居村,吴志聪)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