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获批,4年内完工
作者:小茶生    文章来源:星辰在线、新华社、长沙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7           ★★★


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获批,4年内完工


(据曹凛介绍,汉长沙国王陵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比现有的王陵公园规模更大)
      日前,星辰全媒体记者从湖南省湘江新区和长沙市文物局获悉,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已获批,按计划将在4年内完成项目工程建设。



       据文史专家介绍,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从长沙市岳麓区天马山到望城区风篷岭,在湘江西岸山丘3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发现汉长沙国王陵26座、城址一处,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代诸侯国陵园。为研究汉代中央与诸侯国的关系、各诸侯国之间的关系乃至整个汉朝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

 (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均由 通讯员 供图)
      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分为文物保护区、遗址公园区、建设控制区,其中文物保护区1.63平方公里,遗址公园区2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区2.08平方公里,拟建设长沙国历史博物馆、遗址展示馆、考古工作站、文物修复保护中心等。
目前,该公园建设项目已编制总体规划、成立管理机构。桃花岭墓园环境整治一期工程被列为遗址公园建设启动项目。
虢正贵调研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
      10月26日,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虢正贵调研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他强调,要肩负起历史传承的责任,通过4年时间完成对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彰显长沙历史文化名城的价值和内涵,打造湖湘文化标示。
虢正贵指出,汉代长沙王陵墓群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代诸侯国陵园,显示了长沙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强大的文化软实力,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遗址公园的建设有利于挖掘利用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进国际文化名城建设。
(10月26日,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虢正贵调研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在下阶段的建设中,要统一思想认识,把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作为历史传承的责任,作为实施“省部共建计划”和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的任务完成;要加强领导,建立良性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整合资源,形成强大的工作推动力;启动和提升修建性详规,确定工作秩序,4年内完成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加快和加强考古工作,深度挖掘,形成整体性、完整的、可体验的遗址公园供市民参观,提升文化遗产观光业品质;全面启动调查摸底工作,为进一步清退和征地拆迁提供依据,同时,要选准第一个项目,推动遗址公园建设迈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
27座国王(后)陵墓沿湘江分布
       汉长沙国始建于公元前202年,都于临湘(今长沙),辖今湖南全境及黔、赣、桂、粤等省各一部分,是大汉帝国开国七大诸侯国之一。由此,长沙从一个一般性的地方政权一跃成为封疆裂土的王国,作为国家一级行政区域的中心而登上中国历史舞台。
      汉长沙国历经两百余年,先后由13代计14王统治。其中,吴氏长沙国历5代5王,刘氏长沙国历8代9王,马王堆二号汉墓墓主利仓为长沙国的丞相,马王堆一号汉墓墓主辛追为利仓夫人,贾谊为第五代长沙王吴著的太傅。
(图片来源于长沙晚报)
      曹凛介绍自上世纪70年代起,省市文物部门先后发现7座汉长沙国王(后)陵,去年以来,长沙市文物部门又调勘发现20处汉代大型陵墓遗迹。
目前发现的汉长沙国王陵墓已累计达27座,主要分布在南起岳麓区天马山、北至望城县玫瑰园沿湘江西岸低矮的山丘上,可分为4个片区,即谷山片区,南起岳麓区东山和北津城遗址、北到望城县玫瑰园、西至望藕路、东抵银杉路计5平方公里的范围内。
拥有王陵墓16座和汉代城址1处;
望城县戴公庙片区,拥有王陵墓2座;
岳麓区咸嘉湖片区,拥有王陵墓5座;
天马山片区,在天马山、凤凰山、牛头岭分布王陵墓4座。
而在上述汉长沙王陵遗迹中,目前仍保存24座陵墓及城址1处。
对扩大名城影响无可替代
      曹凛表示,汉长沙国王陵区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对提升城市品质、凝聚城市力量、扩大名城影响和发展区域经济的作用无可替代。同时汉长沙国王陵会对提升长沙文化遗产观光业品质,铸就全新的经济发展模式起到积极作用。
      “这是中国继陕西汉唐帝陵、洛阳东汉帝陵和北京明清帝陵之后的又一次重大考古新发现,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已引起学术界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关注。”曹凛指出。



                                         (西汉长沙王室墓)
      据介绍,从全国范围内讲,北京、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虽已发现、发掘诸侯王(后)陵数座,“但就其规模、数量和完整度来说,均远不及长沙”。曹凛认为,汉长沙国王陵对研究汉代中央与诸侯国的关系、各诸侯国之间的关系乃至整个大汉帝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提供了珍贵的资料。
      对长沙而言,尽管部分王陵已遭盗掘,但长沙国王陵仍为蕴藏最丰富的考古类遗存,它对于探索长沙国的历史地理、廓清汉代长沙国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面貌至关重要。(综合:星辰在线、新华社、长沙晚报)
汉代长沙王陵墓群简介
       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岳麓区天马山到望城区风篷岭的湘江西岸山丘3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共发现王陵26座、城址一处,是我国现存数量最多、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汉代诸侯国陵园,为研究汉代中央与诸侯国的关系、各诸侯国之间的关系乃至整个大汉帝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提供了珍贵资料。


 

文章录入:吴平河    责任编辑:wty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