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日本松野氏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12           ★★★

网上传言,日本《新撰姓氏录》中记载:“松野,吴王夫差之后,此吴人来我之始也”,本人在网上下载了一份日本的《新撰姓氏录》,书中是有“松野,吴王夫差之后”这一句,书中没有“此吴人来我之始也”这一句。这本书的序的写作时间,注明是“弘仁六年七月二十日”,也就是公元815年,唐宪宗李纯在位时期,这个时期中国发生的事情是,公元814年,淮西节度使(也称彰义节度使)吴少阳病死,其子吴元济却向朝廷声称父亲病了,自领军务。公元817年,吴元济反叛失败而亡(中学语文课本里的《李愬雪夜入蔡州》的故事)。日本《新撰姓氏录》在最后表明是“文化四年丁卯秋七月 校正”也就是公元1808年校正(清朝乾隆之子嘉庆皇帝在位期间)。

据网上介绍,《新撰姓氏录》共记录了1182个姓氏,分别出自于“皇别”、“神别”、“诸蕃”这三个类别。从“皇别”出来的姓氏是来自日本第一代天皇---神武天皇,从天皇一族开始分支的氏族,共有335个姓氏。归类在“神别”的姓氏,是由神武天皇以前的神话时代所产生的。“诸蕃”的姓氏是渡来人的氏族,共326个。诸蕃氏族被细分成五种:“汉”为163个、“百济”为104个、“高句丽”为41个、“新罗”为9个、“任那”为9个。没有归属的氏族,共有117个。从书中看,“松野”这个姓氏,似乎是来自“诸蕃”中的“汉”(本人不懂日文,不能确认是不是如此)。

日本的姓氏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明治维新之前的,一类是日本明治维新之后的。《新撰姓氏录》上的姓氏,属于明治维新之前的,有姓氏的人,全部是贵族,明治维新之后,1875年颁布了《平民苗字必称令》,规定所有日本人必须使用姓氏,于是平民有姓氏,从此,日本从一千多个姓,猛增为十万多个姓。1945年,二战之后,根据新的《皇室典范》,日本除天皇与皇太子之外的皇族成员(被称为宫家,共有十五个)降为平民,以宫名去掉“宫”字为姓,相当于在日本十万多个姓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十五个姓。

据网上资料,日本的前几大姓是佐藤、铃木、高桥、田中、渡边、伊藤、山本、中村、小林。等等。松野在日本姓氏之中,是排名第450名之后,第500名之前。而网上介绍的“吴、吴人、吴羽、吴服、吴汉、吴服部”,等许多姓氏,在日本的姓氏排名之中,都在五百名之后。然而,松本是日本第十六大姓。据新闻报道,日本福冈县参议员松本英一,曾专程到无锡梅村祖地来谒祖,自称是泰伯后裔(没有说是夫差后裔)。

关于以松野为姓氏的日本名人,在网上查找可知,是成名于公元1600年的松野重元(中国明朝万历年间,这一年,是戚继光去世之后十二年,是吴三桂出世之前的十二年)。网上介绍:松野重元(出生于1570年,去世于1655年),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初名正重,通称平八,赐姓丰臣,父亲松野重定出仕土岐氏,正确官名主马首,通称松野主马,法号道门。松野重元的成名之事,是在日本历史上的重要一战 ---- 关原之战之中。公元1590年,丰臣秀吉统一日本,公元1598年,丰臣秀吉去世,去世前,丰臣秀吉要求五大老臣拥戴他的六岁的儿子丰臣秀赖,并要求丰臣秀赖与德川家康的孙女德川千姬订婚。然而,五大老臣之首德川家康在1600年起兵叛乱,从而拉开了关原之战。关原之战期间,松野重元在对抗德川家康军队的时候,没有随其它部队投降德川家康,从而成名。关原之战开启德川幕府200年的统治。

从网上得知,一九三0年代,在侵华日军(日本人自称是大日本帝国军 或 大日本皇军)之中,少将以上的军官中,只有一位以松野为姓氏的,名叫松野尾胜明,军衔是大佐,职位是中国派遣军(总参谋长是板垣征四郎)第21军第104师团步兵第103联队的联队长,驻在广东从化。松野尾胜明在1944年1月成为在安徽安庆编成的独立步兵第7旅团的旅团长。在1945年1月之后,独立步兵第7旅团的旅团长由生田寅雄担任,并于1945年在江西吴城缴械投降。

由于在中国大陆,原先用百度查到的信息不多,现在用百度查到的信息更少,而由于网络封锁,在中国大陆也不能用谷歌查询信息,所以本人只能用翻墙软件用谷歌查询信息,在谷歌中查询的结果是,松野连家族的图谱是,吴王夫差-公子忌-顺- 等等,然后还有牛慈 - 长堤(长堤住在日本筑紫国夜须郡的松峡野)- 久亲 - 种真 - 主马,还有世系是,牛慈 - 长提 - 广石 - 津万吕,等等,这一世系的人,因为长堤住在松峡野,所以之后改姓氏为松野。

从松野家族是住在筑紫国的贵族来看,松野家族应该是筑紫国的国君的后裔,而筑紫国的有一位国君,是日本历史上大名鼎鼎的磐井,史称磐井之乱,公元527年9月11日,筑紫国造磐井发动叛乱(这一年,是中国南北朝时期的佛教皇帝梁武帝萧衍第一次出家),公元528年11月11日,磐井军与大和朝廷军在筑紫三井郡(现福冈县小郡市三井郡附近)交战,磐井军败北。据《日本书纪》记载,当时磐井被物部粗鹿火斩杀。据《筑后国风土记》逸文记载,磐井逃往丰前国的上膳县,并死在那里的山中(但是大和朝廷军没有找到磐井的尸体)。同年12月,磐井之子筑紫君葛子为了避免连坐之罪,向大和朝廷献上糟屋(现福冈县糟屋郡附近)的屯仓,被免除死罪。有人认为磐井之子葛子就是上述的牛慈,即住在松峡野的长提的父亲。

中国最早记录到日本的是《山海经》,书中有“盖国在钜燕南,倭北。倭属燕。”  现在一般都翻译成,“盖国(春秋战国时期,朝鲜半岛南部部落的统称,后来称“辰国”)  在大燕国(“钜燕”则是战国的燕国,古“钜”同“巨”,大也) 的南面,倭国的北面。倭国隶属于燕国”。说明战国时,燕国和日本至少已有所接触。

中日两国最早的记录下有接触过程的,是在公元57年,这一年,是汉光武帝刘秀去世的一年,而这一年,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之一的广平侯吴汉己去世十三年。《光武帝纪》记载,“东夷倭奴国王遣使奉献”。有人认为,倭实为吴,奴为日语“の日语“意思是“”、“”,发音为“落,与“奴发音相近),所以“倭奴国实为“吴之国

成书于约公元80年的《汉书·地理志》记载:乐浪海中有倭人,分为百余国,以岁时来献见云。

成书于约公元280年的《三国志·魏书·乌丸鲜卑东夷倭人传》:“倭人在带方东南大海之中,依山岛为国邑。旧百余国,汉时有朝见者,今使译所通三十国。从郡至倭,循海岸水行,历韩国,乍南乍东,到其北岸……倭地温暖,冬夏食生菜,皆徒跣……国国有市,交易有无……倭国乱,相攻伐历年,乃共立一女子为王,名曰卑弥呼……”《三国志·魏书·倭人传》中用了约两千字的篇幅介绍了三国时代倭国的情况。这篇文章里提到了当时在日本国的九州岛东北部有一个很大的女王国叫作“邪马台国”,下属30多个小国。统治该国的女王就是“卑弥呼”。与日本女王书信来往的是曹操的孙子魏明帝曹睿。日本女王送给魏国三次礼品,第一次是男女数人及班布二匹二丈,第二次是“倭锦”,第三次是“异文杂锦”。而魏国则是将龙锦五匹、绛地绉粟罽十张、蒨绛五十匹、绀青五十匹,文锦三匹、细班华罽五张、白绢五十匹、金八两、五尺刀二口、铜镜百枚、真珠、铅丹各五十斤,还有诏书、印绶、金帛、锦罽、刀、镜等礼品,分别在公元240年(这一年,东吴大帝孙权五十八岁,赤壁大战之后的三十二年)、243年、247年派人送到日本。

成书于约公元450年的《后汉书·东夷列传》记载:倭奴国奉贡朝贺,……光武赐以印绶。这颗印章在公元1794年(清朝的乾隆皇帝八十三岁时。乾隆皇帝八十五时让位,自称太上皇。这一年,白莲教大起义爆发。乾隆皇帝八十八岁去世),被日本的名叫秀治和喜平的二位农民,在耕作挖沟时偶然挖到,这颗金印的印面正方形,边长2.3厘米,印台高约0.9厘米,台上附蛇形钮,通体高约2.2厘米,上面刻有“汉委奴国王”字样。



有人认为,三国时期魏国的“魏”字,“委”与“鬼”二字合成,而“倭”字是“人”与“委”二字合成,鬼属阴间之物,人属阳间之物,所以“倭”字并无贬义,而且是褒义,有阳气升腾之意。据称,“倭”字在日文中,同“和”一样都发音为“yamato”,即是《三国志》中的“邪马台国”。隋朝时期,倭国对隋文帝杨坚自称是“日出之国”(也有阳气升腾之意),唐朝武则天时期,倭国的对外的国号修正为日本(对内仍然自称为yamato)。日本元明天皇(本名阿倍皇女,是日本的女皇之一,是在唐明皇李基隆刚刚登基的前后时期)规定以“和”字替代“倭”字,并附以“大”,始称“大和”。(在日本的《新撰姓氏录》这本书里面可以看到,本书的编撰者就己经称日本国为大和国)时至今日,在日本正式的辞书上,汉字“倭”还可读作“Yamato”。在日语里面,“大和”的发音也是“yamato”,而且日语中“山门”的发音也是“yamato”,日本九州的山门地区,正是原来的筑紫国所属之处,也就是松野氏的祖先所在之处。

参考网页  http://winsajo4166nnb.com/blog/2015/12/25/post-1363/


以下是在网上查到的有关松野氏的情况(来自日文网站,虽然不懂日文,但日本汉字还是可以大概看懂)


 








以下是日本在中国唐朝时期编撰的《新撰姓氏录》的部分有关吴氏的内容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