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寻找淳安民间“家宝”背后的故事
作者:胡月华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6           ★★★

转自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6-12/16/content_3453948.htm?div=3.com

 

胡月华 江宣之 整理

刑部侍郎汪乔年留下这份圣旨疑是诰命圣旨

  得知汾口镇汪家桥村留有一份给兵部侍郎汪乔年颁发的圣旨,县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立即赶到汪家村村委,征得一直收藏圣旨的村民委员会的同意后,邀请了杭州档案保护专业部门将两幅圣旨制作成一比一的仿真件,意在保护圣旨原件。

  “有了这份仿真圣旨后,以后用来展示或者供奉都没什么问题了,不然原件放在外面,总是提心吊胆的,生怕万一保护不好,丢了或有损伤。”汪家桥村村委主任说道。

  “奉天承运,皇帝制曰,国家设三尺以阴不法要于协中而止……”圣旨内容以清晰娟秀的小楷撰之,但没有断句,且生涩难懂,落款是万历三十九年(公元1611年),圣旨之首是四个篆体,其中“诰命”两字还是很容易辨认的。汪家桥村请来了村里的一位老师解读,大概意思是皇帝体恤当时的兵部侍郎汪乔年清廉,是个难得好官,并嘉奖其夫人,圣旨中提到了“山东清吏司郎中汪乔年妻赠安人苏氏……”,因此大家从中意会这应该是一份关于夫人的诰命圣旨。

  “圣旨没有断句,文字内容又长且生涩,确实难懂,我们至今也没人逐字逐句地解读过。”汪家桥村村委主任说道。

  据《民国遂安县志》记载,汪乔年(1585-1642年),字岁星,十四都汪家桥人(今浙江淳安县汾口镇汪家桥村)。明末军事将领,任陕西总督。谥号忠烈,南明追赠兵部尚书。

  崇祯十五年(公元1642年)二月十七日,李自成、罗汝才军攻襄城城五昼夜,城陷,汪乔年手刃数贼被俘。其见到李自成拒不下跪,被施以残酷的刑罚,最后在襄城西被五牛分尸(汪乔年家谱载,李自成怒其挖祖坟,云其不配五马分尸)。《明史》评价乔年“此殆有天焉,非其才之不任也”。

  由于明朝汪乔年的这份圣旨生涩难懂,流传至今还未有人细细解读,如有兴趣的朋友,不妨去县档案馆好好拜读其中之意。

10余米长的“吴氏家宝”,除了圣旨还留有众多名家墨宝

  在中洲镇札源村,县档案局(馆)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一部从不外露的“吴氏家宝”。札源村的村民大多数姓吴,村中有古老的吴氏宗祠,村民们一直以吴氏家宝为荣。

  所谓的“吴氏家宝”是一部由11幅名家墨宝、圣旨等拼凑而成,大约有十余米长的长卷,卷首便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为吴氏家谱题写的“吴氏家宝”四个大字。接着便是“朱熹”题的“水木本源”四个字,以及北宋“王安石”为吴氏族谱题写的一段“序”,其中还有神龙二年(公元706年)三月给监察御史吴少微的圣旨,表扬其政绩,由此可见唐朝朝廷对进士吴少微的重视,最后还有吴氏家族的世袭族谱。

  县档案局(馆)工作人员已将其制作了两份仿真件,一份免费交给札源村保管,另一份用于新档案馆内展览。

  札源是淳安县中洲镇的一个行政村,后来撤乡并镇,归中洲镇管辖。

  为何札源村吴氏会有这么多名家为其题字留墨,这是因为札源吴氏祖先中出了两个进士,一个驸马。

  据《札溪吴氏宗谱》介绍,安徽休宁(今淳安县中洲镇札源)吴氏,因吴少微而显赫于世。

  吴少微生于唐高宗上元二年(公元675年),卒于唐代宗大历四年(公元762年),官至左台监察御史。神龙二年的三月初十,吴少微告老返乡,唐中宗李显曾颁发圣旨,制定返乡的生活标准,每年赐丝绸若干,黄金20斛。这就是“吴氏家宝”中圣旨的来源。

  第二位进士吴潜,生于札源,南宋时人。曾任进过于潜县令后迁任江西高安县令,生性纯孝忠信,恪守职责,任上公正廉明,深得老百姓爱戴。淳佑三年,即公元1243年3月11日,宋理宗赵昀颁发圣旨,称颂他的懿行美德。

  驸马名叫吴思义,文才武艺都较好,而且身材魁梧,相貌堂堂,宋度宗赵禥把他妹妹,理宗的女儿嫁给他,咸淳八年即1279年三月初九度宗颁发圣旨诏告天下,并勉励他毋宠毋慢,永肃其家。受他为驸马都尉。

  札源村查有实据的是两位进士一驸马,另外更有九相公的传说和雕像流传至今,浙西、皖南各县百姓每天都有人朝拜九相公的沉香木雕像,而这个九相公也和吴氏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九相公即越国公汪华第九子汪献,自小聪颖敢与皇帝下棋并全胜,汪华得知后怕皇帝疑心,主动赐死汪献,皇帝得知后惋惜不已并赐汪献像(九相公像),后被驸马吴思义偷偷带会了札源村,从此札源村的村民就奉九相公为“老爷”祭祀,世代相传。

 

吴氏家宝

 

给吴潜的圣旨

 

朱熹的手迹

 

王安石的手迹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