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方便!欢迎您用QQ登录华夏吴氏网 会员区*发表文章   设为首页 繁体中文 用户登录 我要投稿

 | 首页 | 资讯 | 图库 | 社区 | 祝福 | 文化 | 风水 | 企业 | 书籍 | 网建 | 纪念馆 | 
您现在的位置: 华夏吴氏网 >> 资讯 >> 资讯 >> 考古 >> 正文
更正 关于吴紫卿公后裔房产
作者:吴鸣镝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0-14           ★★★


关于“吴紫卿公后裔房产和陈独秀故居一文/Article/news/gudiming/201610/22686.html

据家族老人回忆,抗战胜利后,家族人员回到安庆,发现房子的前面的一进与二进己被日本人拆除,只留下三进四进五进。(旧宅原来共有五进,有四个天井与一个花园)。到了1949年4月,中共第二野战军(中原野战军,原山东山西河南河北的部队)在渡江战役成功之后的第三天进入安庆,做为江北孤城的安庆(1949年前,安庆是安徽省的省会),国民党城防司令吴中坚被俘,安庆解放。解放后,吴紫卿公的房产只留下一部分供家族人员居住与使用,除旧宅东北部的三栋房屋是私房(私人房产)之外,日本人未拆的部分全部没收充公,成为公房。

在安庆刚解放之时,吴紫卿公家族人员对解放军是持欢迎态度的。因为吴紫卿公之子中有当教授的(吴镜天),曾在省议会大骂国民党官员,而被当局惩罚,而吴紫卿公之了中有经商的(吴天铎)也因为大骂当时的安徽省主席李品仙的腐败而被通辑,逃往上海。所以解放军进城后,吴紫卿公的一位二十岁不到的孙女,就参加解放军,随第二野战军到达广西,后一直居住在广西南宁。而且在当时,解放军也派哨兵给吴紫卿后裔的旧宅站岗放哨,令一般人颇为惊奇,以为共产党的政策还不错。


图中蓝色框内是日本人拆除的部分,蓝色框与红色框之外的是没收充公的部分


这个城门(镇海门 也称大南门)以西一百米处的城墙之内,即吴紫卿公的旧宅所在位置


据家族老人回忆,当年日本军攻占南京与芜湖之后,逼进安徽的省城安庆,城中有些居民撤走,有些居民按原样生活。撤走的居民称自己的行为是“跑反“,意思是“有人造反,于是就跑开”的意思,也就是躲避战乱的意思,如果是土匪来了,居民撤走,叫跑土匪反,如果日本鬼子来了,居民撤走,叫跑鬼子反。日本军逼近安庆时,省市政府机关撤离,各大学与中学的大学生和中学生由政府组织撤离,居民自由撤离,政府不组织不强迫。据回忆,当时可能是居民高估国民政府军队的战斗力,以为可以很快把日本军赶走,很快就可以返回,所以撤离得也不彻底,紫卿公之子天铎公连卧室的床上铺盖都没有动,准备过一段时间就可以回来住了。结果日本军占领安庆,很快占领武汉,这样一离开旧宅就是八年,直到抗战结束才回到安庆。


据回忆,当时在撤走之前,冢族经商的紫卿公后裔做布匹生意的,还将仓库中的布匹通过当时的邮政系统运到长江上游,不过,不久之后,邮政部门发来一封信,说邮轮在九江附近的江面被日本飞机炸沉,船上所以货物都沉入了五六米深的江底。据说,邮政部门的这封信,一直保留到六十年代,在六十年代的动乱中遗失。否则,如果这封信还在的话,到了现在,可以凭这封信向日本政府索赔财产损失。


附:关于1949年的安庆城防司令吴中坚

吴中坚,字炳鑫,号天柱,花名豆腐仔,广西百色市百色镇大巷人。小时就读于百色县经正高等小学,后读广西省立第五中学, 毕业不久考上广西军官学校第六期炮科班。

1939年3月毕业时奉派赴湖北前线参加抗日战争,于国民党军一七三师五一八团步炮连任排长,后任五一八团中校副团长。同年10月任湖北老河口第十补充兵训练处上校主任。1941年任第十补训处二团上校团长,同年9月任安徽六安一七二师五一六团上校团长。1944年任一七二师上校参谋长。1946年任国民四十六军一七二师少将副师长。1948年任一七四师少将师长。1949年5月于安庆解放时被俘,遣散回家。

1949年12月中旬向百色县军管会登记自首,不久,吴中坚纠集国民党军政残留人员,在蒋介石领导的“联合国反共同盟会越南分会河内保密局”,指派下,组织“滇桂黔边区军政长官公署”,吴任副长官职。同时受李宗仁、白崇禧之命,组织“越桂边区反共军前敌总指挥部”、“中国解放人民建国剿共军第七集团军司令部”、”广西人民反共军滇黔桂边区司令部”,吴任总指挥、总司令职务。吴部下辖7个军、3个独立师、1个新编师共40余股匪9000余人,分布于百色、田西(令田林)、西林、西隆(今隆林)、乐业、田阳等地,进行反共活动。

吴中坚自率260人的精锐部队,于1951年5月25日与黄北辰匪部,在贵州与乐业交界之板堂、母赖、牙义的三角地带准备渡河南窜,被百色剿匪独立团二营五连击溃,击毙其“警卫师长”何伟才、十四师长何士杰,俘虏“中国解放人民剿共建国军越桂边区总指挥部”总指挥黄北辰。吴中坚在公图渡河潜逃时,被第二野战军部击毙于河中。

 

文章录入:ok    责任编辑:吴鸣镝 

 我要投稿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吴氏网二维码免责声明: 本站属非营利性纯民间公益网站,旨在对我国传统文化去其糟粕,取其精华, 为继承和发扬祖国优秀文化做一点贡献。所发表的作品有来自本站特约网友个人原创作品,有部分转贴自报刊、杂志、互联网等图文,在此发布作品、留言、评论等请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互联网规则。作品中 所涉及的思想、内容、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如果涉及到您的资料不想在此免费发布,请来信告知,我们会在第一时间予 以删除。全部资料都为原作者版权所有,任何组织与个人都不能下载作为商业等所用。——特此声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发表评论
    昵 称: 验证码:
    评 分:
    内 容:
    0/1000)

    提示:Alt+S快速发表

     

    | 关于我们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 服务专用QQ :116539779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1015656481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7-2014 China Mrs.Wu,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3015218号