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湘中至德堂
作者:吴建文    文章来源:吴建文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8           ★★★

忠义殿简介

忠义殿位于湖南省涟源市龙塘镇江口村吴公山,与雲梯山观音殿隔河相望。主祀大明正德年间两度皇封的“忠义大夫、义勇平寇将军”吴公永扬,赐名吴君允道。增祀吴君允道的结义兄弟及部将张藩、邓化、黄毛、伍里。大殿依山就势、山水如画;红墙绿瓦、飞檐翘角;微风劲吹、风铃声声;雕梁画栋、气势雄伟,是湘中地区最为壮观的庙宇景观之一。
忠义殿原建于大明正德16年(公元1521年),原址马坳癸山牌上。古殿终因年代久远,风雨侵蚀,倘存石雕香炉。2008年岁次戊子,全省道德标兵吴修治先生率众重修忠义殿,并带头捐款12万元。主修一呼,万众响应,共得捐款150余万元。同年5月1日动工,2010年庚寅4月竣工庆典。经地、市两级宗教部门检查验收,涟源市人民政府宗教局于同年4月20日颁发宗教场所登记证,并成立管理委员会,社会贤达吴仲凡先生任管委会主任。自此,新殿钟鼓齐鸣,炮仗缤纷;炉烟经卷,天香缥缈。
忠义殿为进深上下二栋的仿古式建筑,占地面积约7000平方米,主堂建筑面积约400余平方米。殿宇装饰精美,殿内神龛中塑有头顶兜鍪、身披明代战袍的吴公允道坐像,体型敦实、目光严峻、仪态矜持,端庄威武。左右分列手持兵器的张藩、邓化、黄毛、伍里四位部将雕塑。神像魁梧,栩栩如生。忠臣义仕,浩气长存。
殿门前一对巨形石狮静卧守候,大门上方大书“忠义殿”三个大字。大门左右两旁镶嵌着汉白玉雕刻的由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吴子书先生书写、吴修治主修撰联:
忠肝昭日月皇封两度;
义胆壮山河德耀千秋。
大门左边镶嵌的汉白玉上刊刻着“忠义大夫、平冦将军吴永扬简介”。殿内陈设响鼓、忠义铸钟、明代香炉。殿堂內外悬挂着雕刻当代书法家巨幅名匾、楹联等20余幅,文化内涵非常丰富。
神龛上方悬挂着“通灵显应” 流金大匾。东西两侧的廊柱上各有一副黑底金字楹联。左有涟源市古塘乡乡儒吴仲吕先生撰联:
草泽信多英扫荡萑符已偿大将铜龙愿;
精忠原不没匡扶社稷重荷前王白马封。
右有新化县温塘镇乡儒吴慕尧先生撰联:
新塑神像全貌如 生降福降祥万姓香烟朝圣驾;
安定金身神威兼极奉牲奉礼九州血食答英灵。
这些楹联对仗,立意深远、文辞精美,形象地刻画出了吴君允道的历史地位以及对人们的影响。
热血普为雨露,神威凛若雷霆。吴君允道是一位保平安的大神明,平寇捐躯、神兵救主、显圣救难、普度众生。其真神历经500余年威灵俱增,其信众遍布湖南、四川、重庆、湖北、江西、广东、广西等地。近代以来,越来越多的信众视吴公允道为全能保护神而顶礼朝拜。
吴建文撰于2015年9月

 

文章录入:gohwu    责任编辑:gohwu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