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吴起 与 湖南
作者:OK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2           ★★★

春秋时期,楚人向南开发仅限于楚国郢都的长江对岸的湘西北地区(松滋一带)及古“洞庭”泽周边平原,战国时期,《史记 楚世家》记载:楚王素闻起贤,至则相楚,明法审令。兵圣吴起在楚国一系列的变法收效快的惊人,不到一年,楚国国库充盈,兵强马壮,大有雄视天下之势。

之后,吴起向南攻打百越,将楚国疆域扩展到洞庭湖、苍梧郡一带。《后汉书 南蛮西南夷列传》记载:吴起相悼王,南并蛮越,遂有洞庭、苍梧。此时,“洞庭、苍梧”已是对“南楚”之地的泛称。洞庭在湖南的北部,苍梧在湖南的南部,长沙在洞庭与苍梧之间。可见,从洞庭湖以南到南岭以北,湖南省的大部分,都是吴起相楚变法之后,吴起率兵拓展而来。180多年后,吴芮在此被封为长沙王。2000多年,吴三桂在此称帝建国,2300多年后,吴佩孚也在湖南激战,并占领湖南。

苍梧郡,治在郴(今郴州),地域大致在长沙郡南、桂林郡北的地区。现在湖南南部。秦末,楚义帝熊心都城,熊心后来被项羽派英布杀于彬州。西汉改桂阳郡。汉初赵陀在此封其族人为苍梧王,与长沙王国对峙。

现在,在广西恭城、平乐,广东清远、广宁等地,均发现有战国楚墓群,出土器物与长沙楚墓以及河南、安徽楚墓的器物,有诸多相同之处。这正是战国时期,特别是吴起平“百越”时,楚地向南扩展,楚文化逐渐取代了越文化的结果。

后来,吴起向西攻秦,深入汉水上游(陕西南部),在於地(今陕西商洛地区)大败秦军,将秦国压在了秦岭以北;然后,吴起转而向北,肃清北疆陈蔡的残余势力,兵锋直抵三晋面额。这个时候,三晋联盟瓦解,赵国进攻卫国,魏国与齐国联手救卫,并直逼赵国南部重镇旧都中牟(今河南鹤壁)。赵国只得向楚国求救。

公元前381年,楚国出兵援助赵国,与吴起作战的魏国军队魏武卒,正是当初吴起一手训练组建的军队,现在这支军队与吴起训练组建的楚国军队,在州西(今河南省武陟县西南以西)大战一场,结果在吴起的指挥下,楚军大胜,并一路攻到大梁(位于河南开封附近的关塞)城门附近,饮马黄河,切断魏国河内郡与首都安邑(今山西省夏县西北)的联系。

楚自从楚庄王问鼎中原以来,数百年未曾兵抵黄河,这个惊世壮举,被吴起轻松达成。这个时候,楚地西有黔中、巫郡,东有夏州、海阳,南有洞庭、苍梧,北有汾陉之塞,郇阳。

吴起带领楚国的军队钦马黄河,横扫江汉,初露称雄之势,但楚国的吴起变法坚持不到两年,就夭折了。由于楚悼王不幸早逝,吴起失去了坚强的靠山,被旧贵族残酷杀害。虽然变法时间不长,但变法的成果还是有所保留,比如之后的楚国封君的继承不超过三代,没有自己独立的武装,一切财政大权听命于中央等等。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